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柳工张炳稳:工厂里走出的村书记

2015-12-14 09:28:1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柳工
字体大小:

前言:“村书记”通常又叫村官,是目前中国农村的基层管理者,这个“官”主要跟村民和村事打交道。在广西柳工,也有一个村官,这个村官名叫张炳稳,他跟那些土生土长的村官很不一样,因为他是从工厂里走出来的。

临危受命,接受挑战

2008年初,那时的张炳稳还是柳工路面公司的一个车间主任,天天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日子。一天,领导找他谈话,问他愿不愿意到农村去锻炼锻炼?作为柳工的厂子弟,张炳稳从小生活、学习,到此后参加工作,一直都是“呆”在工厂里的,对工厂里的一切都非常熟悉,并形成了一个非常单一的轨迹。而对于农村,却没什么概念,也不知如何跟农民打交道,更不知自己是否能在那个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再说要去的地方又是偏远山区,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心里不免有几分忐忑。但当他得知此事之前曾物色过几个人,却因种种原因没能成行时,喜欢尝试新事物的他就决意接受这个挑战。

为什么要去贫困农村?那下子张炳稳也总算明白了几分其中的道理:贫困村大都远离城市,城市里集合的资源,如财富、知识、人才、技术、经济和现代文明等,都难以辐射覆盖,即使有些辐射得到,其“光源”也极其有限;再有就是贫困村的自我发展和主体意识还不够强,需要借助外部资源来加以引导和培养,以便群策群力,帮助村民早日摘下贫困帽,让农民享受到改革成果,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临行前,领导对他提出要求,希望他扛着红旗去扛着红旗回,不打退堂鼓。当时说好是去一年,但他没想到,这一去就是好几年,而在这几年中,他也从最初的扶贫指导员,走马上任当起了村书记。

城乡差别,立志改变

张炳稳的第一站,是被委派到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三里镇三江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兼扶贫队员。

三江村是壮族村,村子与外界几乎完全隔绝,因为没有道路,村民出行只能靠两条腿。村民住的是泥土夯成的屋子,房顶以茅当瓦,冬天冷风飕飕,雨天漏水涟涟。全村不通电,也没有自来水,到了晚上,到处黑咕隆咚,更谈不上看电视和有什么别的文化生活了。他“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村民们是怎么过的!”

第一次身处三江村的现实当中,张炳稳的心情和思绪是非常复杂矛盾的。“想想吧,要是在城市里,当夜幕降临,整个城市都是万家灯火,一片通明,马路上的灯会一直照到天亮。”

他想象着自己所生活的那座具有“全国最美夜景”美誉的城市——柳州,想着城市里四通八达的宽敞马路和街道上的人来车往,想着城市里的夜市喧嚣足以让休闲和娱乐持续到天亮;想着城市里的公园、学校、医院、超市、车站、药店一路数不胜数……城市里一切的一切,此时都有如天堂一般,多么让人心驰神往。

而“眼前的这个地方,真的是去了让人‘惊心’,看了让人‘痛心’,想走让人‘揪心’,要改变现状则让人‘费心’”啊。

强烈的对比让张炳稳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同时也深感肩上担子的无比沉重。“那下子,城市和农村就好比摆放在一起的两幅画,让人看了心里怎么都无法平静,而且你看得越多了解得越深,越叫你无法心安。”于是,他在心里默默发誓:一定要坚持下来,为改变这样的贫穷落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农村的苦,他不想多说,“有时候想逃跑,但又有一个声音在说,你要坚持下去。”

正是这份坚持,让张炳稳沉下心来走访村民,展开调研,写出了村情调查报告,制定出了调整产业结构的方案并加以实施。他与村干部们齐心协力,积极开展民心工程,大办惠民实事,将争取到的扶贫资金,用于疏通水渠,修建通往外界的环村路,为100多户村民修建沼气池,建立起了村级卫生救助站等,他们还大力推动洁净乡村活动,并在三江小学建了蓝球场,升旗台,使过去脏乱差的环境增添了整洁干净的颜值,也使三江村的精神气质有了显著的改变。

\

张炳稳(左)走访村民,体察民情。

三江村的村民深知,张炳稳这个指导员为村里办下的许多需要用钱的大好事大实事,其实都得益于他身后有一个名声响当当的企业的大力支持,这个企业名叫柳工。于是,三江村的村民自发从村庄骑单车到柳州,专程来给柳工赠送了一面锦旗。

这一年,三江村的扶贫项目通过了自治区的验收。柳工获得了广西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称号,张炳稳当然成为定点扶贫的先进个人。

“那一年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村里的经济效益比原来提升了30%,人均纯收入从原来的1140元,提高到了1400元。”

说起这件事,张炳稳流露出一脸欣慰。要知道,尽管在城里人看来只有区区200多元的增收,但在当地,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征战南北,“宝马”开路

一年之后,三江村的帮扶工作结束。由于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张炳稳又转战到了广西来宾市金秀县六巷乡门头村,担任了2年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兼扶贫队员,帮扶对象是瑶族同胞。

