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汶马高速有望2020年建成通车 全线86.5%是桥梁隧道

2016-12-08 16:34:3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全长172公里,光隧道就有96公里,桥梁52公里,建成后成都3.5小时开拢马尔康   

每逢节假日,川西高原颇受成都人的青睐,康定、马尔康、米亚罗、古尔沟……值得驻足的景点相当多。但从成都前往川西高原,国道317线、318线是必经之路。每逢长假,自驾车在两条国道上排长龙的景象,让不少旅行爱好者望而却步。   

如今,好消息来啦!四川已启动两条重要高速——雅康(雅安至康定)高速、汶马(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建设。12月6日、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直击汶马高速建设现场,全长172公里的雪域天路,光隧道就有96公里、桥梁有52公里,桥隧比为全国最高。  

截至目前,全线隧道开挖已超过一半,有望于2020年通车。届时,从成都自驾前往米亚罗、桃坪羌寨和马尔康,只需三个半小时。   

记者探访 

与国道317平行堪称“旅游走廊”   

12月6日早上,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出发,沿着成灌、都汶高速,先来到了汶川县城,高速路戛然而止,车辆改道国道317线,向大山中进发。穿越了一条隧道,车辆就从一望无垠的成都平原,来到了群山连绵的汶川县,地形高差变化,令人惊愕。   

汶马(汶川至马尔康)高速从汶川起始,沿着杂古脑河上行,经克枯、桃坪、夹壁、米亚罗,穿越鹧鸪山,沿梭磨河下行,止于马尔康市卓克基隧道。总的来说,汶马高速的线路走向,基本上和现国道317线呈平行状态,在群山之中选择了一条较为宽阔的河谷,在国道317线的走向上,截弯取直架桥修隧道。   

从汶川到马尔康,路旁有很多极具羌族、藏族特色的民俗建筑,一路上也经过了很多知名景点:碉堡耸立的桃坪羌寨、以温泉闻名的古尔沟、万山红遍的米亚罗、秀丽修长的梭磨河峡谷……   

由于沿线众多的知名景点,在建的汶马高速,其实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走廊。

全国之最 

桥隧比达86.5% 高差近2000米  

汶马高速全长172公里,可能听上去感觉很短,但从汶川到马尔康,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海拔从1320米爬升到3225米,高差接近2000米。   

除开一条狭窄的河谷,从汶川到马尔康全是连绵不绝的高山。这条高速公路紧邻地震带,直接穿越龙门山断裂带,并靠近米亚罗断裂带和松岗断裂带,地质构造十分复杂。因为“5·12”汶川大地震的后续余震,沿线地表崩塌、山体滑坡,存在泥石流地质条件,山体岩石风化严重、十分破碎。  

去过雅西高速的朋友可能会惊叹桥梁一个接一个,似乎有钻不完的隧道,纷纷赞誉其为天路。但说起桥隧比(桥梁隧道占全线总长的比例),汶马高速当仁不让,它的桥隧比为86.5%,也是全国在建高速中,桥隧比最高的。   

桥隧比86.5%是什么概念?用一组数据来说明。汶马高速全长172公里,其中共有隧道33座、总长度为96公里,仅仅是隧道,便超过总长的一半。   

此外,除开隧道长度惊人,汶马高速主线共有121座桥梁、桥梁总长度为52公里。 

海拔3200米鹧鸪山隧道明年底贯通   

沿着杂古脑河,国道317线旁处处可见已经修好的桥墩和众多的隧道入口,寒冬已经来临,施工队伍正加紧施工。   

走过国道317线的司机朋友可能知道,目前有一座鹧鸪山公路隧道,而在汶马高速建设中,要新建一座鹧鸪山隧道,作为高速公路隧道。  

在汶马高速上百座桥梁中,新鹧鸪山隧道海拔3200米,是海拔最高的,全长超过8.7公里。因为寒冬,全年的有效施工工期只有9个月。  

12月7日,记者在鹧鸪山隧道口看到,山上树木有的已经有冰挂,阵阵寒意袭来。项目经理介绍说,鹧鸪山年平均气温是6.3摄氏度,昼夜温差极大。虽然目前是12月初,但夜晚的温度已经达到零下17摄氏度。   

他说,鹧鸪山隧道是高瓦斯隧道,含有甲烷、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为防止万一,施工中需要人工和自动监测仪24小时监控;工人清空金属物品、经检测仪检测后,才能进洞施工。目前,经过全天24小时不间歇施工,隧道每天能掘进3米,隧道进口端已完成掘进任务,出口端还剩1.2公里,预计2017年底可贯通。   

