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艰、难、险、急—徐工第四代路面机械全力保障玉树交通命脉畅通铺就“天上的路”

//www.lmjx.net 2010-7-14 17:03:55 中国路面机械网 

云中的湖,天上的路。

    站在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远远望去,这是我们的第一视觉印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笔直的似乎没有尽头的高原公路提醒我们,这里便是从西宁通往玉树的唯一一条公路——214国道。

    214国道,从西宁通往玉树、昌都、香格里拉、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号称“中国最美的国道”,因为4·14玉树地震的原因,顿时成为全国各地通往玉树灾区的“生命通道”。但是,由于常年受到高原病害的不断侵袭,加上陡然倍增的车流量,使得原本就比较脆弱的道路“伤痕累累”。为了保障这条“生命通道”持续畅通,快速、高效地对这条道路进行维修成为当务之急。一批性能可靠、并且能经得起高原恶劣条件作战的工程机械设备是这其中的重中之重,徐工第四代路面设备的适时出现使得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2010年6月27日, 我们一行从西宁驱车8小时,赶赴青海省玛多县——西宁通往玉树(214国道)的必经之地,深入现场探访214国道应急保通工程。同时,我们也见证了徐工2010年刚刚推出的第四代路面机械设备在海拔4500米高原上的“高空作业”,为这条通往玉树灾区的生命线保驾护航。
 
应急保通工程背景及概况

    在玉树地震之后,政府部门决定投资修建从西宁通往玉树的高速公路(目前项目已开工),但由于该路段处于高原地带,地形和气候非常复杂,预计该高速完全通车需要3-5年的时间。而这期间,玉树灾后重建不能片刻耽误。据测算,玉树灾后重建3年的物资运输需求超过2300万吨,建设施工期每日将达3.2万吨左右。由于玉树地处三江源核心保护区,当地没有建材生产企业,也不通铁路,大量重建物资必须通过公路运输。因此,214国道将成为未来3-5年玉树灾后重建物资运输的主要通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214国道西宁至玉树段地处青藏高原,海拔最高的路段达到4500米,造成部分路段地基不稳,出现翻浆,路面面层受到破坏,一旦遭遇雨水冲击,路面进水情况严重,对路面层损害非常大。同时,近几个月以来通往玉树灾区的重型运输车辆成倍增加,部分路段早已不堪重负。而在不影响运输车辆通行的同时,最快的保障道路的通畅,在原有路面铺设改型沥青是最高效的解决方法。


徐工成套路面机械在海拔3800米处施工



徐工路面机械在海拔4000米处施工



    整个214国道应急保通工程项目全长300余公里,起点为鄂拉山,止于清水河。该项目分为三个标段:A标段的施工单位为青海公路建设与养护总公司,B标段的施工单位为青海正平路桥集团有限公司,C标段施工单位为青海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每个标段约100公里。
 
4500米海拔高原,徐工成套路面机械守护“生命通道”

    在距离青海省玛多县城向南10余公里即B标段的施工现场,我们见到的是清一色的徐工设备:1台徐工大型智能化摊铺机、1台徐工13吨双钢轮压路机、1台徐工大吨位胶轮压路机正在紧张地施工。该标段的施工方青海正平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于成寿向我们介绍到:“为了保证这次承接的214国道应急保通工程在施工中做到万无一失,正平路桥专门为此次工程采购了一整套全新的路面设备,而徐工产品一直都是我们的首选品牌。”据我们了解,整个施工从6月11日才刚刚开始,在操作手与徐工设备经历一段短暂的磨合期后,正平路桥项目副经理曹先生向我们谈起了设备的使用情况:“我们头两个月的任务是将整个标段(约100公里)病害最为严重的16.8公里的路段进行油面的摊铺,而这也是2010年我们最为重要且艰巨的任务。”

    在沥青面层的摊铺施工中,全线大部分路段摊铺厚度在10cm左右。施工过程中,从沥青摊铺、油面铺设再到路面压实,徐工路面机械设备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徐工拌和站在紧张工作


    与在平原施工不同,在4500米海拔高原施工,伴随而来的就有缺氧、低气压、低气温、强紫外线等诸多问题。据于经理介绍说,一般的工程机械设备根本用不了。将近4800米的海拔,不到平原地带50%的含氧量,如果说这些难题通过人的意志可以勉强克服的话,那么因为缺氧,机器就会因为无法正常启动而“罢工”。主要表现在发动机由于气温低、气缸充气量减少等问题而无法启动;受发动机外特性下降和匹配失准的双重影响,机械的牵引性能和速度下降,表现为无力、动作迟缓、发热、油量消耗增大、排放的恶化,造成了整机动力性、速度性、经济性及生产效率的严重下降。这些严峻的考验给施工设备的配置、选型、使用、维修保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徐工第四代路面机械,在这方面是做了充足的“功课”:配置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够实现冷启动;通过增压供气,增加气缸充气密度,以提高过量空气系数,达到缸内燃油充分燃烧,恢复平均有效压力及恢复功率的目的;采用特殊材料的密封件和橡胶件以及对外露的橡胶件进行保护,解决材料因高辐射、低温、使用温差大而造成的材料老化问题;驾驶室采用防紫外线玻璃,可滤去70%以上的紫外线,解决高原辐射问题,提高驾驶室的舒适性,保障驾驶员的体力和安全。正是基于此,施工方决定全线采用徐工路面机械。

徐工成套路面机械设备在海拔4500米处施工 

[1] [2] 下一页


来源:冯转 闫考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