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工业企业利润继续恢复性增长

2017-03-28 15:18:0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总体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一、生产加快、价格上涨、成本费用下降使企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主要原因有:

一是工业生产增长加快。1-2月份,工业生产延续上年以来稳中向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过半数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

二是产品价格明显上涨。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涨幅比上年12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上涨7.8%,创2008年以来新高。初步测算,因出厂价格上涨7.3%,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11664.3亿元,因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9.1%,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约9362亿元,收支相抵,利润增加约2302.3亿元,增量比上年12月份明显扩大。

三是单位成本和单位费用下降加快。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而上年12月份为同比增加。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合计为7.7元,同比减少0.46元,比上年12月份多减0.32元。

在生产加快、价格上涨等作用下,1-2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大幅增加,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比上年12月份显著提高。受石油、钢铁等行业影响,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复苏。1-2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0.2%,而上年12月份则同比下降11.6%,其中,中央企业增长66.3%,而上年12月份下降17.3%。

二、反映企业效益的其他指标也明显改善

一是利润率同比明显上升。1-2月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因季节因素,低于上年12月份),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升幅为2012年以来最大。

二是回款难首现缓解。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1.3天(因季节因素,高于上年末),同比减少1天,为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三是存货增长有所加快,但产成品周转天数继续减少。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末加快2.9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4天(因季节因素,高于上年末),同比减少1.1天,同比呈现加快下降趋势。

同时应当看到,1-2月份工业利润出现较快增长,较多地依靠煤炭、钢材和原油等价格的快速上涨。虽然煤炭、钢铁和石油开采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但仍属于恢复性增长。(本文来自国家统计局)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3/201703281518002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行业演变三十年 沥青搅拌站未来发展之驱动力何在

行业演变三十年  沥青搅拌站未来发展之驱动力何在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代交通人的锐意努力,我国交通事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公路施工状况逐渐由人工到半机械化发展到如今的机械化。目前,拥有大型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已经成为交通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之一。

[详情]

这些潜在风险你不能不防!工程机械行业谨防“倒春寒”

这些潜在风险你不能不防!工程机械行业谨防“倒春寒”

据最新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达到14530台,同比增长298%,创历史单月最高增长纪录;装载机销量增长110%,创近五个月来新高;起重机、压路机、摊铺机等行业增长数据也创近年来新高,一时间回暖话题甚嚣尘上。

[详情]

“挖掘机”风向标失灵?新增长周期恐难确立

挖掘机的奥秘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的数据显示,2月国内挖掘机销量达14530台,同比增长297.65%,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快速增长态势。这是挖掘机增速有数据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挖掘机销量为土方机械领先指标,其销量回生也预示着起重机、推土机、工程车辆等销量增长。

[详情]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迎来“暖春”

近日,三一重工总裁助理陈静忙得不可开交:飞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工程机械展,考察海外工程机械市场,回国后又立即下车间指导生产。 “进入2月后,订单猛增,全公司上下都忙碌了起来。”近日,笔者见到陈静时,他的脸上写满兴奋。 不止是三一重工。

[详情]

2月平地机重回快速上升通道 同比增长64%

2月平地机重回快速上升通道 同比增长64%

2017年2月,继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销量出炉后,平地机的销售数据也出炉了。数据显示,平地机在经过1月份的短暂调整后重新回到快速上升通道。据了解,2017年2月份,11家纳入统计的平地机生产企业累计销售平地机279台,同比去年2月份的170台,增长64%。

[详情]

制造业实现开门红 行业发展仍需多方出击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去年12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制造业增长6.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4%。

[详情]

火爆继续:3月挖机销量或达2万台

火爆继续:3月挖机销量或达2万台

2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大增298%,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如火如荼,伴随质疑不断前行,未来之路如何? 3月挖机销量或达2万台再创新高 目前,工程机械销售地区市场开始从南向北(尤其西北)蔓延,预计3月份挖机销量同比增速60%-80%,销量或达2万台左右。

[详情]

打组合拳 江西吉安市找准工业发力点

江西省吉安市副市长邓淑斌最近表示,吉安市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对接新经济理应有所作为。当务之急是要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主动对接、积极融入。特别是在落实省长刘奇提出的“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育龙头。

[详情]

中国国内矿山产量是影响铁矿石价格的不定因素

中国国内矿山产量是影响铁矿石价格的不定因素

去年下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尤其是第四季度铁矿石价格上涨,让包括英澳矿商力拓在内的国际矿业巨头们的财务报表飘红。 力拓CEO夏杰思:中国国内矿山产量是影响铁矿石价格的不定因素 铁矿石价格从2016年年初吨价不到40美元,上涨至目前的超过92美元。

[详情]

着力打造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两会关注 2016年,“中国工匠”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再次提及。这一细节,在有着两届履职经历的李斌代表看来,恰恰说明了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正在被社会各界重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