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美合建美国西部快线高铁将于2016年开工 总投资127亿美元

2015-09-18 15:17:4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非凡。当前国际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期,中国改革开放也面临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

9月17日,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在媒体通气会上介绍,经贸合作是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的一项重要议题。中财办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中美项目合作,目前已取得3项实质性重要成果,分别是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国机集团与GE共同开发的非洲清洁能源项目和中美建筑节能基金项目。

其中,中美将在美国高速铁路项目方面达成合作格外让人期待。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于9月13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市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

西部快线高速铁路从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姆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开工,工期为三年左右。预计总投资额127亿美元。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中国铁路国际公司董事长杨忠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项目已经谈判多年,近期签署了框架协议,接下来将就可行性研究、融资方案等内容与美方展开讨论。他透露,目前还没有确定融资的银行,预计会得到中国政策性银行和发展银行的支持,也不排除商业银行加入的可能性。

杨忠民表示,美方之前邀请了很多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对项目未来建设、运营、盈利能力进行了初步分析,接下来,中美双方还将一起对项目建设、运营进行更深入的评估。在经济方面,既会考虑项目本身的财务情况,也会思考项目对周边土地的升值影响,如进行“打包式”的商业项目开发,力求让项目在经济上是可持续的。

如今,美国市场已经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出口的重要目标。杨忠民认为,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是中美之间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国在美国落地的首个系统性高铁合作项目,对中国铁路行业来讲意义重大。

当被问到在这个项目中是否遇到过其他国家的竞争者,杨忠民回答道,“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高速铁路全套系统技术的国家之一。在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会面临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但我们完全可以用经验、技术、管理、人才队伍确立我们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

他强调,中国高铁走出去,没有限定的范围,并不是说仅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高铁市场在全球都是有竞争力的。“中国高铁在世界上是规模最大的,运输最繁忙的,也是整个运营管理效益最好的。只要世界市场有需求,包括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都会成为我们的选择。”

至于进入发达市场的挑战,他表示,希望以中国的高铁技术标准为基础,推动高铁项目合作。“当然,美国有自己的安全、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我们的建设方案也需要适应所在国的市场要求。尽管是要用中国的高铁技术,但具体方案需要做出调整。”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9/201509181517435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河南: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启动二次环评公示 总投资46亿元

从机场到高铁南站要建城际铁路 9月15日,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二次环评正式启动,接受市民评议。 根据环评公示,该条城际铁路自在建的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铁路新郑机场站(地下站)引出向东,以地下敷设方式走行于规划的东进场公路北侧,继续向东下穿滨河西路(规划)、南水北调工程。

[详情]

湖北:武汉地铁5号线启动二次环评公示 将于2016年开工

9月15日,记者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获悉,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已启动第二次环评,并计划于明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 据介绍,地铁5号线南起南三环,出站后上跨南三环高架沿烽胜路、白沙洲大道高架敷设,在武金堤公路南侧线路由高架转至地下敷设,后沿复兴路、黄鹤楼南路、和平大道南延线、和平大道、工人村路。

[详情]

福厦高铁专家组开展实地评估 将于2016年全线动工

福厦高铁有望2019年通车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在厦门组织开展了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可研评估。专家组进行了实地踏勘与调研,对可研报告中的线路方案、站场设置、运量预测、资金估算以及土地综合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评估意见。

[详情]

广州:南沙港铁路启动环评公示 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

作为广州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南沙港一直想建设一条铁路连接珠三角腹地。昨日,广州南沙港铁路环评全本开始公示,其中透露该项目预计将在明年1月开工,2019年年底完工。

[详情]

兰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设计方案过审 力争9月底全线开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总体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这是记者日前从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获悉的。 根据省发改委批复,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轨道交通1号线东方红广场站,止于雁滩雁北路站,线路全长约9.06公里,均为地下线,全线设地下车站9座,分别为东方红广场、邮电大楼、火车站、公交五公司。

[详情]

浙江:金台铁路可研报告获批复 力争今年底正式开工

记者从市铁路办获悉,9月11日,中铁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新建金华至台州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铁总计统函[2015]1005号)。可研报告的批复,标志着金台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再获突破性进展。这条横贯台州东西走向的铁路建设,将为台州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强劲动力。

[详情]

郑登洛城际铁路启动首次环评公示 力争今年底开工

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郑登洛城际铁路首次环评信息进行了公示。根据公示,郑登洛城际铁路跨越郑州航空港区、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和洛阳伊川县、洛龙区,初步规划设置12个车站。 全线拟设置12个车站 继郑开城际、郑焦铁路、郑机城际后,河南省第四条城际铁路的建设,越来越清晰可见。

[详情]

天津:滨海新区将新建3条轨道交通线 B1线一期工程年底开工

根据规划,滨海新区将在2015-2020年建设B1、Z2、Z4共3条轨道交通线路。作为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中的市政重点项目,3条线路已进行到第二次环评阶段。根据环评信息显示,B1线一期工程将最早启动,于今年年底开工,3条线路的竣工时间均为2019年年底。

[详情]

沿江城际铁路南京至张家港段明年底前全线开工 总投资330亿元

当2010年沪宁城际开通时,往来两地间1个多小时的通车时间让大家彻底忘了老沪宁线的冗长旅程。但谁也没想到就在短短几年里,京沪高铁的开通让两地的通行能力再次扩容。不过,从明年开始,南京和上海间将开工建设第四条铁路线——沿江铁路。

[详情]

沪苏湖城际铁路将启动环评 力争明年动工

据权威部门的消息,备受瞩目的沪苏湖城际铁路将于明年破土动工。这预示着不久的将来,从湖州可以坐高铁直达苏州,届时,杭州到苏州也会大幅缩短车程。 沪苏湖城际铁路,又称沪湖城际铁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