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建功燕赵大地--中铁五局二公司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纪实

2017-06-22 16:59:4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中华铁道网通讯员 郭亚斌)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约23.9公里,共设站21个,平均站间距1.215公里。是连接主城区、高新区与正定新区的干线线路。2013年6月开工,计划2017年7月份开通试运营。建成后,可以有效扩展市区的发展空间,改善市民的出行条件,缓解地面公交的压力,对于主城区、高新区和正定新区的交通、人流、物流都有着极大的带动作用。

二公司承建的石家庄地铁1号线10标段,含“两站一区间”,即火炬广场站、石家庄东站和两站之间的暗挖施工竖井、盾构竖井、明开区间,管段全长1791.62米。合同价51372万元(含土建、盾构、装饰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主体结构工程采用倒边明挖法施工,附属工程采用明挖与暗挖相结合的施工方法,区间采用明挖、暗挖、盾构相结合的施工方法。

展现标准企业文化

为了更好树立企业对外的整体形象,2013年二公司中标石家庄地铁后,公司领导第一时间调派精兵强将,迅速组建项目领导班子,并通知公司人力资源部陆续协调安排人员从全国各地赶赴石家庄,迅速启动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集约高效原则,项目部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项目部直管施工现场及劳务工班模式,中间不设架子队。项目部设六部二室:工程部、安质环保部、物设部、合同部、财务部、施工管理部和综合办公室、工地试验室,各功能区域均满足标准化施工要求。

在项目部驻地建设中,严格按照业主和公司的标准化建设要求,在项目部驻地设置明显的企业标识,倾力宣传项目文化、展示企业形象,在大门、围墙、过道等位置张贴了工程概况、企业简介等内容,并在院内安装宣传展板、企业文化墙。在项目驻地生活区为职工配备了淋浴器、洗衣机等生活设施,还为员工统一发放了床上用品、衣柜和洗漱用品等,让员工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此外,在关注职工身体素质提高的同时,项目部还注重员工精神文化素质的提高,项目部建立了“图书室”,职工可以在工作闲暇之余,来这里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给自己“充充电”,丰富知识,开阔眼界。

这些以人为本、标准化管理的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充分激发了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全面展示了石家庄地铁项目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良好的企业形象,实现了项目建设开门红。

狠抓安全质量管理

为了快速、高效、优质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部在施工中严格遵循“精细管理、标准施工”的原则,采用“建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的建设理念,全力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在质量管理方面,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全质量领导小组,负责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的检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轨道公司下发《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工程安全文明工地标准(暂行)》的要求,结合中铁五局企业标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的管理体系,通过对各项工程施工环节中的危险源的辨识,制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专项管理方案或应急预案并对其进行实施。此外,项目部组织对施工人员进行施工技术交底和安全技术交底,提升质量和安全意识,为争创石家庄地铁项目标杆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因项目部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总体运行正常,满足业主、指挥部及现场施工生产需要,火炬广场站、石家庄东站先后取得轨道公司“安全文明达标工地”称号。

党建助推施工生产

项目部党工委以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为基础,以现场施工生产为依托,持续开展以“争当改革先锋,争做管理能手,争创一流业绩,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完成”为主要内容的“三争一保”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大力营造施工生产大干氛围,保证年度施工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加大企业文化宣传的基础上,逐步打造以宣传报道、人才培养、廉洁和谐等为特色的项目文化建设,保证文化建设与施工生产相互渗透、共同促进。

现场就是市场。公司总经理张连生强调要牢固树立现场创市场理念,切实做好现场宣传及文明施工,努力打造展示二公司形象的窗口。2016年,石家庄地铁项目被中国中铁股份公司评为“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在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铁北方投资公司的联合评比检查中,石家庄地铁项目多次评为“综合优胜单位”并获专项奖励,稳居石家庄地铁1号线第一方阵。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6/201706221659457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铁七局四公司西平城建项目部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应急演练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中华铁道网通讯员 王宪兵)6月18日,中铁七局四公司西平城建项目部联合西平县人民医院、交警队、120急救中心等单位,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应急演练,全面提升项目部应急排险能力。

[详情]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自主设计加工挂篮顺利完成350T梁段施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严茂林 廖为民)昨天中午12时,随着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黔张常铁路澧水南源大桥刚构连续梁最重梁段—2#段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泵送完毕,标志由该公司周转材料管理中心自主设计加工的挂篮圆满地完成了施工验收。

[详情]

中铁二局一公司党委书记刘朝帅到郑万铁路一分部检查指导工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董云佐 李科)6月18日,一公司党委书记刘朝帅轻车从简到郑万铁路一分部检查指导工作,中铁二局郑万铁路指挥部指挥长李树峰及一分部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详情]

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西南分公司成功举办第一届“安全知识竞赛”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曾丽珍)为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6月18日,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西南分公司在昆明地铁5号线土建三标项目经理部举办第一届“安全知识竞赛”。分公司所属项目6支参赛队伍、共18名员工参加竞赛。

[详情]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西北公司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高健华 史少龙 李仕兵 )日前,在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西北公司京藏14标项目党建工作会上,该项目党支部得到了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及宁夏其他在建项目业主、监理等单位的肯定。

[详情]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电气化公司长春地铁1号线机电设备安装1标工程一次性通过正式验收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曹慧 杨霖 李仕兵)近日,由中铁建大桥局电气化公司承建的长春地铁1号线机电安装工程1标北4站(北环路、庆丰路、一匡街、北广场)一次性通过正式验收,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得到验收组领导充分肯定。

[详情]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厦门地铁项目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签字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曹慧 袁文合 李仕兵)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近日,中铁建大桥局电气化公司厦门地铁项目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签字活动。

[详情]

中铁十五局一公司徐盐铁路悬臂浇筑连续梁首件工程通过评估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杨选民)6月7至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评估组对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一公司徐盐铁路跨振兴大道(40+64+40)m悬臂浇筑连续梁施工进行首件评估,经过现场检查及内业资料审核后一致认为:该首件工程满足相关要求,工程顺利通过评估。

[详情]

多家媒体聚焦中铁北京工程局商合杭铁路八标阜阳特大桥跨G105连续梁胜利合龙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余强、宋媛媛)6月12日上午,商合杭铁路阜阳特大桥跨G105连续梁合龙仪式,在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商合杭铁路站前八标隆重举行。京福公司阜阳指挥部指挥长张建国、中铁诚业监理五标总监周玉华、中铁北京工程局城轨公司党委书记焦广盈。

[详情]

中国疏浚协会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来源 港航疏浚事业部 中交疏浚)6月20日,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上海开幕。中国疏浚行业300余名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商中国疏浚行业中长期发展大计。公司副总裁王海怀出席大会,并当选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