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雄师劲旅身后的英雄——建军90周年阅兵江麓集团保障工作纪实

2017-08-31 10:59:0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江麓
字体大小:

7月30日上午,内蒙古朱日和,1.2万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整齐列阵。钢铁洪流,空地一体,锐不可当,与日同辉……

举国上下一片沸腾,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举行的盛大阅兵。这场气势磅礴、野战味浓厚的沙场阅兵,让中华儿女无不为之骄傲雀跃。

9时52分,当得知江麓集团研制生产的03式轻型履带步兵战车组成的空降兵方队顺利通过了检阅台时,江麓集团派出的11名保障队员紧紧拥抱在一起,眼里闪烁着激动且开心的泪花。后方,江麓集团会议室,领导们济济一堂,屏住呼吸认真观看,随即响起了热烈掌声。为了这一刻,为了这一神圣使命,这群幕后英雄们终于放下了那块压在心中很久的“石头”。

是“水土不服”还是“压力山大”?

“我宣誓:不辱使命,坚决保障受阅装备‘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为国防事业鞠躬尽瘁……”这是江麓集团11名技术保障服务队员出发前的集体壮行誓言。6月17日,他们带着公司领导和全体江麓人的嘱托与期许,在队长吕占峰的带领下,奔赴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

“2号板房村”,一个类似建筑工人的临时简易住房,是同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500多名保障队员集中休息的大本营。这里条件简陋,12人同处一室。受野外供电条件的限制,房内没有风扇、没有饮水机、没有电视机、没有网络。饮水、洗澡、上厕所……这些日常生活中不是问题的问题,在这里都成了大问题。在这里,白天最高气温可达41度、夜晚温度又骤然下降;南方从未见过的小昆虫,在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让你会陡然感觉到身上的刺疼,偏偏棉絮是它们最喜爱的“游乐场”……在这里,江麓的保障队员们以兵工人特有的大无畏精神,勇敢地面对着各种不利环境的挑战和考验。

本次阅兵任务,江麓承担了03式轻型履带步兵战车一个地面方阵及为5个车型配套的综合传动装置、操纵台障任务。面对繁重的保障任务,保障队员们不敢有丝毫懈怠。队长吕占峰明确分工,采取车辆专人分包负责制,将装备的现场维护、技术协调等方面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40余天的时间里,平均每3天就要进行一次演练,他们共完成了4次合练、8次预演以及1次正式阅兵的装备保障40余天的时间里,他们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早上2:40起床,3:20吃早餐,4:20坐车到达阅兵训练现场,一直工作到中午12:00点返回大本营,下午2:00又坐车赶往部队现场保障,工作到6:00返回。“确保问题不过夜”是技术保障的首要原则,白天没解决的问题,晚上只能徒步1小时再次赶到部队现场解决。

黄沙漫漫,气候干燥炎热,加上昼夜温差大,白昼时间长,恶劣的环境考验着保障队员的承受能力,大伙儿生物钟被打乱了,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到达阅兵训练基地的半个月后,11个队员就有10人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上吐下泄。现场医疗防疫队连忙发放药物给大家,疗效不明显。这可如何是好?

请教附近白求恩医科大学的教授后,得知不是生理因素的影响,而是因为紧张、压力和焦虑,导致心理上的不适应,怪不得之前有过两次阅兵保障经历的保障队员罗坚唯独没有症状。于是队长吕占峰积极与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调适,缓解紧张压力,最终硬是扛过来了,但是大家都瘦了,晒黑了,其中徐峰病瘦了12斤。即便在这样反反复复的症状影响下,保障队员一如继往保持铁的纪律、顽强的作风,完全没有影响到工作。

上下一心,一切为了阅兵

7月3日,队长吕占峰一份告知阅兵装备缺备件,请求尽快支援的紧急传真发给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阅兵保障总指挥李刚利。12天时间里需要交付备件1049项,时间相当紧迫。阅兵保障任务是首要的政治任务。李刚利立即与总经理黄帅丹、驻厂军代表一起,组织生产、技术、物流、经营计划部门,对照需求计划,在无预存备件的情况下,做好排产安排。“开辟绿色通道,一切为阅兵让路”,李刚利一声令下,二分厂、四分厂、六分厂等主要生产单位停止其他生产任务,急阅兵之所急,加班加点、争分抢秒保障备件的产出。当下的湖南正值酷暑,连续高温37度以上,工房内的温度还要更高。工人们挥汗如雨,不讲条件,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兵工战士作风,高涨的热情赛过老天的炎热,最终利用一周时间完成急需阅兵备件生产任务,顺利通过军检验收,并采用专人专车用两天时间送达保障基地,比外部物流运输节省了一半时间,创造了阅兵装备保障备件供应的奇迹,得到了部队的高度肯定。

阅兵保障工作期间,李刚利还通过电话连线,对公司技术保障服务队全体人员进行慰问、鼓励,要求大家时刻牢记使命,树立信心,展现风采;黄帅丹专程前往阅兵保障现场看望和慰问坚守在一线的保障人员,了解公司所承担装备的基本情况和装备技术服务的需求,及时解决保障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极大地提振了保障队员的士气。张文辉副总经理时刻关心公司保障产品的技术状态;通过各种方式给予保障队指导和帮助。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不辱使命,排除万难,为公司和国家争光。

