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去产能“攻坚之年” 钢铁有效供给水平不断提升

2018-02-06 10:32:0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作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份,2017年各项去产能措施持续推进,取缔“地条钢”、释放优质产能等政策陆续出台,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钢铁行业经历了一系列重要变化:去产能取得显著成效,钢铁产量实现增长,消费逐步回暖,钢铁价格震荡上行,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大幅增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未来1~2年,党的十九大释放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机械、汽车和家电等主要用钢行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钢材需求将保持平稳。不过,供暖季环保限产措施陆续在部分省市地区实施,后期钢材产量会有所减少,钢材价格有上升的可能,但难以出现继续大幅上涨的走势。

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

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下游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着行业产能过剩、钢材价格下跌、企业效益下滑等困难和问题。针对钢铁产业产能过剩等问题,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行业政策限制新增产能并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去产能目标是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2017年3月,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26”城市要实施钢铁企业分类管理,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2017年9月底前制定错峰限停产方案;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电炉、天然气炉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停产。

化解过剩产能、出清落后产能是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一个中长期任务。根据《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目标,到2020年产能过剩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粗钢产能较2015年要净减少1亿~1.5亿吨。2016年,钢铁行业成功化解过剩产能6500万吨,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但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深入以及各方利益博弈日益激烈,2017年成为了政府眼中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截至2017年8月底,提前完成全年500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同时在2017年解决了萦绕我国钢铁市场已久的“地条钢”问题。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共取缔600多家“地条钢”企业,进展符合预期,行业供给结构快速改善,按照五年规划1亿~1.5亿吨的钢铁产能去化任务,诸多非主要钢铁省份已经提前完成任务。

随着钢铁去产能不断深入,我国环保、生产、质量等方面产业政策日趋严格,受此影响,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大幅下滑。

生产方面,在高利润刺激下,2017年钢铁企业产能释放加快。前三季度全国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均保持增长,但随着焦煤、焦炭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大涨,加之北方钢厂采暖季限产临近,钢厂对原料补库积极性减弱,后期钢厂生产有所趋缓。

消费方面,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制造业景气程度下降影响,钢铁行业下游需求趋缓。从宏观数据来看,作为钢材消耗主力的固定资产投资在2017年9月继续保持增速略微放缓的态势。受益于房地产去库存及基建投资的快速增长,2017年基础建设投资增加对钢铁需求起到支撑作用,但楼市限购升级对钢铁需求形成一定抑制作用。

行业盈利能力持续回升

随着钢铁去产能、环保限产工作的推进和市场需求有所好转,我国国内钢材价格止跌回升。2017年,我国钢材价格在强韧的下游需求和“地条钢”去除、环保等供给政策的影响下跌宕起伏,钢材价格运行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年初需求拉动,涨势明显。由于年初开工较好,且补库的需求旺盛,钢材价格在1~3月快速上行;第二阶段,行业偏强的逻辑和宏观偏弱的预期拉锯,钢材价格在4月回调后低位震荡;第三阶段,回暖的宏观预期叠加较强的行业基本面,使得钢材价格在7~9月迅速上行并创下年内高点,之后在高位震荡。

2017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取缔“地条钢”效果显著,优势产能加快释放,因化解过剩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限产腾出的市场空间,通过合规企业增加产量和减少出口得以补充,全国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均保持增长,出口延续低迷态势,国内需求支撑进口。前三季度,国内市场继续回暖、钢材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加之外部竞争环境没有明显改善,加拿大、印度、美国等国家频频对我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综合影响下,我国钢材出口延续低迷态势。伴随钢材进口价格回落,国内宏观经济稳定支撑钢材进口需求,前三季度累计进口量保持增长,且增速有所反弹。

当前,我国国内宏观经济运行良好,为钢铁行业的稳定运行提供了良好支撑,钢材价格高位波动,钢厂利润明显改善。2017年前三季度,钢材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加之钢铁企业产销形势良好,综合影响下,钢铁行业销售收入累计持续高速增长。随着钢铁企业销售收入持续扩大,以及钢铁企业不断加强“降本增效”措施,加之铁矿石价格回落增大盈利空间,钢铁行业盈利能力持续回升,利润总额累计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1~9月,全国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销售收入53544.7亿元,同比增长23.10%;实现利润总额达2413.40亿元,同比增长118.50%;行业内亏损企业的亏损总额达190.10亿元,同比减少48.20%。

2017年,我国钢铁去产能工作已完成预定目标任务,依法取缔“地条钢”任务按期完成。按照有关目标,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钢铁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

随着北方秋冬季环保限产逐步进入落地期,钢铁行业供需两端都有所趋缓,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将在高位呈现偏弱走势。鉴于当前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相较整个工业仍然偏低,预计利润高增长态势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以推动行业合理利润水平的恢复。长期来看,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缓慢提高,供需紧平衡局面会维持较长时间,钢铁企业仍会保持较高盈利水平。

