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重庆交建参与的山东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 赢得口碑,创造奇迹

2017-01-16 15:35:0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蔡旭红)自2013年9月27日项目进场以来,在集团领导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6年12月28日,历经3年多的不懈努力和艰苦施工,山东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标志着由重庆交建集团承建的该第3合同段的路基、桥涵、路面、防护、绿化等工程已全部完工,该标段于2016年12月22日一次性通过了业主组织的交工验收,圆满完成业主的通车目标。

创造施工奇迹

济东高速公路项目全长约162公里,设计标准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8.0米。该项目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中的一部分,也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布局中与济南都市圈联系的重要通道, 贯穿济南、滨州、东营三市。该项目建成后济南到东营开车将缩短半小时以上。

而该第3标段里程桩号为K20+000~K30+980,全线总长10.98公里,公路等级高速公路;主要工程量:路基土方179万立方米,粉(浆)喷桩27万米,强夯、满夯3.5万平方米,二灰土底基层38万平方米,水泥稳定土基层64万平方米,大粒径透水性沥青混合料(LSPM)26万平方米,AC-20沥青砼面层23万平方米,AC-16沥青砼面层29万平方米,SMA路面29万平方米,收费站水泥混凝土路面4700平方米,大桥240米/1座,中桥385米/7座,小桥30米/1座,互通立交1处,分离立交164米/2座,通道106米/10道,涵洞70道,植物护坡28.68万平方米,安全设施预埋管线11.7公里。合同造价3.6亿元,合同净价是3.28亿,合同工期为 28 个月。

项目部自2013年10月进场以来,由于受土地手续以及征地拆迁影响,济南市标段的工期与相邻的滨州市标段、东营市标段相比整整落后了1年。总监办为了平衡3个市的开工日期,于2014年6月18日才下达了开工令,而该标段实际是在2014年7月才陆续进场进行清表工作。再加上前期项目部引进的两个劳务队伍对业主和监理的管理模式、施工环境、施工季节的把握等的不适应,使得能施工的工作面不能展开大面积的施工。为此,使得业主多次召见集团的法人代表。面对巨大的工期压力,在集团各级领导倾心指导下,在业主和监理单位的监督下,项目部果断地对原有的两个劳务队伍进行了清理出场,重新引进组织了较小规模的劳务施工班组,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精心策划、科学安排,抢工期、抓生产,重质量、保安全,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圆满完成合同内全部施工任务,保证了济东项目全线按期通车目标,赢得了在全线乃至山东交通领域上创造了重庆交建集团的施工奇迹口碑。

边参观、边学习、边施工、边改进

边参观,转变管理理念。对于初次进入外省施工时,项目部管理理念包括集团的管理理念需要尽快融入到当地的项目管理理念中去。如在山东场站建设的标准化,按照招标文件中的标准化要求,每一个标段的场站临时用地基本都在120亩以上,开始时,项目部主要人员不能理解,甚至从心里上抵触,后来经过项目部参观其它项目全都在按照当地要求进行标准化施工,但项目部还存在侥幸心理,希望通过做关系,改变对方。结果发现别的单位都是按要求在做,项目部才转变过来,结果上报集团不理解,认为业主过分要求,经过多次周折,结果发现山东的特殊地理原因、气候条件、施工环境等综合原因都是这么做的,后转变管理理念得以落实。经过这些折腾,留给业主的初步印象就非常差,造成后续项目部很多工作成被动。

边学习,掌握施工工艺。项目部员工从重庆来到山东,济东高速公路位于黄河冲积平原,地质情况比较复杂,许多的施工工艺在重庆地区甚至南方地区基本没有,尤其针对浆喷桩、盐渍土处理、软弱地基处理、路基多层冲击碾压一次成型等施工工艺,项目部全体都没有见识过,就更别说有施工经验了,项目部员工们通过“边参观、边学习、边施工、边总结、边改进”的学习能力逐步提高,目前,员工们已完全熟练地掌握了各项施工工艺要领,为集团在黄河冲积平原以及整个北方施工填补了很多技术上的空白。

边施工,逐渐适应环境。项目部员工远离家乡重庆,来到山东济东项目部,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员工遇到山东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语言和文化等方面与重庆的种种差异,包括工作及沟通方式等不同。开始时各项工作无法顺利开展,经过项目部领导班子不停的做员工思想工作,大部分员工克服了各种困难,虽有部分员工适应力较差,中途离开,尤其是项目部试验人员前前后后更换了近3批人员,但项目部大多数员工最终坚持到了最后,圆满完成项目施工任务。

