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杭州地铁三期规划正式获批

2016-12-22 15:59:0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杭州地铁三期规划正式获批!

杭州自2012年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目前为止已经运行了1号线,2号、4号部分线路,三期规划报批增建的5条线路的备受期待。虽然最终批复文件尚未公布,但哪些是我们可以期待的呢?

上报的三期规划新增了4号线西北段、6号线西南段,以及3、7、8、9、10号线共5条新线路。三期规划里,10条线路全面覆盖了杭州9个城区,对主城区和几大副城全面覆盖。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三期规划的10条线路中,除了8、10号线的建设期为2018—2022年外,其他项目的建设期均为2017年—2022年。意味着三期规划大部分项目将于明年开工建设。

1号线三期

自下沙江滨站(不含)至萧山机场站,线路全长11.5公里。作为首条机场地铁线路——1号线三期工程将率先开工建设,力争2019年底建成通车。

2号线三期

自新良路站(不含)至良渚站,线路全长1.6公里。

3号线一期

主线自余杭区星桥路站至文一西路站,支线自小和山至百家园路站线路全长52.2公里。

4号线二期

自彭埠站(不含)至紫金港路站,线路全长23.4公里。

5号线二期

自中央公园站(不含)至绿汀路站,线路全长3.2公里。

6号线二期

自丰北站(不含)至东宁路站,线路全长8.3公里。

7号线

自吴山广场站至江东二路站,线路全长45公里。

8号线一期

自1号线现文海南路站至江东站,线路全长17.2公里。

9号线一期

分为南北两段,北段自1号线现临平站,向北延伸至昌达路站;南段自1号线现客运中心站,向南延伸至四季青站,线路全长17.8公里。

10号线一期

自浙大站至新兴路站,线路全长15.9公里。

【记者解读】

亮点一:

三号线上马,与多条线路互通

打通未来科技城、小和山到星桥,闲林暂无地铁

曾有望进入规划二期的地铁三号线,“狼来了”很多次,这次终于跟上三期规划步伐,目前,三号线一期已进入前期地质勘探。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从百家园路站出发,终点星桥路站,线路走向为天目山路—西溪路—曙光路—体育场路—京杭大运河—中山北路—河东路—大关路—沈半路—东新东路—华丰路—同协路—大农港路—天都大道。线路全长约32.6km,全为地下线,设车站29座。

如无意外,三号线全线建设包含“文一西路——星桥站”主线以及“小和山站——百家园路站”支线,将并分别与1、2、4、5、10号线实现换乘。

三号线因为贯穿杭州城西、城中、城东北,沿途居民点集中,而广受关注,特别是在线路两端大城西、留下、丁桥、星桥的居民,已经被多次变幻的传言搞的没脾气!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三号线最终规划线路似乎并未惠及闲林,闲林的轨道交通只能寄希望于今后的城际铁路线路建设。

亮点二:

钱塘江有6条跨江地铁线路

1、7号线直通萧山机场

根据规划,等三期建设全部完工,将会有1、2、4、5、6、7号线共6条地铁线路穿越钱塘江,加上已经通车或在建的大桥和过江隧道,钱江两岸的联系无疑将更加紧密。

在钱江南岸,钱江世纪城板块有三条地铁穿过,2、6、7号线三条地铁线在区域内设站点;萧山城区也有2、5、7三条线路穿过。

6号线走的是沿江线路,串联起来钱江世纪城、滨江核心区、浦沿,过江连接之江转塘等地。

另外,比较受关注的是萧山机场专线7号线和1号线三期工程。7号线从吴山广场起至江东二路,总长45公里。7号线将与1、2、4、5、6、9号线实现换乘;1号线三期工程的相关招标公告显示,线路全长约为12.2km,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5座,其中换乘站1座,为萧山机场站。过江段位于下沙江滨站至滨江一路站区间,该区间总长3.5km,下穿钱塘江底段长度约2.0km。

亮点三:

10号线自带西湖景区环线

西湖与西溪两大景区通过地铁相连

10号线是比较特殊的一条线路,在线路最南端,10号线以绕西湖景区环线的方式设计,沿途设立了“西湖十景“站点,游客今后再也不用走断腿或是排长队坐景区公交了。

值得关注的是,10号线与3号线实现了换乘,意味着,西湖景区和西溪湿地将通过地铁相连,从玉古路换乘站往西经过5站即可到达花坞路站。

亮点四:

地铁线路设计充分考虑新区建设

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江南副城等地受益

到2020年,杭州要形成“一主三副六组团”的城市格局,加强城区间的交通联系尤为重要。规划的1-10号线地铁线路基本覆盖了主城到六大组团的核心区域,特别是近期发展比较迅速的未来科技城、江南副城、城北副中心,区域内规划有三条及以上地铁线路。

2号线、9号线和8号线最远分别通到良渚、临平山北和大江东,让这几个看起来与主城区距离最远的地方,也能享受到地铁便利。

调整:7号线分别与1号线和8号线实现互通?