今年钢材供需总量保持基本平衡

根据预测,2018年我国钢材供需总量应保持基本平衡。从需求方面看,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态势,基本建设力度的加大,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拉动,使得钢铁产品需求应该相对稳定,铁矿石供大于求的局面仍将持续。首先,全球钢铁产品需求总量不会大幅提升;其次,国际矿山企业新增产能陆续投产,仍将加大供应;再其次,原本供应“地条钢”企业的大部分废钢资源正在加速流入合规钢铁企业,从而替代部分铁矿石需求;最后,铁矿石港口库存处于高位,也将对市场炒作行为形成震慑,减少投机炒作行为。

当前,全球经济呈现持续复苏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7年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比2016年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据国际钢协(WSA)10月份发布的短期预测,2017年全球钢铁需求将增长2.8%。

从国内需求形势看,随着供暖季环保限产措施陆续在部分省市地区实施,后期钢材产量会有所减少。一方面,环保限产措施对供需均有一定影响,且在实际执行中会有一定的前提条件,而不是“一刀切”的政策,钢材产量不会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还会释放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机械、汽车和家电等主要用钢行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钢材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

我国钢铁进出口将以回流国内为主,高附加值板材影响较小。目前,钢材出口国家除南美国家增多外,其他区域均有所减少。出口产品的种类中,只有高附加值板材影响较小,出口的平均价格跟随国内价格上行。预计2018年钢材出口回流的趋势将大概率延续,出口国别将呈现普遍下行走势,高附加值板材仍将具有较高竞争力。

去产能制约钢材价格下跌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供给侧改革是我国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应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表明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仍是接下来的工作要点,预计未来去产能仍将持续,但去产能任务的进度和规模都将放缓,去产能给钢铁行业带来的提升效果将边际递减。一方面,产能布局将略有变化。经过两年较为严格的去产能推进,我国主要钢铁省份如河北、江苏、山东、辽宁、广东、河南、四川、云南等地进展较快,钢铁行业整体“北重南轻”的格局略有改善,但总体变化不大。根据预计,未来随着宝钢湛江一期、武钢防城港等重大沿海基地项目逐步建成投产,华东钢铁产能不足的问题将有所改善,但西南和华南产能不足的问题还会延续。

另一方面,产能增速较慢。当前现有产能约在10亿吨左右,产能利用率逐步恢复到80%水平。在当前钢材市场产业集中度不高且处于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下,主要产量规划仍然是以销定产,同时非主要产钢区产能逐步减少,产量逐步向主要城市集中趋势较为明确。整体上,传统钢铁大省仍然增量较多,但由于河北、江苏两省的去产能任务较重,对其产量释放影响较大,产量增速较慢。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去库存”导向使得整体的库存水平压得较低,直接制约了钢材价格下跌空间。截至2017年11月3日,根据统计,五大品种钢材库存为981.26万吨,属于近十年来的较低值,仅高于2016年的库存水平。从库存结构来看,上游钢厂库存全年处于低位,加上去“地条钢”的背景下造成的阶段性供需缺口,引领钢材价格快速上升。从政策层面看,当前仍有需求支撑钢材价格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由于限产、限工等政策在不断影响生产过程和相应规划,尤其在取暖季之后,前期受压抑的需求逐步释放将再度出现短期供需不平衡状况,预计2018年钢材价格走势将持续高位震荡,但2018年震荡幅度可能较2017年收窄,稳定的价格波动区间是未来政策的主要引导方向,有利于钢铁行业以及下游各行业的良性发展。

钢铁有效供给水平将不断提升

2018年,我国去产能逐步向提质过渡,钢铁有效供给水平将不断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一是要推进绿色发展,二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四是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环保治理提到了极为重要的战略高度。作为高耗能、高排放的钢铁行业,在环境保卫战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从炼焦、烧结、炼铁、炼钢到轧钢整个冶炼工业均涉及不同类型污染物的排放。

钢铁行业的环保技术提升一直是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的重点,国家多方面严格管控环保,钢铁行业环保水平将持续提升。“十三五”规划要求,钢铁企业实施绿色改造升级,加快推广应用和全面普及先进适用、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工艺技术装备,全面完成烧结脱硫、干熄焦、高炉余压回收等改造,淘汰高炉煤气湿法除尘、转炉一次延期传统湿法除尘等高耗水工艺设备等。环保治理是长期而复杂的过程,“2+26”城市秋冬季限产将成为中长期治理环境的主要操作方式,预计区域限产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钢铁行业环保水平将持续提升。

《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到2035年我国建成国家级行业创新平台和一批国际领先的创新领军企业,整体实力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我国钢铁行业低端钢材产品供应过量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一直制约着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是钢铁行业亟须提升的主要关键点。2016年我国特殊钢产量约3725.51万吨,仅占粗钢总产量的4.61%,与同期日本特钢占比22.94%相差悬殊,这说明我国钢铁产品技术水平提升仍有较大空间。根据《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高附加值产品、高端制造业钢铁新材料在未来产品的占比将逐步增大,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领域、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电力装备等领域均是我国未来钢材产品技术发展的主要着力方向。