贫困乡村交通不便,一驾摩托伴随着张炳稳风里来雨里去,往返于驻点村和穿插兼顾帮扶的村庄之间,穿行在田垅小道和丛山峻岭之中。由于路况崎岖难行,好几次都遭遇险情,一次还差点掉下山沟,幸好被一排树挡住。但没办法,村民们东山头一屋,西山脚一户的住得都很分散,你要去走村串户开展工作,就得靠这辆心爱的“小宝马”带着你满山遍野地跑,在山村里办事,摩托就是效率。

当然,这辆摩托还有另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强大功能,就是它的后架能驮得起他的“一间房子”。贫困村没有旅社,也没有宾馆饭店,而他的摩托后架上,就是他的旅社宾馆和饭店,那里捆绑着他的全部家当:帐蓬、被褥、衣物、乃至口盅毛巾牙刷等,全是生活必需品。由于还兼顾着其他乡镇的穿插性扶贫工作,张炳稳经常需要四处转战,更换驻点,因此走到哪里,他就把自己的这个“家”搬到哪里,就到哪里去安“家”。无所谓辛苦,只要不给当地干部群众添麻烦,干什么他都愿意。

奔波,是自然的。那时209国道正在修路,满天满地都是粉尘,一趟过去全身都变了颜色,连胡子眉毛都是灰土,戴着口罩都没用,鼻子里还是灰。吃的方便面也是东一餐西一餐,有时候没法注意到卫生,常闹肚子,胀气,肠胃功能有些失调。好在心中有一股气,挺着,去面对。

\

张炳稳骑着他心爱的“小宝马”在209国道上。

而恰巧在这一时期,他的家庭也面临着一大堆困难,需要他去克服和面对。他初次离家时,儿子才几个月,他离家一年,孩子也才一岁多,因为家人无力照顾,早早就被送进了幼儿园。妻子身体不好,患有哮喘,工作的辛苦和照顾小孩的劳累,让她力不胜任,不得不选择送孩入托。母亲患有重度糖尿病,父亲需要常年悉心照料她,尽管这样,母亲还是没能熬过2009年。岳父母家也帮不上什么忙,因为岳父左腿动过2次大手术,自理都不便,一切需要岳母操持……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柳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12/201512140928146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柳工“智”造 绿色之道

柳工“智”造  绿色之道

随着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以及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各行业都开始走上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了我国各行业发展的重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也将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广西柳工持续发力海外市场

近日,在南宁召开的全球代理商年会上,柳工对过去一段时间的国际化拓展进行了复盘,同时推进未来发展新一轮布局。在2015年确保海外销售收入26亿元人民币,总销售额占比达35%的基础上,柳工将2018年海外销售收入目标调高至45亿元人民币,占比40%;2020年海外销售收入超过80亿元,占比45%。

[详情]

柳工用户故事:彼此信任,携手十年!

柳工用户故事:彼此信任,携手十年!

用户信息 主营业务:石料厂 挖掘机数量,品牌:10台 柳工 现使用机型:936E 939DH 950E 这家石料厂隶属于某集团公司,老板2000年涉足石料行业。开采石料最早全靠人力,当时石头破碎靠大锤,搬运石头靠双手,需要大量劳力。

[详情]

柳工:创新后市场 驱动下一个30年

柳工:创新后市场 驱动下一个30年

2015年行将结束,对于每一个工程机械企业而言,后市场业务无疑都成为了“新常态”市场下一个充满希望的市场。而柳工后市场业务随产业变革升级,从柳工配件公司燮变和整固至今,30年的蜕变,已然成为了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模式升级、价值空间拓展的见证者、亲历者。

[详情]

柳工CLG509A摊铺机 路面机械领导者

柳工CLG509A摊铺机 路面机械领导者

随着我国公路等级趋向多元化,国内道路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标准和速度向前推进,随着施工机械化的飞速发展,作为路面建设的主要工程机械——摊铺机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得到工程机械行业的青睐。

[详情]

柳工参与中老铁路奠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柳工参与中老铁路奠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12月2日,万象 - 今天,“一带一路”的首个工程项目——中老铁路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奠基仪式。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与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赛雅颂分别率两国党政代表团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详情]

柳工三款高空作业车及多款起重机上市发布

柳工三款高空作业车及多款起重机上市发布

11月27日,在美丽的淮河明珠——蚌埠,安徽柳工起重机有限公司隆重发布了系列新产品,包括PTT160A、PTT180A、PTT200A三款高空作业车;TC250A5、TC550A、TC750A三款汽车起重机,以及多款随车起重机。

[详情]

柳工欧维姆助力贵港同济大桥首个主索鞍吊装成功

柳工欧维姆助力贵港同济大桥首个主索鞍吊装成功

11月17日下午,贵港同济大桥首个主索鞍完成85米提升,并准确落于预偏位置。本次提升工作主要由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柳州欧维姆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维姆工程公司”)负责,业主单位代表、总包单位代表。

[详情]

柳工“智”造 以服务护航

柳工“智”造  以服务护航

服务是产品同质化形势下最具竞争力的利器,服务的好坏直接关乎企业的长久发展。《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为客户提供卓越的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一直是柳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柳工品牌孜孜追求的核心价值。

[详情]

柳工“智”造 以服务护航

服务是产品同质化形势下最具竞争力的利器,服务的好坏直接关乎企业的长久发展。《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为客户提供卓越的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一直是柳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柳工品牌孜孜追求的核心价值。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