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工程机械行业业绩反转"变本加厉" 财务数据提升

2017-05-05 14:13:2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近期,A股公司年报、季报的集中披露,令市场清晰的看到了工程机械板块惊艳的业绩表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作为A股工程机械板块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32.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46.81%;徐工机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8.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68.05%。

而根据刚刚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曾经沉寂数年的工程机械板块,如今的业绩正在快速回暖,其中三一重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3.76亿元,同比增长79%;归母净利润7.5亿元,同比大涨727%,仅一个季度就实现了去年净利润的366.51%;而徐工机械期内实现营业收入近60亿元,同比增长72.47%;归母净利润逾2亿元,也几乎与2016年的年度净利润持平。

财务数据全面提升

三一重工在其年报中表示,经过近5年的深度调整后,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回暖,经营质量显着提升,业务转型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公司产品毛利率、现金流大度提升。整体经营质量大幅提升。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32.5亿元,同比增长20%。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入30亿元,同比增加33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其年报发现,2016年,三一主导产品市场地位稳固,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其中,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95.03亿元。挖掘机械销售收入74.7亿元,同比增长22.10%,国内市场上已连续六年蝉联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超过20%。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产品继续稳固市场地位,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其中,履带起重机250吨级以上产品市场占有率仍保持行业龙头地位;汽车起重机50吨及以上产品市场份额居于行业前三位。

此外,受行业销量回暖,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恢复。2016年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接近2%,2017年一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32.55%,净利率回升到8.66%,其中财务费用、管理费用下滑明显。经营质量方面,2016年经营性现金流达到30亿元,应收账款同比下滑15%,公司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盘活资产,资产负债表正在逐步改善。

落实产业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重工称,受益于收购普茨迈斯特与近年来推进国际化转型,集团2016年海外业务占比提升到40%以上。

据悉,2016年三一重工国际业务实现国际销售收入92.86亿元。公司海外各大区域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印度、欧洲、南非、中东等区域实现快速增长。

这得益于三一重工推进国际化、深耕“一带一路”。细究其中,三一重工总体产业布局分布和“一带一路”区域吻合度极高。

2016年,南非总统祖玛会见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埃塞俄比亚总理会见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双方共商国际产能合作,这一切均为三一国际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公司业务转型取得实质进展。2016年,公司积极向军工、举高消防车、环保智能渣土车、创业孵化器等新业务转型并取得了实质进展。

同时,公司开始涉足金融领域。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装备有限公司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湖南首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已正式开业。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的业绩回暖,业内人士认为,更新、基建、一带一路三大因素将使该行业复苏更具持续性。(本文来自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051413268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面对工业4.0的转型热潮 半数中国制造企业尚未做好准备?

面对工业4.0的转型热潮 半数中国制造企业尚未做好准备?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并提出一系列目标后,中国制造业转型正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据统计,已有超过1000家国内私募基金与风投涉足工业4.0领域。中国制造业巨头在努力为地方技术供应商或价值链参与者提供赞助和投资,以获得更多的整合机会。中央及地方政府也都在大力投资工业4.0项目。

[详情]

一季度石油和化工行业效益显著好转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5月3日发布今年一季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显示,全行业经济运行总体良好,效益显著好转。 一季度,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44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1~2月回落0.3个百分点,增势平稳快速,占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入的12.4%。

[详情]

工程机械回暖 一季度企业业绩飙升

2017年,工程机械市场的复苏如期而至。一季度以来,受益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好增速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因素的影响,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一路飘红,令行业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暖春的到来,也为行业带来了更多向上的信心与动力。

[详情]

首季柴油机和汽油机市场增势不减

首季柴油机和汽油机市场增势不减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在销售数量和销售功率两个数值上,2017年3月和2017年一季度全行业都呈同比增长态势。 数量方面,2017年3月,行业完成内燃机销量524.87万台,环比增长20.39%。

[详情]

挖掘机也疯狂:连续8个月增长 高速奔跑或后续乏力

“连续8个月高位运行,挖掘机的持续增长行情,令业界侧目。”4月27日,长期关注机械行业的宁夏兴业律师事务所律师任立华告诉记者,此次挖掘机销售市场的突然爆发,源于去年房地产投资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加码,旧机换新需求增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详情]

好风凭借力:当工程机械遇上“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国际共识不断加深,从框架完善迈向深耕落地阶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已经获得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目前已经进入深耕细作阶段。

[详情]

2017汉诺威工业展最值得关注的五个关键词

2017汉诺威工业展最值得关注的五个关键词

每年4月下旬举办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被认为代表着全球制造最强音。展台上最吸睛的是欧美日中的工业巨头们。 “二战”后的德国汉诺威被英国接管。1947年,英国在一家叫联合轻合金工厂的工厂厂房里举办了第一届汉诺威工业展,没想到当年就有几十万人参展。

[详情]

工程机械企业销售模式暗藏隐患

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大型装备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企业紧密结合工程机械的需要和施工的要求,实现了进口替代。在前期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低迷、国内需求疲软背景下,行业内企业纷纷通过增加海外出口、拓展多元化发展以补充其主营业务的下降。

[详情]

每两天就有一个贸易保护措施影响中国装备制造业

每两天就有一个贸易保护措施影响中国装备制造业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情报研究所课题组负责人、副研究员鲁欣在近日举办的“百万庄论坛: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2017”上称,中国装备制造业受贸易保护措施侵扰,每两天就有一起影响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贸易保护措施。

[详情]

前两月机械工业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前两月机械工业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2017年机械工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积极探索行业发展的新路径,在《中国制造2025》及相关政策的引领下,2017年开局平稳,工业增加值、主要产品产量呈现恢复性增长,总体趋势延续了2016年四季度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