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制造商(工程机械)之“痛”

2018-10-11 11:53:35
字体大小:

编者按:本文章来自易百通供稿,是易百通市场部和魔估行业应用部门在对行业进行深入思考和观点碰撞后产生的一些理解,旨在抛砖引玉,让更多对行业发展有使命感的有识之士激发出真知灼见。

易百通是二手设备连锁实体卖场,现全国有14家实体店,成立七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立全国性,专业化,规范化的二手渠道平台。

魔估的专家团队集7年的一线行业调研、设计、实践,开发出二手设备评/估工具,已申请了6项发明型国家,并以此为核心搭建起一个大数据+AI驱动的二手设备评/估Saas平台。

一、 论:

今天,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产品研发能力、配套能力、制造生产能力、新技术的转换和应
用能力均处在快速改善和提升阶段。

一大批中国制造的工程机械销售到世界各地,是对制造商“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
双能力最好的验证。

下图中,“微笑曲线”右端的高附加值区域的“渠道”,在当前制造商发展规模化和品质化上升期,如何建立、形成有质量的“渠道”资源,已成为制造商这个阶段突破的关键之“痛”。

制造商在市场上,昨天靠比拼“制造产品能力”;今天比拼的是“渠道能力”;明天将要比拼产品技术创新+渠道赋能能力。

 制造商(工程机械)之“痛” 

众所周知,研发之力赢未来;得渠道者得天下!

如:得益于营销和渠道方式的改善,使中国经典已衰败的鞋类品牌“飞跃”真正实现了
飞跃全世界的实至名归。

二、 学:

为探究本行业渠道未来发展演变之路,我们对标复盘了“家电&乘用车”领域的渠道发
展过程和渠道关系变化(如下图):

制造商(工程机械)之“痛”

归纳看:行业具备下列条件,双方的关系和过程形态将发生上图变化

1. 政府管制政策松绑

2. 核心生产制造技术同质化

3. 制造商横向竞争充分

4. 渠道商专业/规范/规模化

5. 客户购买意识和能力升级

(特殊情况:在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应用广泛、产品价值&价格较低的领域,渠道会更强势)

三、 看:

工程机械行业渠道当前生态和特点(分散、区域化、形态多类、效率低、成本高、专业
化能力弱),详见下图:

制造商(工程机械)之“痛”

总结:

1. 供需产品属于专业领域,如上下游直营,成本、效率、专业化、对立性矛盾突出难以实现。于此,中间渠道的存在将是长期性的。

2. 渠道仅具备提供单类/项产品和服务能力,但客户的需求是横向化的,致使高成本获取的客户需求商机浪费无法变现。如:新机销售员获取的客户二手机买卖、物流、保险等商机就浪费或体外循环了,且为代理商正向的企业文化带来了破坏作用。

3. 个体形态渠道对比公司形态渠道,规范度差异大(决策机制、财税成本、劳资成本),一个阶段或区域范围内,越规范的公司利润率反而越低。

4. 平台型公司属于行业新物种,形成联通上下游和重构分工、分配还需要一段时间。

四、 变

1. 终端用户变化驱动渠道变化用户性质:个体向机构转变;

用户购买意识:由关注设备所有权向关注使用权转变;

持有设备目的:自用向投资和经营为目的转变;

持有机械量/类:量由少向多、类别由单一类向施工关联多类转变;

2. 产品属性变化驱动渠道变化

通用机械(如小挖、剪刀式高空作业平台等),由生产资料属性向社会工具化属性变化
趋势明显;专业和大型机械仍为生产资料属性。

由此,在流通过程中,会发生客户对渠道功能的转变。见下图:

制造商(工程机械)之“痛”

3. 外部进入者竞争驱动渠道变化

电商平台的进入:大电商对社会流量的抓取和吸导,行业中客户也是生活中的 ABC!

科技创新:物联网+AI 技术的应用,自动化驾驶乃至自动化施工的场景出现还要多久!

跨界:电动汽车技术的突破和延展,传动方式会否从机械液压到电动液压,甚至到电驱
电传!

五、 果:

渠道的挑战和机会!

