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刘汉如代表: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是创新

2018-03-15 11:09:1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华菱重卡卡车
字体大小:

编者按

燃油汽车的时代终将会过去。在石油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双重约束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正成为世界各国应对能源及环境压力,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占据制高点的战略性选择。
   
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新能源汽车的意义却远不止于此,它让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有机会与世界传统汽车巨头同步竞争。
   
我们知道,西方国家的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了100多年,形成了相当完善的技术优势和垄断。虽然国产车的进步有目共睹,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汽车品牌能与奥迪、宝马、奔驰等世界顶级品牌竞争,使得这些跨国公司能在中国市场获得足够多的利润,维持其在全球的主导地位。
   
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发展,却成功地绕开了传统汽车核心部件被外国企业掌控这一壁垒,让大家回到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在某些领域,本土企业还更具优势。
   
当前,正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抢占先机的重要机遇期。中国汽车企业要提升竞争力、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就一定要把握好新能源这一未来趋势,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市场在哪里,全球汽车产业的重心就在哪里。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而庞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成就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以电动汽车为标志的新能源技术革命,正使中国汽车制造业向全球汽车业舞台的中心无限接近。

刘汉如代表: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是创新

刘汉如代表: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是创新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都在等待电池技术重大突破的关键窗口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益于巨大市场需求、政府大力推广应用,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语气坚定地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成就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抢占先机的重要机遇期,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汽车业“换道超车”的样板。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不断突破带来成本降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配套政策的实施,轿车电动化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接纳。越来越多国际品牌加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战。
   
较之在轿车领域的推广应用,新能源推广在重型商用车领域一直相对缓慢。“2017年纯电动商用车销售达18.4万辆,但基本上为客车、城市4.5吨电动物流载货车,重型商用车很少。”刘汉如认为,一是因为重卡属于重载应用,电池电量尚无法满足长途物流的需求;二是由于电池功率密度不够,为了尽可能提升电动卡车性能,只能多装电池,加上电机等成本,导致成本居高不下;三是重卡目前使用寿命要求超过100万公里B10寿命,甚至可达150万至160万公里的水平,对电动化零部件提出更高的要求。

刘汉如代表: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是创新

 刘汉如分析说,“一些短途专用车,如对续航里程要求不是太高的市政环卫车、城市物流车,电动化是未来发展趋势。由于电池装的少,成本不算太高,会率先实现电动化。”
   
“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厂家大概在200家左右,2017年大概只剩下90家,预计2020年不会超过10家,而被淘汰的一定是技术落后的。”在刘汉如看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刘汉如进一步对记者分析说,从传统汽车产业的发展来看,起步较晚的中国汽车企业,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与国外汽车质量差距逐步缩小,并扭转低端品牌形象。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跑道上,当前国外电动车还没有大面积推广,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益于政府支持,推广比较快,有望在竞争中变为并跑领跑企业,“在巨大的市场应用中不断实现技术的迭代进步。”

曾以制造重型卡车、工程专用车见长的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华菱星马不会做新能源旁观者,要做长期的投资者,不是投机者。”刘汉如的底气来自于长期高投入的研发创新。这家曾因没有核心技术产品受制于人的汽车企业,从2007年至2012年,投入20亿元整合人才、技术资源研发自己的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其自主研发的汉马发动机,一经面世,引起同行高度关注。

产品质量大幅提高,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华菱星马走出一条技术领先、品质取胜的发展之路。2017年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实现订单18700辆,同比增长34.47%;专用车上装产销量10392台(套),同比增长101.32%。

“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洗牌靠的是技术。”刘汉如说,2018年“华菱星马”新能源的电动搅拌车、渣土车、环卫车等产品会陆续小批量投放市场。未来5至10年,随着电池技术突破,新能源车会大面积推广使用。“我们已做好充分的技术储备,一旦市场成熟将会全面推广”。

