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看柳工如何做强后市场业务?!

2015-09-01 10:05:0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柳工
字体大小: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最具战略视野的制造商之一,柳工在后市场业务及模式拓展上,一直扮演着“先遣”的角色。早在2010年—中国市场最火爆,更多的人将目光集中在销售环节时,柳工就悄然开始探索后市场业务的创新突破口。而在与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展开合作后,柳工为自己清晰地界定了前、后市场之间的界限,勾勒出了后市场业务体系。

在柳工的构架中,后市场事业部的业务范围包括常规的保内、保外服务,配件支持,融资租赁、二手设备、再制造等数个板块;而柳工配件公司、柳工再制造公司等,则是其中最基础的重要实体,遍布在国内外的代理商则是柳工后市场业务拓展的关键推手。

在柳工副总裁余亚军看来,虽然2013年前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设备保有量已经相当巨大,其中挖掘机保有量超过140万台,装载机超过175万台,轮式起重机达到24万台,压路机超过13万台,混凝土泵车达到5万台,“但种种因素制约下,这并没有快速带动后市场业务的成长。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距离发达国家水平仍有着很大的距离。”

相关数据显示,欧美日国家工程机械行业利润构成中,新设备贡献比例不到20%,维修服务贡献率为占半壁江山,配件环节、租赁等业务以及二手设备贡献率均十分突出。“在中国,情况大相径庭。就算是市场非常不好的近几年,前市场销售环节无论是在收入规模还是利润水平上,都还占据着主导地位。长远看,这绝对是行不通的。”余亚军说。

对于这种情况,柳工早就有所觉察并积极付诸行动。纵观最近数年来的年度报告,柳工频频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增值服务、配件销售、二手设备、租赁等后市场业务发展。而作为业内最早提出创建“服务品牌”的企业,在服务尤其是增值服务环节,柳工至今仍一马当先。

业内如果将柳工归为最刻苦、最踏实的企业,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提出异议。早在多年前,柳工大半销售、市场部人员就不停辗转于全国各地,搜集大量用户信息,从散户到系统用户纷纷给予结构性分析、分类,自产品采购到销售,到渠道对接,到物流,再到技术培训,给出了特别定制的服务规划方案。长时间沉淀与总结,配合扎实延伸的全国、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和配件中心等,柳工形成了严密到位且高效流畅的服务保障措施,其中执行标准更是细化为“1小时之内提供故障处理方法”、“2小时之内抵达故障设备现场”、“1天之内全力解决问题”、“每隔2个月服务上门”等多个方面。

服务之外,随着中国用户、中国市场需求的涌现和升级,柳工后市场业务内涵不断充实。在保修期服务、增值服务之外,柳工近年来更不断抛出并完善着大修、再制造、二手机、经营性租赁等细分单元。在柳工看来,后市场业务的发展和完善无疑会让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更加健康,更趋理性。“尤其是对于柳工而言,我们的规划是将未来的经营重点延展到配件销售、零部件再造以及经营性租赁板块。不过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这种打造都必须是长期的,持续用力的。”余亚军清晰地意识到。

正是在这种连贯的思路以及扎实的推进下,在一系列组织变革、流程优化和后市场营销创新下,201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史以来最低落的时刻,柳工的整个后市场业务领域却实现了持续增长。

枢纽

完善的零部件配套、制造体系,只是柳工供应链卓越成长的“硬件”;一个将“柳工品牌”配套产品输送于主机制造、维保、配件支持等不同渠道的“柳工配件公司”,堪称柳工整个配套体系的重要中枢之一。

1985年,柳工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前身—柳州柳工机械厂力达实业公司正式成立;相隔12年之后公司正式改制为柳州柳工机械配件中心;2001年,公司再度改制为柳州柳工机械配件有限公司。而今天,柳工配件公司与再制造公司组成了柳工后市场业务事业部,并为全球后市场业务支持与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30年时间,柳工配件公司在一轮轮变革中不断化解挑战,蜕变成长。在“优质配件、合理价格、快速服务”的信条下,柳工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无论市场急缓涨跌,都不改一路向上的面貌,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最专业、运营效率最高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在配件公司的推动下,柳工核心零部件盈利能力节节突破。

作为后市场业务的基础,垂直供应链体系的成型无疑让柳工能够触及更高的目标。数据显示,全球工程机械产业领先制造商业务板块中,来自配件销售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服务、再制造等业务,在企业整体销售额中占据相当份额,同时也是利润的重要来源。向着这个目标,柳工近年来开始全力加速推进。

“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引导用户选择更可靠的正品配件;另一方面则是让配件的销售渠道更通畅,让用户更容易找到我们。”余亚军这样规划。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柳工配件公司一直在积极行动。除了常规的用户走访外,配件公司还全力利用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将各种理念、配件挑选方法和使用经验传递给用户。

渠道方面,目前柳工已经在郑州、诸暨、常州、蚌埠四地建立了柳工品牌配件区域中心库。当然除了服务国内之外,随着国际化脚步的拓展,柳工零部件也开始源源不断地发往全球,包括发达地区。在俄罗斯、迪拜、新加坡、南非和巴西,美国、荷兰、柳工已经建立了零部件中心;在墨西哥、中亚、西非等地,柳工亦进行着长期持续的推进。

多线生长

在柳工的发展过程中,对用户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一直是颇为亮眼的一笔。随着整个后市场体系的完善,尤其是随着柳工在再制造领域上的发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深层含义被不断释放而出。

21世纪第一个十年行将结束时,“再制造”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又一个新热点。2009年,柳工成为首批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随着发改委有关“再制造”政策、通知的出台,柳工在此加快了脚步。

