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王董:柳工大型设备的有力支持者

2017-05-22 16:10:4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柳工挖掘机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知道鄂尔多斯,是因为最年的羊绒衫和随后的“鬼城”康巴什。

知道王董,却是因为柳工机械。初见王董,他身材魁梧,声音洪亮,有力的握手!一股东北人的豪气扑面而来,第一感觉就是豪爽。

组团征战鄂尔多斯

辽宁锦州人王董,从部队退伍回乡后,凭借着敢冲敢闯的性格,进入基建行业,1985年开始,有自己的第一台汽车用来跑运输,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5年,开始进入露天煤矿剥离作业,这期间,善于思考的他发现,与用卡车运输土石方相比,采用挖掘机等设备进行剥离作业利润更高。2009年,他开始购买了三台挖掘机,加入到剥离作业之中,到内蒙古东部的通辽等地的露天煤矿施工作业,那时候对市场不了解,始终处于大包项目中,给人家打零工的状态,发展缓慢。

随着在煤矿剥离行业的深入,王董了解到,在内蒙古西部鄂尔多斯煤矿的不断崛起,露天煤矿的剥离作业商机无限。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萨拉乌苏文化、青铜文化源远流长。早在7万年前,古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富集,境内有各类矿藏50多种,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能源重化工基地。其中煤炭资源分布广阔,含煤区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0%以上,预测总储量超万亿吨,其中探明储量2017亿吨,约占全国的1/6、内蒙古自治区的2/3。同时,鄂尔多斯煤炭具有开采条件优越、安全和现代化水平高、产业集中度高、应用绿色高效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型露天煤矿的开发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土层剥离项目需求更多的施工企业。

2004年以来,随着煤价上涨,有着全国1/6煤炭储量的鄂尔多斯一夜暴富。这个曾被成吉思汗称为“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老翁享乐之邦”的地方,突然涌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淘金客”。

以王董为首的一群东北人,也带上各自的机械设备,加入到了“淘金客”当中。

到鄂尔多斯以后,王董与老乡们一起,组团作业,用东北人“诚实做事,诚信做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20多台(套)设备起步,王董带领的剥离作业团队,诚实守信,能够按照煤矿业主的要求工期内完成作业,并且保质保量,还多次是提前完成百万方级的项目,正是这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王董的团队逐渐的赢得了煤矿业主的信赖与首肯。

大型露天煤矿的土层剥离作业

大型露天煤矿的土层剥离作业

大型露天煤矿的土层剥离作业中,王董最看重的是50吨级的矿用挖掘机,机型比较大,设备性能要好,用他的话说就是“猛”,才能达到百万级的工作量要求。一直以来,为保证每项工程的按期完工,在采购设备的时候,王董与老乡们主要是外资品牌矿用挖掘机。

作为带头人,王董没有满足于现状,带领大家从赚取的利润中,拿出70%的份额又投入到大型设备的采购中来,不断的增加作业设备,不断的扩大作业项目。谈起当年的这一做法,他依然是踌躇满志,也正是不断的更新设备才赢得了煤炭行业低谷后的大发展。

辽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王迪董事长(左一)与记者合影
王董事长(左一)与记者合影

坚守坚持成大业

上一个煤炭黄金十年,鄂尔多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神话。随着国家对能源结构进行调整,形势急转直下。

从2012年1月开始,环渤海动力煤价格由792元/吨一路跌到2013年5月中旬的612元,跌幅达22.7%。鄂尔多斯2012年的GDP增速从内蒙古自治区首位一下跌至倒数第一。十年强势崛起,三年猝然滑坡。经历浮华之后重归沉寂,鄂尔多斯经历过最为艰难的时刻。中国也少有一个城市,像鄂尔多斯一样,暗合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轨迹。在以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为代价的增长模式下,鄂尔多斯经济增长的极速和失速,如同诅咒一般,与中国经济体呈现出一致的节奏。