在新能源车领域当中,主流的四种技术路线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技术。刘汉如说,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许多业内人士公认为最环保且最理想的一种形式,不仅续航里程强而且电池重量轻,但在国内起步较晚,需要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而华菱星马正重点关注、跟随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

刘汉如代表今年带上两会的三份建议之一,便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他建议,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尤其是着力解决加氢站建设的瓶颈问题。(本文来自 经济参考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卡车 华菱重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3/201803151109182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华菱星马先进个人:闪亮的青春脚印

华菱星马先进个人:闪亮的青春脚印

华菱星马作为重卡行业的拥有全产业链生产能力的公司,有大量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企业的发展奉献聪明才智的人,在华菱公司,就有这么一个帅小伙五年如一日默默的为企业奉献他的才华与心血,他就是新能源研究所的龚明佳,他获得了2017年度集团先进个人称号。 爱岗敬业在龚明佳的身上得到了体现。

[详情]

不怕追尾,汉马汽车妥妥的!

3月13日,山西华菱汉马公司的工作人员收到山西客户王秀军的私信,客户专门点赞汉马汽车,并表示感谢,称华菱汉马车发挥其高安全性能,让驾乘人员幸免于难,再次用事实诠释了“生命的保护仓”。

[详情]

华菱星马:高质量发展需企业自身“长肌肉”

华菱星马:高质量发展需企业自身“长肌肉”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速建设制造强国是一个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工业制造企业该如何在自身实践中落实这一内容呢?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加速制造强国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制造企业自身要多“长肌肉”。

[详情]

“我们看好华菱星马的未来发展”

“我们看好华菱星马的未来发展”

三月春风起,参观正当时!这不,近日,深圳区域物流客户代表、深圳市中天元实业有限公司考察团就相继走进华菱星马参观考察。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晓生陪同客户参观整车生产线及发动机生产线。 在何晓生的带领下,客户实地参观了华菱重卡生产全过程,同时在发动机车间,汉马动力生产线让客户感到十分震撼。

[详情]

华菱汽车再次入围省发明百强企业

华菱汽车再次入围省发明百强企业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2017年安徽省发明百强排行榜。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继去年首次入围2016年省发明百强排行榜后,今年再次入围,且在榜单中排名较去年上升了8位。

[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如:大气污染治理应推广重型卡车甲醇燃料使用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如:大气污染治理应推广重型卡车甲醇燃料使用

“大气污染治理必须抓住柴油重卡这个重要源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汉如,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全国两会报道组采访时说。

[详情]

华菱星马发动机研究所举办志愿植树活动

华菱星马发动机研究所举办志愿植树活动

水是生命之源,树是水的卫士, 植树造林滋沃土,防风固沙护良田,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正是植树好时节。 为了响应马鞍山市文明办和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中共华菱发动机研究所支部主动精心策划。

[详情]

坚定信心 凝聚力量 奋发有为 全面开创湖南华菱星马做强做优做大新局面

坚定信心 凝聚力量 奋发有为 全面开创湖南华菱星马做强做优做大新局面

一元复始春回地,万象更新福临门。三月的雁城,春意盎然。3月6日,湖南华菱星马第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在湖南华菱会议厅隆重举行。 在职代会正式开始前,先举行了公司经营班子会议。在会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延安宣读了集团关于湖南星马、湖南华菱经营班子任命文件。

[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各行各业都有很强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接受徽商传媒记者独家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

[详情]

上海徐汇区政府、华泾镇领导走进上海徽融公司参观调研

上海徐汇区政府、华泾镇领导走进上海徽融公司参观调研

3月9日上午,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副主席周秀芬、华泾镇副镇长施钧等一行到上海徽融公司调研、走访,上海徽融公司副总经理胡繁、业务总经理蒲煜和财务部部长吴艳负责此次接见。 胡繁副总经理首先带领周秀芬副主席、施钧副镇长一行参观公司各部门,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