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祁俊:“十三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发展机遇及挑战

2015-11-27 13:53:2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2015年11月25日,2015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十九届年会在徐州隆重召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先生总结“十二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基本情况,并展望“十三五”工程机械行业迎来的发展机遇。

\

祁俊:“十三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发展机遇及挑战

“十二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推进转型升级并持续创新驱动,我国工程机械品牌影响力、企业管理水平、价值链能力及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已经满足了行业的需求。

“十二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如下:

第一,工程机械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总体规模有所扩大。第二,产品基本实现全覆盖,依赖进口的产品通过引进再创新已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并实现批量出口。第三,国际化水平取得实质性进展,企业通过建立全球营销网络,业务覆盖范围扩大到了很多国家和地区,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是“十二五”期间的一个亮点。

具体来说,“十二五”期间,行业骨干企业继续完善服务体系、物流网络和零部件体系,提升了我国的信用度和竞争优势,并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引进高端人才,布局海外研发机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与绿色制造,优势产品取得骄人成就。

信息化发展取得成效,中国工程机械实现数字化,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推进。大部分企业搭建了企业规划资源系统及管控平台,形成以集团为主,异地和国外为辅的多个数据研发中心的互联互通,智能化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也取得了进展,测试主机系统的过渡,产品的可靠性和环境的适应性明显改善。

工程机械的标准化发展迅速,在产品技术提升、规范市场秩序、节约环保等方面,提供技术依据和准则,成为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

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企业文化健康发展。

虽然“十二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产业结构过剩,包括产能过剩、土地面积过剩、设备过剩等。第二,不满足新阶段排放标准的原有设备需尽快退出市场。2016年4月1日,满足二阶段排放标准的设备包括新机将不能在国内销售。第三,完善后市场秩序已成当务之急。第四,企业创新机制和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产品的性能有待提高,高端产品相对缺乏,大型与超大型产品不足。

“十三五”期间利好消息及未来发展机遇:

节能绿色产品最具市场发展潜力。市场的需求变化促进了节能绿色产品的发展,如城市生活与垃圾处理设备、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等。

地下管廊建设将成为重点投资领域。国家计划将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较为完善的管廊体系,据了解,每年的管廊建设计划投资1万亿元。

高寒、高温、高海拔等极端环境下的工程机械产品也将会有很大发展,如海洋工程机械、大型和超大型挖泥船、水下推土机、海洋大型机等特殊需求产品。

非道路机械的排放虽然是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机遇,随着智能化工程机械时代的来临,工程机械后市场潜能巨大。

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效益调整结构为重点,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以“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为契机,整合资源,设立15个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快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走出去,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首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工程机械安全性环保性,加快工程机械走出去的步伐,制定行业企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相结合。“十三五”期间,将重点鼓励和支持开发九大类创新产品,如海洋工程机械产品,液压传统产品,满足欧美高端市场严格控制标准的产品,大型超大型工程机械产品,能源多样化工程机械产品,环保机械成套设备等。

为了完成“十三五”的规划和目标,我们协会向国家提出了政策建议:支持强国战略实施,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题,加强行业共性研究,出台人才培训和引进政策,加大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扶持力度,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淘汰补贴机制,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过去几年,市场经济形势跌宕,特别是曾经作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主要动力的中国市场,已经出现下滑态势,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其前进方向都是曲线形的,面对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念。

虽然行业历经波动,但都在不断进步,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建设仍然处于发展阶段,中国工程机械仍是全球主要的市场之一,这会赋予每一个参与者机会,工程机械行业正在分化,有企业退出,有企业转型,对中国市场的参与者而言,未来几年已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相信未来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现在的发展之后,会越来越健康。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11/201511271353298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一重机副总经理刘仲:直面挑战 找准定位 稳健经营

三一重机副总经理刘仲:直面挑战 找准定位 稳健经营

2015年11月25日,2015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十九届年会在徐州隆重召开。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从原来的过度依赖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工程机械行业首当其冲,挖掘机械行业也面临着需求冷淡、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的严峻考验。

[详情]

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卡特彼勒之道

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卡特彼勒之道

2015年11月25日,2015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十九届年会在徐州隆重召开。面对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疲软,中外跨国公司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卡特彼勒是典型的全球化企业,近百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应对危机,调整产业结构方面的宝贵经验。

[详情]

玉柴重工一项目获得2015年玉林市科技项目立项

11月17日,玉林市科学技术局公布了“2015年玉林市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玉柴重工申报的“YC210LC-9履带式液压挖掘机的研发”项目荣列其中,并获得科技经费支持。

[详情]

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董事长开晓胜一行来宾参观考察集团

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董事长开晓胜一行来宾参观考察集团

11月25日,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董事长开晓胜一行来宾在海阳市委副书记陈海涛、集团总经理刘长城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考察集团。 各位来宾首先乘车参观了集团主厂区的各生产厂区和生产车间,详细查看了车间的现场管理、生产工艺流程,离开主厂区,各位来宾又乘车参观了集团的三大新兴产业。

[详情]

智能化压路机的“鼻祖”——国机洛建LDD312H-2

智能化压路机的“鼻祖”——国机洛建LDD312H-2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已经肆无忌惮地渗透到了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看似笨重而粗放的工程机械也开始走上智能化之路。 就工程机械行业而言,“智能化”是通过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行业技术。

[详情]

中国重汽客车制造部降本增效全面发力

2015年,客车公司制造部深入开展“创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管理体制调整为契机,将转方式、调机构作为重点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群策群力,技术、质量、成本、管理等全面发力,实现效益水平再上新台阶。 优化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详情]

约翰迪尔2016财年经销商年度会议召开

约翰迪尔2016财年经销商年度会议召开

2015年11月17日,约翰迪尔工程机械2016财年经销商年度会议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以“并肩前行∙共面挑战”为主题,来自全国的经销商代表和受邀嘉宾汇聚京城,共襄盛举。

[详情]

北奔重汽10辆自卸车成功交付科达集团

2015年10月31日,由北奔重汽在山东的经销商青州顺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主办的交车仪式盛大举行,10台北奔重汽出品的2534KY自卸车成功交付科达集团路桥公司。北奔重汽营销公司山东分公司经理要建伟、科达集团设备处高总和青州顺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王成林经理出席了交车仪式。

[详情]

陕建机械:维修 就这么方便!

陕建机械:维修 就这么方便!

“陕建机械ABG维修服务中心”在北京的揭牌,不只是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服务范围和业务拓展上的一次创新尝试,更是给全国特别是东北的路面施工用户带来了切实的利益。

[详情]

雷沃旋挖钻参加重庆地质灾害救援演练

雷沃旋挖钻参加重庆地质灾害救援演练

11月10日,重庆市国土局组织了“重庆2015年度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其中雷沃FR620D、雷沃FR628D两款旋挖钻参与了演练。 本次演练旨在为重庆地区打造一支实用的、拥有现代化机械设备的救援部队,积极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救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