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进步始于认真

—— 记朔黄铁路运输处第三职工技能大赛学习司机组第一名高俊杰

2017-08-11 17:29:4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春霞)“报告考官,中铁十五局学员高俊杰进行走行部检查,请指示。“程序清楚不”。“清楚”。“好,开始吧”。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乘务员高俊杰说,虽然已经过了3年,但2014年7月份副司机提职实作考试时的情景,他仍然记忆深刻,正是在这次的考试合格,让他开走上了电力机车副司机的岗位,开始了机车乘务员的工作生涯。

1991年10月份出生于河北石家庄的高俊杰,既有着九零后的蓬勃朝气,也有着八零后的沉着稳重,2014年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电力机车运用与检修专业毕业后,他选择了到离家较近的朔黄铁路运输处工作。

高俊杰说学习永无止境,工作更要精益求精,他很喜欢《论语》中的一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将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学习的过程快乐了,知识掌握的也就快了。电力机车基本结构和组成、机车电路图、《铁路技术管理规程》、LKJ2000型监控使用手册结合新版0208模式、朔黄《行规》、常见非正常行车和故障处理、《朔黄线站场示意图》、《呼唤应答和一次作业标准》、两万吨列车1+1编组216辆操纵提示卡,这些看似枯燥的理论知识,换个思路学习,记起来也就容易多了。

他说考试其实是巩固知识的一种好方法,通过学习会、小教育、自学方式学到的知识,在大脑的遗忘作用下,难免很快就会忘记很多,朔黄铁路公司机辆分公司机务联运中心的每月抽考、运输处平常的周、月考,更能对所学知识起到巩固作用。高俊杰有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就是把知识重点及QQ群内领导强调的重点学习内容,都拍成照片存在手机上,方便随时学习。在参加铁路司机理论国考前期,他觉得压力很大,甚至考试前一晚上还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反复看着存在手机里的知识重点,闭上眼睛后脑子里还是不断回忆着学习内容,虽然考试压力让他没有休息好,但有着扎实理论知识功底的他一样通过了这次考试。

在工作过程中他始终保持着一种认真的精神,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铭记呼唤应答标准,接班前对机车走行部、机后三位、机械间认真仔细的进行检查,在运行前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高俊杰说掌握非正常行车和故障处理方法很重要,在一次进行组合万吨牵引任务时,机车在沧州西站内出现了预备完不成的情况,在第一时间打电话向指导司机汇报情况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反复转换手柄、LCU、电子柜A、B组,均没有起到效果,后来通过断电降弓进入高压室处理后才恢复了正常,未对列车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在到达黄骅港后将机车交由检修部门进行处理。这次的经历让他更加认识到遇到问题沉着冷静,知识扎实稳固的重要性。

2017年7月18日,高俊杰第一次参加了运输处举办的职工技能竞赛,并一举夺得了电力机车副司机组的第一名,对于高俊杰这次取得的好成绩,他的指导司机赵明辉说“既出乎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虽然之前没有参加竞赛的经验,但他在平常的学习工作中都及其认真,严格要求自己。高俊杰自己说这次能取得第一名也在自己的意料之外,这次考试没有给试题范围,他也没有摘牌练习,都是在退勤后的时间进行自学,但这次在实作考试中假设的10处问题,他只发现了7处,说明还有许多知识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掌握,这样的技术比武竞赛更是给了他和大家共同交流学习、认识自身不足的机会。

机车伴人生,甘苦寸心知。对于机车乘务员而言,工作中超劳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高俊杰说有一次他的一次出行任务长达23个小时,中午十一点从神池南站出发,第二天的十点才到达肃宁北站,由神池南站到肃宁北站之间出勤、行车、退勤时间也就10个小时,可这次因为增加了神池南站到北大牛站的牵引空车后再转线挂重车任务,又去了定州西电厂,作为最后一列进入肃宁北站的列车又赶上了4个小时的天窗,大大延长了工作时间。只在机车开行前吃了一顿午饭的他途中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和他同一机班的霍锁哲也只是带了一桶泡面,说是让他吃,他当时哪好意思啊,老师傅也就带了这么点吃的,霍师傅也是看明白了他的小心思,说“小高,我年纪比你大了,饿的没那么快,赶紧吃吧”,一桶泡面成了当时最美味的事物,也成了连接同事间感情的桥梁。

五年的工作磨练,让高俊杰由一个20岁的大男孩成长为了一名有担当的副司机,他对工作的热爱、执着、认真,让他不断进步,也让他成为了企业一名朔黄运输处具有工匠精神的青年优秀员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111729486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交三航局在广东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成功完成两种型式风机整体安装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董杰、王云峰、席石磊)2017年8月7日,继6月11日完成明阳风机整体安装后,由三航新能源、三航二公司组成的中交三航局联合项目部,在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成功将联合动力风机吊装于24号机位。

[详情]

朔黄铁路原平分公司顺利完成2017年首次卸长轨任务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左志刚)针对铁路正线曲线地段钢轨磨耗严重的实际情况,8月8日,朔黄铁路原平分公司大型运轨车从宁武西站开出,开始进行卸轨,并顺利完成2017年首次卸长轨任务。

[详情]

哈牡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滨绥线K38立交桥主跨箱梁架设完成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杨景霜)8月9日12时,哈尔滨至牡丹江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一标段---滨绥线K38+884.48公铁立交桥主跨箱梁架设顺利完成,二级线路封锁施工安全正点开通。 据了解,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哈牡电气化项目部承建的该立交桥为哈尔滨至牡丹江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而设。

[详情]

西南交通大学参观团到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参观考察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雷春)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参观团到机辆分公司教育培训基地参观考察。 参观考察中,参观团对该分公司教育培训基地安全警示教育室、模拟操纵室、创新工作室进行详细了解,并对VR虚拟火灾逃生、模拟灭火、安全帽撞击以及仿真模拟驾驶等设备进行体验。

[详情]

神朔铁路公司综合段党委书记呼波一行到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调研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谢运朋 张晓蓉)近日,神朔铁路公司综合段党委书记呼波一行到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进行党建工作调研。 调研中,呼波一行听取了该分公司机车监控中心党支部“1135”工作思路和“技能提升手拉手”特色党支部建设情况介绍。

[详情]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积极应对强降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义满红 张俊槟)近日,朔黄铁路李天木站至黄骅港站区间普降暴雨,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立即启动暴风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保证主汛期运输生产安全。 启动应急预案。该分公司根据天气预警和调度指挥中心5001号调度命令,立即启动汛期应急预案,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详情]

香港通识科教师代表团到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参观调研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薛自强 谢运朋 于百齐)8月3日,香港通识科教师代表团到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参观调研。 参观调研中,香港通识科教师代表团参观了该分公司神华号大功率交流机车、机车模拟驾驶室和安全警示教育室。

[详情]

系好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又到了一年入职季,又一批大中专毕业生来到单位报到。看到大家稚气未脱的脸上既透露出急于一展才华的自信,又同时写满了不知未来如何的迷茫。想想十几年前的自己,岂不是也和他们一样?只不过光阴似箭,在似曾相识中已悄然隔出了一代人的距离。

[详情]

秦州公路管理段召开第八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王琼)8月10日,秦州公路管理段紧急召开了第八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段领导、各站队、各部门负责人及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详情]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召开年中工作会及各序列专题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文/图 陶春海鸣 审稿/徐天兵)8月8日至10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2017年年中工作会及各序列专题会在金台铁路项目召开。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主会场设在金台铁路项目,各基层单位设立分会场,公司领导,公司机关部长以上人员,各基层单位党政主管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公司机关其他人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