煤矿企业进入最艰难时期。以一个中等规模的个体煤矿为例,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开工挖煤每个月的亏损额大约是40万元左右,而停产每个月的员工工资和设备维护等费用加起来最多不到20万。因此,许多煤矿选择了停产。

随着国家能源政策的调整,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下跌,三年前,煤矿出现关闭潮。2014年、2015年煤炭行业出现全面亏损,在国家调整能源、去产能的大背景下,2015年,关闭落后煤矿1052处,2016年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并且从2016年起3年内暂停新建煤矿项目审批。经历浮华之后重归沉寂,鄂尔多斯正经历为艰难的时刻。云集着大大小小几百家煤矿、煤炭产量占全国六分之一的鄂尔多斯,到了2015年,鄂尔多斯7成煤矿停产。

这个时候,做露天煤矿剥离工程的大大小小的机械设备老板们,也面临着僧多肉少的局面,许多人卖掉机械设备,或者把各种设备扔在停车场,人去楼空,转行做别的产业去了。

王董与东北老乡们,抱团取暖,不抛弃不放弃,在最艰难的时候,大型煤矿的还是存在持续投入建设的,露天煤矿的剥离作业项目虽然大幅减少,但是团队以诚实守信的作风一次一次获得大型煤矿的剥离项目。

在王董看来,煤炭行业的走低的三年,是大浪淘沙的过程,许多也同样从事剥离作业的企业开始撤出这个市场,这也让王董少了很多的竞争对手,王董的事业也随着业务不断增长而越做越大,目前,已经成为鄂尔多斯煤矿行业最大的民营剥离工程施工企业。

王董谈起这段经历,感慨万千:“前几年我们刚进入这个行业,还处于摸索阶段,近些年,钢铁市场表现还行,煤炭就没那么好了,开采价从400多吨一下子降到了200多一吨,让我感到自豪的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没有倒下去,我们挺住了。”

值得一提的是,王董带领的施工团队在煤炭行业最低迷的三年里,不断没有减少设备投入,反倒是继续采购最新的大型设备,扩充实力,在2016年,煤炭行业迎来复苏的时候,因应发展的需要,以王总为董事长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拥有各类矿用机械设备300多台套,员工发展到了800多人,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

这个时候,很多放弃做剥离工程的企业再想重操旧业,已经没有太多机会了。

结缘柳工转变思维

多年来,王董对外资品牌的矿用挖掘机和装载机都是情有独钟,这也和中国的大型挖掘机市场多年被外资品牌所占据分不开的。

随着中国矿山露天采掘设备大型化发展及大型工程建设的需要,大吨位挖掘机的市场需求日趋迫切。由于受到核心技术、产品性能等因素的制约,在“国内市场,国际竞争”的中国挖掘机市场,大型矿用挖掘机几乎被外资品牌完全垄断,国产品牌的声音微乎其微。

大型成套设备是我国由工程机械制造大国走向强国不可跨越的线路,是国际或产业间竞争的重点和焦点,同时也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进军全球新发力点。柳工正在践行大型成套设备产品全球标准统一,国内外无差距;以一种崭新的思路和理念,去发现更多用户的潜在需求,“从用户价值出发”、“以用户价值升级为本”深度引导激发用户需求。

王董第一次接触柳工设备是在两年前,当时柳工的销售人员得知该公司的工程建设事业做得很大,多次走访后,大力就推荐王总这边试试柳工设备。

王董对柳工的产品也早先有了解,毕竟是一个老企业,是工程机械企业龙头之一,从实力上、从技术上都是有保障的。事实上,柳工涉入大型成套设备领域的研究和探讨时间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976年,柳工研制成功国内最大型轮式装载机ZL90,而后还推出了ZL100大型装载机,CLG899III装载机,到今天的CLG8128H装载机;不光是装载机,柳工其他产品线的大型设备也不落后,相继在1992年推出了柳工大型液压履带式挖掘机WY40,再到后面的矿用卡车、锐斯塔(Dressta)推土机、矿用筛分设备等领域的拓展和挖掘,柳工在大型成套设备的发展从未止步,且势头越来越猛。