此前,杭州上报国家发改委去批复的地铁线路中,8号线一期工程,并未与7号线实现互通,但根据12月19日杭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的7号线工程招标显示,7号线工程起于河坊街的吴山广场站,经上城、江干、滨江、萧山、大江东新城,至大江东地区的江东二路站,将不可避免的与8号线出现交叉。

另外,此前报批线路中并未出现的1号线三期,也发布了工程招标公告,1号线三期工程将过江与7号线在萧山机场换乘。

不过最终答案还是要等批复内容正式公布后才能揭晓!(本文来自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2/201612221559006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深圳明年或有17条地铁开工

20日,记者从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获悉,明年深圳将启动轨道交通四期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确定了18条线路、491公里的轨道网络规模,计划分两批实施,其中首批为11条线路、283公里。

[详情]

一表尽览江西1469亿,12条规划城际铁路

一表尽览江西1469亿,12条规划城际铁路

从江西省人民政府获悉,江西规划建12条城际铁路,近期将建设4条线路,共投资1469亿。 规划概况 江西省城际铁路网规划范围确定为鄱阳湖生态城市群、沿沪昆线和京九线两条城市发展带的城市以及南昌都市区、九江都市区和赣州都市区的城市,包括南昌、赣州、九江、吉安、宜春、新余、鹰潭、抚州。

[详情]

赣深高铁计划年底开工

笔者从广铁集团和广东省铁投集团获悉,今年以来,广东铁路建设实现大提速,广佛肇、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建成通车,广深铁路平湖站改造营运,梅汕铁路全线开工,深茂铁路建设顺利推进,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提速,赣深高铁获批并计划于年底开工。

[详情]

江西规划建12条城际铁路 近期将建设4条线路

江西规划建12条城际铁路 近期将建设4条线路

昨日,记者从政府有关部门获悉,江西省城际铁路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正在进行公示。 江西省城际铁路网规划范围确定为鄱阳湖生态城市群、沿沪昆线和京九线两条城市发展带的城市以及南昌都市区、九江都市区和赣州都市区的城市,包括南昌、赣州、九江、吉安、宜春、新余、鹰潭、抚州、萍乡等9个城市。

[详情]

江西今年铁路投资将超200亿

江西省今年深入推进昌赣客专、瑞九、九景衢铁路、南昌站改造工程等4个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并按期实现了赣深客专、兴泉铁路和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安九城际铁路前期工作。截至11月底,江西全省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7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7%。

[详情]

江西规划开建12条城际铁路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自明日起,《江西省城际铁路网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链接将在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供公众查阅10个工作日。 征求意见范围为规划影响区域,可能受到本规划环境影响的单位及个人。

[详情]

渝广两地将新建3条铁路

12月16日,渝广经贸合作第七次联席会议在重庆市召开,重庆、广安两地列出了2017年合作清单,两地将在规划、交通、产业、社会事业、生态、机制等7个方面开展38项合作。

[详情]

整体发力,创造“台州速度” 杭绍台铁路即将开工

可研评审刚结束,可研支撑性专题已具备报批条件;工可尚未批复,先期开工段初步设计、施工图评审会均已召开;项目刚得到国家发改委工可核准批复,次日便取得九龙山先期开工段初步设计批复。

[详情]

合湛铁路遂溪站将动工

12月17日,记者在合湛铁路遂溪站施工现场看到,数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加紧平整土地,合湛铁路遂溪站将在本月20日动工建设,全线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在推进铁路的建设中,遂溪县高度重视,群众主动配合,短短数天时间便完成了征地、清表、平整等相关工作,目前合湛铁路遂溪站已基本达到施工标准。

[详情]

泰中铁路计划明年初开工建设

中泰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2月9日在北京举行,两国签署了包括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内的数份合作文件。14日,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详细谈及泰中铁路合作项目的进展、现状及前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