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2020年江苏13市互通高铁

2017-01-21 16:24:1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补短板不仅是补铁路的短板,江苏在高速、民航、水运方面存在的短板‘十三五’期间要一并补上。错过这个时期,今后付出的代价将更大。”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表示,将在今年投入1015亿加大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仅铁路建设投资就将达到400亿元,续建并新开14条铁路线。预计到2020年,江苏将实现13市高铁间的互联互通。

2020年全省13市互通高铁

“十二五”期间,江苏相继建成京沪高铁、宁杭高铁、宁安城际、海洋铁路、丰沛铁路、宿淮铁路等7条铁路,到“十二五”末,全省干线铁路建成里程达2755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265公里,时速25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达到810公里。虽然总里程不少,但高速铁路线相对缺乏,尤其是线网和枢纽布局不平衡的特点明显。在昨天的会议上,我省交通端出了全年投资1015亿的总盘子。其中铁路建设400亿、公路建设446亿、水运建设139亿、民航机场建设30亿。

以铁路为例,今年将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高速铁路网,其中重点推进连盐、连淮扬镇、徐宿淮盐、连徐高铁等在建项目,开工建设盐通铁路、沿江城际铁路、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等,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宁淮铁路、镇宣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江苏新一轮高铁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密苏南、提质苏中、均衡苏北”,改变苏南“有路无网”、苏北高速铁路“无路无网”的现状。2020年,全省铁路将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崭新格局,覆盖全省的“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在全国率先建成,铁路总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到3000公里左右。

届时,快速铁路通达全省13个市,覆盖80%左右县级以上节点,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铁路网,形成以南京为中心的1.5小时交通圈,居民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得到极大提升。

“2130”格局“十三五”成型

全省交通建设在“十三五”期间除了13市互通高铁,还有一个词是“2130”。简单地说就是全省设区市之间实现2小时连通,省会南京与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杭州、合肥)、各设区市至所辖县(市)之间基本实现1小时连通,各县(市)至所辖乡镇30分钟连通实现率达到80%左右。

为完成这一目标,游庆仲表示,将在今年继续优化江苏公路路网结构,除加快推进宁通高速江广段等国家高速公路通道扩容、宿州至扬州高速公路江苏段等省际通道、无锡至南通过江通道公路南北接线等建设,新开工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等5个项目外,还将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0公里,建成普通国省道350公里,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改建道路3500公里,改造桥梁800座。到2020年,江苏新增高速公路里程500公里左右,力争完成扩建里程100公里左右,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左右,高速公路省际通道由2015年的21个增至27个。

同时,省交通部门将整合长途客运资源,培育2-3家在全省布局的龙头客运企业,鼓励客运企业开通城市候机楼接驳、旅游集散中心换乘、企业通勤出行、商务公务包车多样化服务,保证公众出行更便捷舒适。

加快建设12.5米深水航道二期

无论是货运量还是运输成本,相对于公路、民航等运输方式,水运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尤其适合对时间要求不高但数量重量庞大的干散货物运输。在昨天的交通工作会议上,有关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建设也得到提速。

据悉,按照计划,今年江苏除加快推进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长江下游福南水道12.5米进港航道治理等工程,建成沿江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外,还将加强内河水运主网络建设。加快通扬线兴化至海安段、秦淮河等通江达海主通道建设,加快打通内河干线航道“卡脖子”航段,力争开工建设通扬线高邮段、申张线青阳港段航道整治工程。目前,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建设已经让数万吨的海轮驶达南京口岸,随着二期工程的建成,适合海轮的深水航道将进一步衍生,促进全省江海联运产业的大发展。

在民航方面,一共有9个项目列入了今年的建设计划。其中,徐州观音机场二期、南通兴东国际机场航站区、盐城南洋机场、淮安涟水机场二期、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五个改扩建项目将得到续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盐城建湖通用机场、盐城射阳通用机场、徐州新沂通用机场4个项目也会在今年开工。