柳工的大型设备起步早,技术领先,产品过硬,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包括装载机、挖掘机、矿卡、推土机、平地机、破碎筛分设备等大型成套设备。四十年的基础关键技术沉淀是柳工厚积薄发的基石。柳工建立了以产品核心竞争力为总目标、以多学科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基础、以创新的产品研发专业技术和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技术为手段,贯穿产品设计、试验验证、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高效信息化协同研发平台。

在2014年,王董专程去柳工常州工厂参观,对柳工现代化的生产线,精湛的技术,以及巨资投入研发等方面留下深刻的印象。

2015年,该公司一次性采购了柳工七台装载机,投入到项目中。王董评价这些设备的使用情况时说:“柳工的设备在产品质量上绝对可靠。我们做煤矿剥离作业,工作时间很长,基本都是一天24小时在工作,三个司机三班倒,除了司机吃饭、换班、维护保养的时间外,这些设备都是在工作中,一个月基本要工作25天,这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很高,柳工装载机完全能胜任这样的工况。虽然在设备选型上偏小了,但是柳工设备在使用操作过程中动作很灵活,耗油量小,都能达到我们的要求。”

柳工七台装载机

柳工装载机在矿山剥离作业现场

支持“中国制造”再购柳工大挖

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王董的公司拥有800多人的建设队伍,矿用自卸车就有280多辆,装载机、挖掘机、平地机等设备也是数量可观,在对车队的管理方面,王董一贯的风格就是严格,刚刚开始的时候,团队小,亲自管理,现在施工队伍壮大了,就培养一批骨干,由骨干员工带新员工。

该公司年工程量将近7千万方。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目前会将利润的70%都是投在设备更新换代上。今年更新了一百台矿用自卸车,矿用挖掘机也在持续更新。

今年4月,王董又签订了5台柳工CLG950E挖掘机和3台柳工948E挖掘机的购买合同。

柳工CLG950E挖掘机

柳工CLG950E挖掘机

王董谈起这次采购时:“我们公司做为鄂尔多斯市最大的煤矿剥离工程施工企业,订单不断涌来,需要尽快进入施工的工程较多,而且工程量大,3、400百万方的工程中,需要高可靠性的大型挖掘机产品来支撑;我们在选择设备的时候,最看重的是机型比较大,设备性能好,一个字就是“猛”,能达到我们的高强度的工况要求,我们对柳工的产品有信心,我们果断选择柳工。其次是我们公司信赖民族企业柳工;信赖柳工的挖掘机产品,CLG950E、948E型挖掘机是柳工E系列大型挖掘机中的经济性产品,传承柳工挖掘机的高效、节能、可靠、易保养的优点并将其改善到了更高水平,再加上优异的操控性,使得它能够满足煤矿剥离作业的需求。最后就是我们支持“中国制造”,国外的产品虽然好,但是不如用“自家”设备,在配件供应、售后服务等方面也比较方便。柳工的售后服务很及时,如果出现什么问题,只要我们一个电话过去,售后服务人员马上就会过来帮我们解决。”

10台柳工CLG950E挖掘机成功交付辽锦集团

10台柳工CLG950E挖掘机成功交付

柳工CLG950E挖掘机进入矿区

柳工CLG950E挖掘机进入矿区

就在记者撰写这篇稿件的时候,10台柳工CLG950E挖掘机已经成功交付并进入矿区的剥离工作面,即将施工作业。柳工大型矿用挖掘机CLG950E的进驻,必将助力王董的公司的煤矿剥离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柴喜男原创报道,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221610414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为什么?!湖南第二大混凝土生产商,选用36台柳工装载机

