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湄洲湾港口转型升级 加大投资启动连片开发

2015-01-16 09:20:00
字体大小:

1月9日,记者从2015年湄洲湾港口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湄洲湾港航投资43.1亿元,接近福建沿海港航建设投资的一半;新增吞吐能力1980万吨,全港吞吐能力首次突破亿吨;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089万吨,比增23.1%,增幅福建第一,“北散南液”核心港区地位增强。

从分散无序到集中统一、从各自为政到同湾同政、从发展不足到快速发展,湄洲湾港口投资、吞吐量等增幅的快速扩大,让记者感受到了这一后发港口通过转型升级强势崛起的力量。“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仍将是湄洲湾港口2015年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发展的主旋律。

集约发展 连片开发

湄洲湾港口管理局局长李擎说,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湄洲湾港口转变“撒芝麻”式的开发行为,采取整体连片开发战略,从港口规划、工程建设、三群联动等方面“高强度开发、低速度扩张”。

若要实现连片开发,优化港口布局必须先行。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局通过聘请国家级港口、航道专家组成湄洲湾港口专家委员会,先后完成了湄洲湾港口控制性详规、港口总体规划(报审稿)等编制,明确了各港区功能定位,密切了港口群与产业群、城市群协调发展,并突出罗屿、肖厝、莆头、东吴四大作业区为港口建设重点,提高了港口集约化水平。同时,通过对港口规划划定的预留发展岸线,坚决不予开发,提高了港口开发准入门槛,避免实力较弱业主进入港口建设领域,以推动港口可持续发展。

港口、产业、城市必须联动发展。湄洲湾港口连片布局,制定发布湄洲湾南北岸城市规划,进一步明晰港口功能分工:南岸服务于湄洲湾石化基地,以发展大型液体散货运输为主,北岸则主要打造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干散货接卸转运中心,形成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格局,也就是全省集中力量打造“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中的重要“一散”和“一液”。

提质增效 增强竞争力

据介绍,该港口一方面重点发展以大宗散货为主的货物代理、引航、船舶拖带、船舶港口供应、物流延伸、航运物流信息等港口配套服务;另一方面,鼓励采取托管、租赁或统一调度的方式,持续推动拖轮资源整合,提供更加“安全、及时、优质”的拖轮服务。同时,加强与船公司、货代、贸易商、货主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培育支持散杂货、化学品、油口品专业航运企业发展;出台引进大型商贸企业的配套政策,扩大天然气、煤炭、矿石、油品等大宗物资贸易。按照第三代港口的功能标准,推动具备信息中心、物流中心和商务中心等功能的服务体系保障,推进湄洲湾北岸港口物流基地、园区、交易中心建设。

绿色发展 升级发展

煤炭、铁矿石、液化品等是湄洲湾港口的主要货种,湄洲湾港口要保证港口绿色发展,就必须下更大的功夫。

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3.1亿元环保配套投入实现与项目同步建成投用,东吴东1#、东2#泊位年初启动建设的防风抑尘墙、装船系统陆续投用,肖厝沙格港务码头防风抑尘墙开工建设,湄洲湾航道三期工生态补偿加快实施,目前,正抓紧编制绿色港口规划。

围绕转型升级主线,2015年,湄洲湾港口将更加注重资源利用率的提高,进一步集约、节约利用港口岸线、陆域、水域等资源,力争至2018年初步建成绿色港口。具体来说,在新建泊位大力推广应用港口节能节水节材的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岸电技术;逐步推进秀屿作业区泊位技改优化工作,提升泊位能力;推进肖厝作业区老码头的升级改造。同时,积极推动港口企业开展节能、推进老旧装卸运输装备与工艺改造,防污改造,重点开展肖厝作业区11#泊位、东吴作业区东1#、东2#及莆田港务集团秀屿作业区等散货码头粉尘综合治理。此外,积极开展绿色港口主题评价工作,推广能效管理,切实降低港口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持续推进港航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重点落实湄洲湾航道扩建工程生态补偿实施方案。

雄关漫道真如铁,港口的转型升级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其效果也不会立竿见影。未来的湄洲湾港口发展,唯有坚持不懈转型升级,着力推动湄洲湾港口从建设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传统码头装卸为主向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方向转变,才能在激烈的港口竞争中脱颖而出,后发先行。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1/201501160920006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江港区将建670万吨码头

昨从武汉新港管委会获悉,武汉新港三江港区一期综合码头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审查,正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武汉新港将再添“生力军”。 三江港地处鄂州市,区域内多式联运条件优越,是武汉新港建港条件最优越的港区之一。

[详情]

“一带一路”最终圈定18省 重点布局15个港口建设

“一带一路”最终圈定18省重点布局15个港口建设 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规划终于亮相。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详情]

金华今年投资158亿修建港口及交通项目

3月9日,记者从金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全市交通基础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公路、水运、站场物流、智慧交通等各项工作,已经投入并开工。 今年,金华全市交通建设计划总投资158亿元,同比增长19.5%。

[详情]

发改委新年布局原油“再落一子”投资5.4亿烟台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获批

2月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烟台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项目,投资额5.4亿元。这也是新年以来,继发文鼓励企业储油之后,发改委二度出手原油布局。 “将服务山东地区炼油厂” 发改委表示,该项目位于烟台港西港区,将新建规模为30万吨级原油泊位,以及相应配套设施。

[详情]

烟台长岛将新增千吨级码头 打造南北长山环岛慢行旅游

南北长山大桥建成通车、蓬长跨海引水工程通水运行、新建豪华客船和高抗风等级滚装船舶完工运营……两会期间,烟台长岛县委书记张延廷接受采访时说,2014年是长岛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5年将加快生态旅游度假岛建设,将长岛建设成生态环境 优良。

[详情]

发改委批复43亿元港口投资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了同意建设大连港大窑湾港区四期工程和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的批复。 其中,大连港大窑湾港区四期工程总投资约37.7亿元,其中资本金占30%,为11.3亿元,由项目单位以自有资金出资。

[详情]

珠海港建成珠江口西岸首个10万吨级码头

珠海港码头建设再传佳讯: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均于近期建成交付验收。 2015年伊始,珠海港码头建设再传佳讯: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均于近期建成交付验收。

[详情]

无锡(江阴)港申夏港区港口集团通用码头试投产

1月31日上午,由中交二航一公司承建的无锡(江阴)港申夏港区港口集团通用码头投入试生产。首艘4.4万吨级的长航“盛海”号海轮,顺利完成靠泊和矿石货物的卸载进场任务。 无锡(江阴)港申夏港区港口集团通用码头工程,位于江阴港芦埠港闸与申港闸之间。

[详情]

厦门五通码头2016年底完成6个泊位及10万平方米候船楼建设

五通码头将进一步提升,通过新建趸船和候船楼,适应不断增长的客流。近日,记者从厦门水运处了解到,2016年底,五通码头三期将完工,码头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达300万人次以上。

[详情]

完善社会服务体系 宁德三都加快港口重镇建设

年终岁末,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港口、物流等系列项目建设依然如火如荼。 城澳半岛上的海螺80万吨散装水泥中转站项目,3座水泥库已滑膜施工到顶,水泥散装及输送中心、发运栈台等配套产房设施主体完工,将于今年4月全面建成投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