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是个什么会?为什么卡特彼勒、徐工、三一都会参加?

2016-12-09 11:09:1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是个什么会?为什么能够吸引工程机械行业三大企业——卡特彼勒、徐工、三一参会,他们分别在这次大会展示什么呢?本文将详细为您解读!

2016年12月6日-8日,由工信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重点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解析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在专题论坛中,各界专家分别从解决方案、前沿技术、商业模式、行业应用、信息安全、产业集群、标准化、产业变革等8个方面,专题研讨当前国际智能制造最重要的领域和共同关注的重点方向。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世界性顶级盛会、专业展会

1个高峰论坛和8个专题论坛、1个世界智能制造展览会和8个专项活动。

大会主题“让制造更聪明”

五大特色

一是国际性。一次性邀请如此之多的国际高层次嘉宾,在国际智能制造领域实属罕见。二是先进性。参展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机器人、智能化解决方案等世界智能制造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三是专业性。大会和各分论坛主题设计严谨专业,执行单位均为国内知名专业研究院所,嘉宾邀请均为业内顶级专家,演讲内容均围绕智能制造专业领域。四是多样性。论坛层次高、展览规模大、活动种类多,在高层会议、高峰论坛、专业论坛、配套展览等环节,一系列重要配套活动。五是实效性。把先进理念和技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在论坛、展览和各项活动安排方面,资源导入和嫁接。

哪些人参会了?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省委副书记吴政隆、副省长马秋林等省领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美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基思·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领导及嘉宾出席。论坛参会嘉宾来自8个主要智能制造强国,国内外重要知名人士229人,参会的中国院士达26人,世界500强企业高层领导32人,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设备与结构技术研究所、德国电工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中外智能制造专业协会的负责人,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电气、戴尔、ABB集团等大型跨国企业的领导人发表演讲。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李东现场发布了什么?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李东

现场发布了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规划》同时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一张图读懂规划附文章末尾

工程机械三巨头在这次大会上展示了什么?

卡特彼勒

卡特彼勒在2016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展示互联网、自动化、大数据等技术对机械制造行业提高生产力、安全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带来的积极影响, 并分享了推动行业进入智能建设时代的“智能机器时代”数字技术战略。

\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先生表示,“作为行业革新的领导者,卡特彼勒致力于为产业价值链带来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和创新实践,从而推动行业的发展。近年来,我们在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设备研发与设计的同时,也在不断整合、开发和利用大数据、智能传感器、智能分析、远程控制、自动驾驶等变革性新技术。卡特彼勒相信这些创新和实践将开启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智能建设的模式,智能机器时代已经到来!”

\

卡特彼勒位于4号展馆的展位为参展观众带来了“智能机器时代”的互动体验。一些展示亮点如下:

智能机器时代:卡特彼勒的智能科技, 将为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带来智能建设模式。参观者可以触摸点击屏幕通过3D动画和案例数据,了解未来更加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智能建设方案如何使得建设过程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

\

虚拟现实技术:现场的虚拟现实设备可以对卡特彼勒的产品和厂房设计模型以1:1的比例进行数字化模拟仿真,使工程师能够身临其境地对机器的外观、内饰、各零部件的配合做虚拟验证,或对工厂的布局和制造流程进行验证和优化。 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充分应用于卡特彼勒的设计研发,不仅极大提升了研发效率,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也提高了产品的质量。

\

智能再制造升级:《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实施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作为第一批把再制造引入中国的跨国公司,卡特彼勒在过去十余年一直与产业合作伙伴推动再制造在中国的发展。今年6月,卡特彼勒与临港集团合作入选“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共同推动智能再制造升级示范。

徐工集团

徐工集团下属企业——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会并展示了首个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新一代MES产品和PI终端等一系列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顶尖技术。

\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参会并接受中央级多家媒体采访

\

此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徐工信息所展出的一系列“黑科技”引发了强烈关注,对即将到来的工业4.0时代给出了最高的诠释。