边改进,项目超前预见。在省外的项目,有很多事情需要项目部做好超前预见,比如劳务队伍的思想动态、与业主利益上的博弈、完工时拌和站及项目部的撤离等诸多事情需要超前预见。济东路在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部面对重重的困难,甚至顶着业主召见法人代表或更换项目经理的风险,与业主进行了多次的博弈,最终赢得了路基湿土掺石灰和土方超运的变更,两项变更金额约2010万元。在这一点上要特别感谢集团领导给予项目部的大力支持、充分的信任和肯定,最终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并且济东路在拌和站及项目部的撤离前很早就做了预案,在通车的第二天就全部圆满地完成拌和站及项目部的撤离工作。

而今迈步从头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项目部员工们将齐心协力,团结奋战,抓紧跟踪和落实项目两个大的变更,积极办理项目部与材料供应商、设备租赁、劳务协作队伍的结算、项目部与业主之间的结算,以及索赔诉讼。同时,率领团队,主动适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境,积极争取尽早接到新的施工项目,为服务山东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1/201701161535097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组织召开青海片区各项目部2016年“效能监察”暨工作总结会议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闫泽)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创新工作,进一步提高提升公司今后对项目管理等全面工作的整体工作水平,2017年1月12日和13日下午。

[详情]

重庆交建集团承建湖南吉首两项目盛大开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李名元 蔡旭红)日前,湖南吉首市2016年第二批ppp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吉首举行,湖南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州长郭建群、吉首市市长李诗兴、重庆交建集团董事长黄小良及各单位相关领导等出席典礼,开工仪式由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主持。叶红专书记宣布了项目开工。

[详情]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玉磨项目部召开“旱季会战”劳动竞赛总结表彰大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聂功清)12月13日下午,中体二十一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召开“旱季会战”劳动竞赛总结表彰大会,对活动期间的施工生产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项目部及所属分部管理人员近50人参会,会议由项目部总工程师郑永奇主持。

[详情]

十八局青岛地铁海泊桥站台海区间开始施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刘建平)近日,隧道公司青岛地铁项目部海泊桥站左线开始台海区间超前小导管施工,TBM始发洞施工就此拉开大幕。与此同时明挖基坑土石方开挖完,正进行基底清理工作,施工工序由基坑围护向主体结构转换,由车站施工向区间施工延伸。

[详情]

哈佳铁路佳木斯站房工程冬季施工热度不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杨景霜 郭鸿儒)隆冬时节,笔者走进哈佳铁路新建佳木斯站房工程建设现场,感受低温下建设者顶风雪、战严寒、抢抓工期的火热施工场面。 眼下三江平原已进入极寒的“三九”天气,滴水成冰、寒气袭人。

[详情]

江西昌赣客专铁路万嵩特大桥主体工程提前完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孚 刘国平)1月15日凌晨3点36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在37号墩浇筑振捣,并覆盖防雨保温工布完毕,江西昌赣客专万嵩特大桥提前15天完工。至此,昌赣客专铁路赣州段南昌方向小里程后续架梁通道完全打通。

[详情]

浙江余姚举办第八届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袁孝冲 )1月13日,第八届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在浙江余姚中塑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第八届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甲鱼节,为期5天,以“健康、精致、生态、高效”为主题,设特色小吃。

[详情]

中铁建大桥局六公司鲁南高铁项目试验室、拌和站率先通过验收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孙磊 李庆瑜)1月15日,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六公司鲁南高铁项目部试验室、拌和站率先通过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的检查验收,成为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第一个一次性验收通过的工地试验室和拌和站。

[详情]

春节前夕送慰问 惠民帮扶暖人心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廖琳琳)1月13日,隆冬时节,寒气逼人,困难群众张建佺心里却暖融融的。他从县水利局帮扶队伍领到了500元慰问金,用这些钱购买年货,过一个舒心的春节。

[详情]

中铁五局六公司怀邵衡项目部工会组织开展庆元旦迎新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徐进 刘帆)1月4日,中铁五局六公司怀邵衡项目部工会组织职工和部分劳务工共计34人到隆回县花瑶古寨开展民族风情游活动,庆贺新年。 当日上午8:00分,大家乘坐两辆中巴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旅程,来到隆回县小沙江花瑶古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