而全线最长的狮子坪隧道,由于位于狮子坪水库,没有道路前往施工点,为此施工方从国道317旁修路,先掘两个隧道、再搭起一座1.4公里的施工便桥,才能到达施工点开始施工。    

10处互通可上下高速   

成都至马尔康仅需3.5小时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除了感受到汶马高速施工艰难外,另一个深刻的体会便是,汶马高速全线途经了大量值得驻足的景点,以及汶马高速通车后带来的交通便捷。  

四川交投集团汶马高速公路董事长牟力说,阿坝州景点众多,正在打造全域旅游,在汶马高速沿线有桃坪古寨、古尔沟、米亚罗、马尔康等颇具盛名的旅游景点,汶马高速的建成,可以让成都到马尔康的自驾成本大为减少。  

为了方便大家上下高速,游览沿途各景点,汶马高速全线共设置了10处互通式立交、4处服务区和3处停车区。  

他举例说,目前从成都到马尔康,需要走成灌、都汶高速到汶川,再走317国道,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需用时5个半到6个小时。如果317国道发生塌方或者车祸实施交通管制,用时就会大大增加。   

牟力介绍,汶马高速总投资约287亿元,目前已经完成30%投资额,截至今年11月底,已累计完成桥梁工程桩基74.8%、隧道工程开挖56.7%。汶马高速全线有望于2019年底贯通,并在2020年实现建成通车。   

届时,从成都自驾前往马尔康,只需耗时三个半小时。(本文来自华西都市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2/201612081634327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福建:平潭环岛公路金井湾大桥悬浇梁一号块正式开始施工

昨日上午8点,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平潭环岛公路金井湾大桥悬浇梁4号墩右幅0号块正式开始施工。0号块施工是金井湾大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的开端,这意味着为期9个月的基础及下部结构施工告一段落,开始上部结构施工。 上午8时8分,0号块施工开始。

[详情]

重庆:开州至城口高速公路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开城高速的末端赵家枢纽互通工程,现在已经开始勘探定界、放线打桩,预计年底正式开工。”年末岁尾,开州交通部门再次传来令人振奋的信息,备受关注的连接万开高速路的开州至城口县高速公路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详情]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至纳雍一级公路开工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至纳雍一级公路近日开工。 大方至纳雍一级公路起于成贵高铁大方站,与杭瑞高速K1773处T形互通链接,终于厦蓉高速寨乐停车区。公路全长53公里,为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概算投资82亿元,预计将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

[详情]

上海:金山亭枫公路和新沪杭公路国道建设月内开工

年终岁末,金山区接连启动一个个交通大项目:G320亭枫公路—车亭公路改建工程和G228新沪杭公路新建工程两大国道项目将在本月内开工建设;与此同时,金山东部至奉贤的区区对接道路奉朱公路将在本月内建成通车,金山北部至松江的金廊公路也将在月内破土动工。

[详情]

甘肃:天水麦积山景区旅游公路项目开工

甘肃省旅游局传来消息,天水麦积山景区旅游公路项目日前开工。该项目的开工对于进一步方便景区沿线群众出行,提升麦积山大景区道路通畅,带动颍川新城项目建设和整体开发,产生重要的意义。

[详情]

河北:西阜高速最长隧道成功进洞开建

12月1日,由中建路桥六公司承建的西阜高速公路最长隧道“眼药沟”隧道成功进洞开建。这标志着西阜高速保定段控制性项目正式开始,施工进入全新阶段。 西柏坡至阜平高速公路(西阜高速)南起平山县,与西柏坡高速相连,经灵寿县、阜平县与保阜高速相接,线路全长23.963公里。

[详情]

天水:麦积山景区旅游公路开工

12月1日,麦积山景区旅游公路项目开工。 市委书记王锐宣布麦积山景区旅游公路项目开工。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维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温利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逯克宗参加开工仪式并为工程奠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卫东主持开工仪式。

[详情]

河南: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公路开建

11月26日,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济洛高速)项目的开工动员会在济源举行,据悉,济洛高速工程概算投资47.86亿元,计划于2020年建成。 据了解,该项目北接在建的济阳高速(济源至阳城),向南经济源市境。

[详情]

广西:兰海高速公路广西段改扩建工程开工

根据广西自治区2016年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的工作部署,日前,兰海高速公路广西南宁经钦州至防城港改扩建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钦州市举行。广西北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林冠,总裁、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高新,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梁毅,钦州市委副书记。

[详情]

贵州:截至10月底全省普通公路投资超400亿元

记者近日从2016年全省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工作推进现场会获悉,我省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不断推进,截至10月底,全省已完成普通公路投资439.5亿元,占全年总目标的87.2%,预计年底可完成投资505亿元以上,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