今年计划开工的五条铁路

相关链接

1、盐通铁路

沿海铁路盐城至南通段北接在建的青连铁路、连盐铁路,西承在建的徐宿淮盐铁路,南接在建的沪通铁路,全长150公里。项目力争年内开工,有望2020年前后建成通车。

2、沿江城际铁路

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已经列入了今年力争开工项目。一旦建成通车,可大大缓解现有几条运载能力接近饱和的沪宁铁路压力。全长280公里,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

3、沪通铁路二期

一期工程南通至安亭段已经于前年开工,二期工程为太仓至四团段,江苏段只有7公里左右,其余线路均位于上海。总投资20亿元,力争今年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

4、沪苏湖城际铁路

线路起自上海虹桥站,向西经青浦区进入苏州市吴江区。全长53公里,总投资110亿,力争今年开工,2021年建成。

5、通苏嘉城际铁路

通苏嘉城际铁路全长195公里,其中江苏段155公里,贯通南通、张家港、常熟、苏州、嘉兴五市县。总投资280亿元,力争今年开工,2021年建成。(本文来自新华报业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1/201701211624197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城际联络线2017年开建4站

连接新老两大机场、串起京津冀地区多条城际铁路的城际铁路联络线终于有了最新进展。1月20日,城际联络线一期工程进入了二次环评阶段,站点等诸多信息也一同披露出来。据获悉,该线将在2017年率先开建4站,全长39.7公里,这一段也将重点服务保障新机场。

[详情]

2017年铁路继续投资8000亿

2017年,全国铁路行业投资将保持去年8000亿元左右的规模,以西部铁路建设为重点,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持续推进铁路建设。全年将投产新线2100公里、复线2500公里、电气化铁路4000公里。

[详情]

台州: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开工段进展顺利 力争今年上半年全线开工

说起去年我们台州交通领域的大工程、大项目,除了12月份开工的杭绍台铁路之外,相信不少人对于台州市域铁路S1线印象最为深刻。2016年11月17号举行开工典礼之后,不少市民都非常关心目前铁路建设进展。1月18日,我们的记者也来到了S1线其中的一段,来看看那里的情况。

[详情]

3年内地市通高铁 合肥将打造国家级综合铁路枢纽

一小时到南京、金寨、宿州;两小时到上海、杭州、济南;三小时到天津,四小时到北京……铁路的发展拉近了时空的距离,合肥高铁线路的覆盖便利了百姓的出行,更让合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详情]

上海将新增轨交运营线路55公里 加快浦东机场三期建设

杨雄说,建成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5号线南延伸、14号线、15号线、18号线,建成8号线三期、9号线东延伸、17号线,新增运营线路55公里。

[详情]

广州地铁4条新线计划年内建成 九号线成功下穿武广高铁和京广铁路

日前,广州地铁九号线迎来突破性工程进展!1月18日,随着巨大的盾构机刀盘破洞而出,九号线“广州北站~花城路站”区间隧道双线贯通。这也意味着,地铁九号线成功下穿武广高铁和京广铁路,全线最大工程难题被攻克,该隧道也成为国内首条下穿高铁路基的地铁盾构隧道。

[详情]

北京市郊铁路S5线年底延至密云

密云区区长潘临珠近日在密云代表团面对面座谈会上透露,市郊铁路S5线将从怀柔延伸至密云,预计年内通车。S5线将在怀柔雁栖湖、密云古北口等地设4处站点,以缓解沿途交通压力,解决郊区通行问题。目前正在研究相关站台、服务区、配套设施的改造方案。

[详情]

安徽3年内所有地市开通高铁 合肥将打造成国家级综合铁路枢纽

一小时到南京、金寨、宿州;两小时到上海、杭州、济南;三小时到天津,四小时到北京……铁路的发展拉近了时空的距离,合肥高铁线路的覆盖便利了百姓的出行,更让合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详情]

今年西安到华山有望建城际铁路

1月16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财政报告”,其中关于陕西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披露了陕西省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

[详情]

福厦高铁开建 未来福州到厦门最快就50分钟

15日,新建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先行工程在漳州角美正式开工。新建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正式工程长度294.1公里,全线桥梁85座191.4公里,隧道33座56.5公里,桥隧比为84.3%,沿线设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