为什么?!湖南第二大混凝土生产商,选用36台柳工装载机

柳工的忠实用户张先生,是湖南省内第二大混凝土生产商,自设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高性能预拌混凝土的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混凝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混凝土产销量稳居国内第二位。公司旗下设有6大子公司,湖南公司为其中一家,负责湖南、海南两个市场。

[详情]

柳工全液压单驱压路机 技术领先 高效节能

柳工全液压单驱压路机  技术领先 高效节能

柳工E系列全液压单驱压路机是行业热销产品,采用柳工无冲击激振技术、ECO节能技术等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具有高可靠性、高施工效率、高施工质量、高舒适度、高性价比、低油耗、低维护成本等特点,是各等级道路路基和水稳基层压实的最佳选择! 产品外观 一。

[详情]

勇担发展重任 争当时代先锋

勇担发展重任 争当时代先锋

勇担发展重任 争当时代先锋 5月2日晚,优美的旋律在柳工大厦二楼报告厅回荡,公司团委举行“激扬青春 梦想同行”主题表彰晚会,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表彰在2016年度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个人及集体。 公司领导曾光安、郑津、王相民、赵恩平等应邀出席。

[详情]

欧维姆成功获得阿联酋迪拜市场“准入证”

历经一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4月20日,欧维姆公司收到阿联酋迪拜业主单位“路政署”的正式批准信函,获得迪拜路桥项目的预应力牌照。 迪拜路桥项目是中东北非区域工程项目的标杆,之前获得准入的预应力厂家仅有Freyssinet和VSL。

[详情]

柳工助力南非金伯利矿主掘“钻”

柳工助力南非金伯利矿主掘“钻”

柳工助力南非金伯利矿主掘“钻” 南非金伯利的钻石以其高硬度、高纯净度而举世闻名,在南非金伯利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钻石矿,而为矿主们创造财富的柳工品牌挖掘机、装载机,也犹如钻石般的高性价比备受当地金矿老板的青睐。

[详情]

一带一路 |央视金牌摄制组走进柳工波兰公司

一带一路 |央视金牌摄制组走进柳工波兰公司

在波兰东南部喀尔巴阡山省境内,有一座名为斯塔洛瓦沃拉的小城,其意为“钢铁意志”。1937年,波兰人民为保家卫国,在此建立了钢铁厂及军工厂,成为Huta Stalowa Wola公司的前身。

[详情]

柳工起重机服务万里行:一心一意,十年如一

柳工起重机服务万里行:一心一意,十年如一

5月18日,柳工起重机服务万里行出征仪式在安徽柳工蚌埠产业园隆重召开,安徽柳工总经理朱家饶先生、工会主席陆凤超先生、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刚先生、研究院院长徐莉女士、服务总监吴磊先生等领导及安徽柳工全体员工出席了本次的活动。

[详情]

巴渝吊装人:实干才会赢,做就做最好!

巴渝吊装人:实干才会赢,做就做最好!

有人说“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四川生活节奏慢,年轻时候住在川中会使人消磨得失去了锐气和进取心,耽溺在饮食男女里,而老者看破了世间之事,洞晓了人生真谛,在这里,刚好利用后面的时光来弥补少年时候的峥嵘和磨去红尘里的气息。

[详情]

一带一路| 波兰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直播采访柳工波兰公司

一带一路| 波兰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直播采访柳工波兰公司

短讯 Liugong Dressta Live program with TVP1, before Polish prime minister visit in China. 当地时间 5月11日,波兰总理访华。

[详情]

一带一路 |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视察柳工锐斯塔

一带一路 |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视察柳工锐斯塔

当地时间5月7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广西代表团一行,到位于波兰斯塔洛瓦沃拉市的柳工锐斯塔公司调研。 曾光安(左三)陪同 陈武(右二)实地考察生产现场 陈武主席一行实地考察了柳工锐斯塔公司M16总装及结构件工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