智造,打造未来工厂

作为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可谓是世界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表示:“我们不能再走渐进式创新的老路,必须走颠覆式创新的新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指数型企业增长,才能在智能制造领域走在别人前面。”

\

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接受媒体采访

徐工信息定位发展目标,综合现代化技术,将现代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先进技术作为基础,通过智能化的感知、人机交互、决策和执行技术,实现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制造装备的智能化,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与装备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与集成。

\

徐工智能生产展示

在徐工大吨位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现场独具特色的两条智能化生产线,数控机床、机器人、AGV小车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人与机器的对话,设备与设备的对话。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交互,解决“信息孤岛”,实现智能生产。终端就是工厂的大脑,工作人员通在终端上进行简单的触控,就可以下达生产指令,这时机床、机器人就可以识别指令,智能生产。

\

物联网信息终端现场功能演示

通过发力智能制造,徐工集团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大吨位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在基地建设之初,就定位于行业样板工厂,从生产管控、物料配送、质量检验等方面均制定了智能化方案。原来1500人一年只能生产1.7万台产品,在智能工厂,相同的人员,可以实现年产4.6万台。不仅是产能提高了,大量智能化设备的应用,特别是焊接机器人和涂装机器人的应用,使产品质量得到极大提高,并且能够长期保持稳定。

物联网,贯通产品全生命周期

物联网系统是基于全球分布的信息终端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应用的大数据平台,展区现场的徐工信息首个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是继今年11月上海宝马展之后的再一次亮相。

\

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到:“徐工信息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平台是行业内首个工业的联网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成功解决实时定位、轨迹回放和远程控制等功能后,不断采集并拓展设备基础信息,进行设计研发、资产安全、市场营销、产品智能等的智能化水平提升,愈发体现互联网与制造业双向融合和渗透的特点。

\

首个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展示

基于强大的创新能力,徐工信息公司自主研发和设计了具有多路总线接口、无线故障诊断接口、定位精准、防护等级高、超低功耗等特点的新一代物联网智能信息终端,现已成功应用于国防机械、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环卫机械等领域。近日,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救援演练的现场,徐工信息自主研发的武警交通部队装备指控平台在此次演练中发挥了重要的角色,彰显出巨大的价值。统一的指挥能力、快速的反应能力、整体协同能力以及设备安全管控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云平台 实现全球开放共享

在bauma China 2016上,徐工集团携手华为、阿里巴巴、中国电信等互联网和通信业巨头,共同启动“徐工工业云”平台,打造“互联网+云技术+制造”的全新工业经济发展模式,这标志着徐工积极融入“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时代大潮,打造中国首个工业云平台迈出更为坚实一步。

\

全新打造的“徐工工业云”平台,将应用颠覆式思维、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徐工数字化工业能力输出,打造成开放、共享、共赢的全球云平台,力争成为中国工业领域的“Predix”。这种平台模式将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新的创新变革动力。

今年4月启动的“徐工杯”绿色创新设计大赛,正是这场“互联网+云技术+制造”变革行动的新尝试和新突破,同时发布的‘小型化低噪声高效风机’项目也是徐工云上众智众创的第一步。在平台上,全球的参与者能够实时在线,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了基于“云平台”的全球开放共享,让世界变成一个巨大的“实验室”,吸引了众多的群体尤其是年轻人沉淀于中国装备制造,让更多来自全球的创客和优秀年轻人才,在这个世界级云平台上大施拳脚,实现自己的创造梦想。

三一集团

三一集团以“物联网 +”为参展主题,携亚洲最大的数字化车间模拟沙盘、ECC智能服务平台、智能产品及树根互联工业物联网平台集体亮相,集中呈现三一集团在数字化设计、智能产品、智慧服务等方面的最新科技及相关解决方案,各项最新成果火爆全场。现场观众们也对三一“智能制造”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

三一树根互联亮相本次展会,集中展示了三一在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最新应用成果。展会现场,树根互联通过对全国23多万台在外工作的机械设备进行精准定位、状态监控、实时预测、及时预警等应用的仿真模拟,让现场观众对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服务等有了最新的认识和真实的感知,向在场的观众清晰诠释了“如何打通工业物联网应用最后一公里”。