1. 分散、个体化、综合化的渠道将面临更大的专业化、成本和效率压力;

2. 有质量的、规模化的、连锁化的专业渠道在市场上更具有议价能力;

3. 渠道商为王的行业发展阶段即将来临。

综上,我们刻画了未来行业渠道的轮廓:

A. 渠道的定位

1) 行业的渠道而非某品牌的渠道;

2) 精而专为支撑发展的渠道而非大而全支撑发展的渠道;

B. 渠道核心价值要素

1) 价值理念的贯穿和融合;

2) 产品研发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

3) 运管能力:数据驱动、规范为纲、工具为先;

4) 市场能力:分布数量和反应速度;

5) 开放度:数据和信息,横向和上下游开放;

C. 渠道的特点

1) 离客户最近的服务者更有市场先机价值;

2) 对上联通、整合,对下赋能更多/小经营体的能力越强,越有更大发展空间;

3) 收入和分配将按分工和专业价值能力和行动效率而重新确定;

4) 线上和线下共存发展,功能上互补明显,竞合关系;

5) 线下专业化+线上广泛化渠道将更有生命力;

6) 在国家财税法规完善背景下,单类/项范围内经营者成本更优、效率越高,越有竞争
力。

在今年行业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未来之路在哪里?建渠道、建有质量的渠道、建连锁化的渠道!欢迎诸位热爱和关注这个行业的同行者交流碰撞。

 制造商(工程机械)之“痛”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10/201810111153355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8年销售挖掘机械203420台,同比涨幅45.0%

2018年销售挖掘机械203420台,同比涨幅45.0%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03420台,同比涨幅45.0%。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84190台,同比涨幅41.1%。出口销量19100台,同比涨幅97.5%。 2018年1。

[详情]

2019年中国重型卡车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2017年重卡市场的火爆行情众所周知,全年111.7万辆的销量一举创下重卡销量的最高记录。其中,1、2月的涨幅更是高达122%和152%。进入2018年,国内重卡市场依然表现强劲,1月、3月、4月、5月以及6月的月度销量均创下新纪录,但7月开始连续四个月行情低迷,到11月才结束下滑局面。 据数据显。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又一春:竞争呈集中化,外企巨头下探中低端市场

工程机械行业又一春:竞争呈集中化,外企巨头下探中低端市场

11月末,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内人头攒动,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行业展会——每两年一届的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正在举办。占地10万平米的户外展区摆满了各个品牌的工程机械,三一、徐工、小松、斗山等国内外大牌厂商悉数亮相。展区内,购销双方穿梭在高耸的塔吊之间寻觅生意机会,观众们则聚集在有发。

[详情]

“10000台俱乐部”与挖掘机市场销量规模竞争

“10000台俱乐部”与挖掘机市场销量规模竞争

临近年尾,挖掘机市场热度不减。近期有两个数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2018年中国挖掘机市场销量已经创造历史新高,而且有可能突破20万台;二是收集数据显示2019年主要挖掘机品牌销量目标累积超过35万台,远超市场需求预测。这两个十分刺激的数字均指向“销售规模”,那么,中国挖掘机。

[详情]

2018“最走心”的压路机新品盘点

2018“最走心”的压路机新品盘点

【中国路面机械网 整理报道】2018年行至岁末,又到了各行各业盘点总结的时候,回望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压路机市场,可谓“涨”声不断: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统计,2018年七个月,恒业主流压路机生产企业累计销售12580台各类型压路机,同比2017年增长1。

[详情]

机械设备行业:2019年工程机械各机型仍有望稳步增长

事件: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今年以来,以挖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各品种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挖机今年达到20万台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展望明年,由于国内经济及中美贸易摩擦等的不确定性,行业对挖机等品种的后续走势较为担忧,我们结合挖机年会、bauma展及行业近况对19年工程机械行业三大品类(挖掘机、起重机。

[详情]

拉升基建投资 1.66万亿资金提前拨付 2019年地方债发行开闸

继11月,财政部公布了《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的通知》,提前将2019年均衡性转移支付1.66万亿财政资金下达全国地方政府。据传,19年地方债发行也将提前至1月份,以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由于上半年消费、投资、固定投资不振,要刺激经济,基础建设是最后一个放水闸口—。

[详情]

李建友:未来两年,工程起重机市场仍将面临重要机遇期

李建友:未来两年,工程起重机市场仍将面临重要机遇期

2018年12月14日,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起重机分会2018年年会暨第五届二次会员大会上,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分会会长李建友为大会作了主题为《潮起潮落——共谋行业和企业未来创新与共赢之路》的报告。 李建友会长深入分析了2018年我国工程起。

[详情]

11月推土机销量692台,同比增长34.6%

在八、九月份连续两个月销量同比下滑后,推土机在十、十一月份重回上升通道。11月,推土机销量高达692台,同比增长34.6%。今年以来,推土机累计销量达到6894台,同比增长27.5%。 先来看品牌竞争情况。11月,山推销售推土机458台,占总销量66.2%;山工机械58台、宣工53台、柳工49台分。

[详情]

2019年建筑行业展望:“稳增长”有望带来投资机会

2019年建筑行业展望:“稳增长”有望带来投资机会

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其中公路、地铁、市政等细分领域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建议加大基建板块的配置比例;地产产业链面临下行压力,但建安投资有望回升、竣工面积有望超预期。 公路、地铁、市政推动基建加速增长 在项目端,我们预计2019年基建新项目有望加速释放;在资金端,2019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