小家大家国家

在阅兵保障队员身上,彰显出这样一种精神,“忠诚使命、爱厂敬业、精诚团结、追求卓越”被他们诠释得淋漓尽致。

阅兵期间某次预演前一天,大家正准备从现场撤回,吕占峰接到部队相关人员反映,公司生产的某台综合传动装置出现呼吸器冒油情况,可能对第二天的预演造成不可预计的影响。他立即召集全体人员进行问题分析,所有人顾不上吃晚饭,联系公司后方了解问题情况,与相关单位确认问题源头,一直工作到凌晨,确定排除了不是我方问题导致的,紧接着吕队长带领4位保障队员到现场协助排故,干完已是凌晨3点钟。第二天的预演保障工作已经开始了,他们不顾疲惫,抖擞精神,继续开展当天的保障工作。为了坚守公司荣誉和保证阅兵顺利进行,为了心中和肩上那份责任,保障队员们以及他们身后的江麓团队,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深深烙印在心中,不讨价还价,不畏惧困难,用智慧和汗水展现江麓人敢担当和负责任的作风形象。

阅兵保障期间的紧张日子里,保障队员们精于管理,勤于总结。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给自己设定了“三个提前”:把可能出现的隐患提前排查,把可能发生的意外提前预防,把可能产生的障碍提前设计解决预案。每天晚上总结当日工作,分析故障原因,分享排查经验,举一反三,制定标准、规范、文件,并布置第二天工作,同时仔细研究每次整治工作内容,精益求精,严控细节,保证问题得以及时高效解决。期间共派出470人次,检查整治装备840台次,发现并排除故障84起,培训人员150人次,进一步巩固了与使用部队和配套厂家之间的互相信任、通力协作的良好合作关系。正因为有了他们这种高超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使公司的阅兵装备在所有大小演练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阅兵保障期间的紧张日子里,保障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顾全大局,令人敬佩。来自二分厂的田建民在接到任务之时,两岁多的孩子正患上肺炎,家人希望他能等孩子好转一点后再去,但他最终说服了家人,毅然受命。来自三分厂的祝长春,家里正在新房装修,一岁的孩子生病半个多月,而他只能在心中默默关心家人和孩子。

为工厂这个“大家”赢得荣誉的队长吕占峰,还担任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组织成立的技术服务大队第四保障中队的中队长,同时还兼任着第十四分队分队长,要管理负责4个装备方队的保障服务工作。由于很多方阵的装备生产总装、重关零部件配套的单位来自全国各地,跨行业、跨地区,管理难度较大,处理相关问题通常需要进行反复的交流确认。吕占峰以极大的细心和耐心,在完成公司交代任务同时,顺利完成中队长的本职工作,被阅兵联合指挥部授予“阅兵先进个人”称号。

来自产品院的孙飞鹰为了保障队这个“小家”,除白天保障受阅车辆的日常训练外,晚上还要整理相关文件资料,编写各项技术检查规范,经常工作到深夜而毫无怨言。

由于在阅兵装备保障工作的突出贡献,公司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评为“装备服务优质单位”,4支参阅方队以及部队分别授予公司“阅兵保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孙飞鹰、罗坚、张铠3人被地面方队指挥部授予“阅兵保障标兵”,徐峰等6人被授予“阅兵先进个人”称号。

沙场阅兵,通过检阅台的虽然只有受阅方队,但这些雄师劲旅身后的英雄们,同样令人肃然起敬。(本文来自江麓)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江麓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311059052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江麓战车助中国队勇夺“苏沃洛夫突击”总冠军

8月12日,在新疆库尔勒赛区,迎来了由中国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6项赛事中“苏沃洛夫突击”比赛接力赛,即“苏沃洛夫突击”比赛冠军的最后争夺决战。

[详情]

江麓召开8月份精益管理工作例会

8月9日下午,公司召开了2017年8月份精益管理工作例会。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刚利出席会议,对下阶段精益工作提出了“四个一”要求。一个核心。保持现场干净、整齐、规范、统一,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一个目标。

[详情]

江南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向军到江麓调研交流

8月10日上午,江南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向军,副总经理王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稳兵,及相关单位、部门领导一行来公司进行调研交流。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刚利,总经理黄帅丹,监事会主席黄怀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彭建安,副总经理李文昌等陪同。

[详情]

江麓荣获兵器集团公司“2016年度军工能力建设先进单位”

近日,公司荣获兵器集团公司“2016年度军工能力建设先进单位”,公司员工苏永成获“军工能力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十二五”以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领导组织有力,各项制度健全;项目前期工作质量高。

[详情]

江麓公司顺利通过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评

近日,在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中,江麓公司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复核评价。 公司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公司在国家层面技术创新能力的标志之一,也是公司关键的科技创新平台,是公司对外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名片”。

[详情]

江麓HED22电力驱动挖掘机样车试制完成

受国际经济危机及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持续低迷,特别是挖掘机行业正面临严峻的市场经济考验,为提升湖南省工程机械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江麓集团同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共同研制“工程装备新型高效节能电力驱动及伺服控制系统HED22电力驱动挖掘机”。

[详情]

江麓获国家电网“某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订单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向江麓特种电气公司抛出橄榄枝,正式订购首批新型电机。 公司自8月份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合格供应商资格审核后,特种电气公司迅速组织有关人员与国家电网公司相关部门及领导进行了业务对接,以最快的速度取得了突出效果。

[详情]

江麓集团举办“两学一做”党性培训活动

7月30日,中国兵器江麓集团举办了党群领导干部党性培训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在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刚利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帅丹带领下,公司各分党委。

[详情]

江麓集团:铸造员工安心工作的幸福港湾

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有色铸造事业部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10月,现有党员25名,其中支部委员5名。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以稳定员工队伍、提升员工素质为核心,扎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实现了党群关系“心连心”,产值。

[详情]

江麓集团开展年度党建工作全面大检查

6月15日-17日,江麓集团开展了2015年度党建工作全面大检查活动,进一步认真总结成绩、查找不足,鼓励进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刚利率领第一小组对特种车辆事业部、精密机加事业部、综合传动事业部、重工科技公司、重装公司、进出口公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