\

ECC演示现场,吸引大批专业人士前来,他们对三一的工业物联网给予了高度评价。

\

18号智能化车间沙盘是三一展台上最受欢迎的项目,观众们被这个全亚洲最大的智能化车间所吸引。据介绍,车间的每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混装30多种不同型号的机械设备,能支撑起100亿产值。

本次大会上,三一还荣获了由大会组委会颁发的“最新成果参展商”大奖

 \ 

三一展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获奖,是业界对三一“智能制造”能力的一种认可。未来,三一将继续加强在该领域的探索,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与工程机械行业密切相关的两个关注点

>> 物联网

据国家工信部数据,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达到7500亿元,在智能交通、车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已形成一批成熟的物联网运营服务平台和商业模式。

>> 大数据

在信息为王的经济发展时期,数据所到之处必然会触发全产业链的创新与变革。谁利用“大数据”的思维,谁就能赢得主动,赢得先机,占领发展的制高点。大数据就是打开未来通道的最权威与最科学的依据。数据与数据的聚核,所迸发出来的价值或将激活万亿产值。
 

附件:一张图读懂规划《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

规划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2/201612091109153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Bauma China 2016 专题报道

Bauma China 2016 专题报道

Bauma China 2016 专题报道。

[详情]

机友会“牵手”中交二航局装备分公司:共促互联网+工程机械租赁

机友会“牵手”中交二航局装备分公司:共促互联网+工程机械租赁

当工程施工领域的“大咖”遇上工程机械电商的领军平台,双方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

[详情]

回顾Bauma China 2016:中国路面机械网大放异彩

回顾Bauma China 2016:中国路面机械网大放异彩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BaumaChina2016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最大的盛会之一,2016上海宝马展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工程机械企业竞相展示各自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详情]

无惧最严“国六” 国际柴油发动机峰会在京召开

无惧最严“国六” 国际柴油发动机峰会在京召开

由上海博勘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柴油发动机峰会于2016年11月17-18日两天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吸引了国内外几十家知名企业参加,针对中国柴油发动机行业现状,节能减排政策法规,油耗标准,最新的技术动向,商用车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电动化转型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工程机械电动化转型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11月23日下午,由杭州蓝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力)主办的“电动转型,工程机械窘境中的生机”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宝马展上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气化铁路之父刘友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等行业专家和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各分会的代表,浙江大学。

[详情]

江苏骏马重工精品压路机Bauma China 2016上获关注

江苏骏马重工精品压路机Bauma China 2016上获关注

Bauma China 2016——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于11月2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国内外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借助此次盛会展示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江苏骏马重工集团携带精品压路机产品精彩亮相。

[详情]

2017年计划开工这23条铁路

⊙1、重庆至昆明高铁:新建铁路785公里,投资950亿。 ⊙2、西宁至成都(黄胜关)铁路:新建铁路540公里,投资450亿。 ⊙3、广州至汕尾铁路:新建铁路168公里,投资182亿。 ⊙4、西安至铜川至延安铁路:新建铁路315公里,投资320亿。

[详情]

2016上海宝马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在N2-375等您!

2016上海宝马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在N2-375等您!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BaumaChina2016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最大的盛会之一,2016上海宝马展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工程机械企业竞相展示各自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详情]

机友会观展团相聚申城 共攘工程机械行业盛会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BaumaChina2016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路面机械网通过机友会这一平台,组织优秀的机友朋友来到上海,组成机友会观展团,将在展会期间集体走访企业,感受上海宝马展的独特魅力。

[详情]

“川留不希”,热闹的美国大选与冷酷的制造现实

“川留不希”,热闹的美国大选与冷酷的制造现实

特朗普与希拉里的选举大战无意将被载入史册,这位被无数所谓精英不看好的“奇葩”过关斩将,最终赢得了选举,我们无意去当“事后诸葛亮”,但特朗普的胜利同样说明了一些问题,那就是美国的现实“不够好”,而他表示自己有能力重燃美国的梦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