2011年1月,柳工再制造试点实施方案通过国家工信部审查,成为工信部首批再制造产品认定受理企业之一。2012年,柳工规划了面积与一个足球场差不多大小的再制造工厂,并在其中正式展开以传动、液压系统旧产品为毛坯的再制造业务。

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对标领先企业的工艺、技术和装备,通过摸索中国工程机械用户群体的需求层级,对接用户多元化的需要,“柳工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真正想明白了再制造的意义—再制造不是部件翻新,不是修补,而是完全的100%性能的恢复,是在规范的商业模式下,唤醒原有产品的剩余有效价值,并将此回馈用户和市场的途径。”余亚军这样阐释自己的理解。

理念、认识、技术手段不断成熟,2013年,柳工将再制造业务的焦点聚集在装载机、挖掘机零部件上,并以油缸、阀、液压马达为重点,最大化地发掘再制造产品的价值空间,并以此塑造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柳工整个后市场业务驱动级中,发力点远不止一个。全球范围内,成熟的产业以及地区,经营性租赁、融资租赁堪称绝对的主流,也是“服务多元化的核心重点”。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除了这种意义之外,经营性租赁、融资租赁等,还成为本土制造商更顺利地跨足海外的途径之一。“正是因为如此,以后市场事业部为主体,柳工一直着力推进在海外重点市场展开融资租赁,并将此作为提升市场地位的必要营销手段。”余亚军说。

市场另一个关键节点—二手设备业务上,柳工也早早悄然开始行动。几年前,柳工机械官网上就已经链入了专门的“二手设备”子站。站内除了简单的设备介绍、购买功能外,还植入了二手设备选购、渠道分布等更丰富而多元的内容。线上之外,线下实体——代理商门店环节,柳工二手设备的流入流出也甚为通畅。

有了完善坚实的二手设备业务“打底”,近年来柳工渠道体系内的标杆代理商,还通过二手设备跨国经营租赁,积极参与到国有大型施工企业的国际业务中去。“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这块业务的开展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代理商以及柳工的运营压力。”一位规模颇大的柳工代理商这样认为。

多环节、多点同时出击,柳工的后市场业务在行业整体低迷背景的映衬下,更显升级。而走过了培育期之后,柳工后市场板块的下一步拓展,无疑还会面临更多既有的、突发的挑战。

对此,余亚军显然已经早有准备—在他的微信中,朋友圈的背景不知何时已经变成沙漠中的行者,长长的一串脚印留在身后;看起来在对艰辛付出有所预期的同时,柳工后市场业务已经理清了未来的方向。(本文来自柳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柳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9/201509011005058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柳工“智”造,以“质”取胜——柳工全面质量管理介绍

产品竞争说到底是质量的竞争,企业是产品质量的原点。《中国制造2025》提出,必须把质量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全面夯实产品质量基础,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

[详情]

柳工工程机械核心铸件项目试产进入倒计时

柳工工程机械核心铸件项目试产进入倒计时

日前,笔者在柳工工程机械核心铸件车间内看到,电炉、砂处理、浇注机、冷却器等各项生产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工人们正在清理生产车间,计划7月下旬进行设备调试,待调试工作结束后即可试产。

[详情]

“寒冬”压力下 柳工叉车逆势上扬

2015年是我国叉车行业十分困难的一年,1~7月份行业总销量同比下降20%,市场需求萎缩,价格竞争激烈,行业利润降至冰点,部分小规模企业甚至出现巨额亏损或关停并转,叉车行业俨然已进入了“寒冬”。

[详情]

沿着一带一路卖产品:江苏柳工勇闯国际市场

“今年上半年,销售量增长了20%,销售额增长了30%,利润增长了500%,而且60%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日前,在江苏柳工机械有限公司走访时,公司总经理龚勋报出的一组数据让人眼睛一亮。

[详情]

柳工美卓建筑设备(常州)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柳工美卓建筑设备(常州)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2015年8月24日,柳工美卓建筑设备(常州)有限公司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这意味着柳工美卓建筑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成功落户江苏常州,并正式更名为柳工美卓建筑设备(常州)有限公司。

[详情]

柳工“状元郎”载誉归来 青春飞扬续新章

柳工“状元郎”载誉归来 青春飞扬续新章

7月27日,庞淇文获得2015年广西第五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组决赛第一名的喜讯从南宁传来,单位同事奔走相告,途经公司宣传大屏幕,还能看到这位状元郎的飒爽英姿。这是庞淇文自2012年、2014年之后,再次在省级职工技能大赛中夺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三冠王”。

[详情]

柳工民兵预备役举行汇报演练展军威

柳工民兵预备役举行汇报演练展军威

8月1日,在柳工股份公司大楼东侧,举行了民兵、预备役队伍的军事技能汇报演练,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书记同志,柳工民兵。

[详情]

柳工获首批“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

近日,柳工股份公司通过了国家工信部“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第一批)”的认定。首次获批的企业名单中,全国共有41家企业列入试点,工程机械企业入围仅有3家。

[详情]

今年别样过七夕,牛郎改驾平地机?

今年别样过七夕,牛郎改驾平地机?

“红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诗人杜牧的《秋夕》讲述了那遥远的牵牛织女的爱情传说,而七夕文化的主体,就是列位于中国四大传说之首的“牵牛织女”故事,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耳熟能详。

[详情]

驰骋在技术跑道上的柳工追梦人

驰骋在技术跑道上的柳工追梦人

章二平是广西柳工集团公司副总裁。在33年的职场生涯里,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勤学苦钻,在平凡工作中创造出了许多令人仰慕的业绩,从一个普通工程技术人员,成长为优秀科技专家、企业高层管理者,并在工程机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从而成为广西有突出贡献专家和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人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