国有企业改革将逐步释放红利

2018年,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将逐步释放红利,钢铁企业债转股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球各发达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实现路径表明,当前我国仍处于改革的第一阶段,即大规模行政性去产能及控制新增产能、恢复行业正常供需结构、恢复企业经营利润和现金流水平的阶段。未来钢铁行业的改革规划仍需要较长时间的准备和落地实施,本质上促使经济结构转型,从工业化国家向服务业经济转型的过渡期已经到来,预计第二阶段将在利润和经营现金流逐步恢复的基础上,开展大规模区域性并购重组及跨区域企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第三阶段将逐步提高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高附加值的钢材品种,实施产业技术升级,实现配套高端制造业所需的原料需求。

但债务问题是目前钢铁行业去产能、去杠杆的核心问题之一,如果妥善有效的解决债务困境,将更有力推动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进程。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钢铁企业总负债超4万亿元,而作为去杠杆和解决企业债务危机的重要举措,债转股近年来多次被决策层提及。自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启航,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呈现出规模不足、项目资金高、银行风控严、退出机制尚待完善等若干问题,使得钢铁企业债转股推行进展缓慢。

当前,我国进入了国有企业改革的黄金窗口,集团资产债转股、跨区域并购重组、混合所有制等均是本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途径。国有企业改革将逐步释放红利,成为供给侧改革第二、三阶段的主要发力点,预计2018年债转股层面的推进速度将会加快。(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2/201802061032042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吨价超过750元电煤将被限制进入秦皇岛港口

面对不断上涨的煤价和不断升级的煤电矛盾,国家发改委再一次对煤炭市场出台了调控政策。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2月4日,秦皇岛港务局召开了关于传达国家发改委稳定价格的会议,秦港股份公司董事长曹子玉称,国家发改委作出销售、采购的煤炭不允许超过750元/吨的指示。

[详情]

中亚管道对华输气减少近半 国内天然气迎来史上最低库存

中亚管道天然气输送量的骤降,给国内本已紧张天然气供应带来更大的考验。 界面新闻记者获得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1月31日下发的文件显示,由于目前供气形势持续恶化,1月30日中亚管道来气从1.2亿立方米降至0.7亿立方米,同比减少近一半。

[详情]

高盛:油价半年内有望突破80美元

高盛表示,相信供应过剩的原油市场已经开始再平衡,比预期的早了6个月。该银行认为,这主要是受益于原油需求的亮眼增长。 高盛近期上调了至2018年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将增幅从每日173万桶上调至每日186万桶。今日,其公布了2019年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将预期设定在160万桶。

[详情]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 需求端稳定性值得关注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与上月持平。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称,制造业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开局良好,但是需要关注需求端的稳定性。 财新PMI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有所背离。

[详情]

多地用电负荷攀升 电煤库存创七年新低

受新一轮寒潮影响,中国多地经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用电负荷连续攀升,电力行业面临保障供电安全稳定压力。 1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官网发布消息称,江西电力供需形势日益严峻,用电缺口已超200万千瓦。

[详情]

2017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整体下滑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风电市场新增装机容量整体下滑,装机为18GW。2016年,这一数据为22.8GW。受限于三北弃风地区项目停建,陆上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下降至16.8GW。海上风电装机量增长明显,新增装机量达1.2GW。

[详情]

国内成品油价本周五或迎“两连涨”

2018年1月共有两轮国内成品油的调价周期,伴随国际油价涨势,国内成品油价在今年首月或连续两轮上涨,保持“连涨模式”。 1月25日为本轮汽、柴油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大宗商品分析机构卓创资讯测得的原油变化率为1.53%,预计对应汽、柴油价格将上调55元/吨。

[详情]

全球钢铁需求难言改善

全球钢铁行业持续受宏观与行业需求双重挤压,短期内整体行业产能过剩局面难有实质改观,全球钢铁企业偿债能力不同程度承压,经济低迷甚至衰退地区的中小型钢铁企业信用风险暴露更为显著,行业整体信用质量难言有实质性改善。 需求增长受限 钢铁行业基于同质型产品竞争,属于需求驱动型。

[详情]

2017年内燃机行业小幅增长中存“隐忧”

2017年内燃机行业小幅增长中存“隐忧”

2017年,我国经济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稳步向前,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加之政府“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让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国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落实对相关产业的直接刺激,以及国家工程如火如荼开工。

[详情]

各地争相规划氢能产业园 武汉要建世界级氢能城市

继佛山、上海等地后,武汉成为又一个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的城市。 近日,武汉首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出炉。根据规划,到2025年,武汉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年产值要力争突破1000亿元,产生3-5家氢能国际领军企业,成为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