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金色日照,“金色服务”——沃尔沃设备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服务纪实

2016-03-09 13:10:5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沃尔沃
字体大小:

日照港名列中国沿海港口第九、世界港口第十二位。作为国内主要煤炭输出港和铁矿石进口港,日照港地处山东半岛南翼,面向太平洋,隔海与日本、韩国相望。处于环太平洋经济圈、黄(渤)海经济圈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结合部,是环渤海地区的主要港口之一,在国家生产力布局和大宗散货运输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在日照港绵延7800多米的码头上,每天有数以百计的船只,从世界各地来此停靠装卸货物。其湾阔水深,气候温和,不冻不淤,港口后方陆域纵深多在1000米以上,具备成为一流深水良港的基本条件。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原日照港务局)为主发起人,联合兖矿集团、中煤能源集团、淄博矿业集团、潞安矿业集团、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共同组建,并于2002年7月15日正式成立。2006年开港仅20年便一举成为我国最年轻的“亿吨大港”,2010年用不到4年跨越2亿吨,到2013年创历史性突破3亿吨,目前已成长为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的沿海主枢纽港。

第二港务公司(以下简称“二公司”)是日照港有限公司的主力子公司之一,主要以大宗商品散货、铁矿石为主要业务,是全国最大的铁矿石吞吐地。从2010年开始连续4年吞吐量突破1亿吨,占日照港吞吐量的1/3。

【节能先锋】

如此巨量的装卸任务,需要足够强悍的设备:沃尔沃L220G装载机,鼎力在此。

\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机械一队副队长 金新成

在二公司,仅机械一队旗下就有110台流动机械,其中沃尔沃L220G装载机多达43台,主要负责场地作业和扒仓作业。“这些装载机的出勤率在90%以上,利用率在60%以上,在设备运转2万小时左右,对发动机进行预防性大修,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机械一队副队长金新成如是介绍。

高峰期,金新成队长管理的这些装载机,需要24小时不停作业,单台设备每天的工作量在2万吨左右。停工1小时,就意味着800吨的货物原地停摆,货物装卸效率会被严重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公司的经济效益。

2005年,二公司便开始了与沃尔沃建筑设备的合作。当时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吞吐量大,生产任务繁重。“我们也是经过反复考察、比选等前期准备工作,最终选择了沃尔沃大型装载机。”金新成队长在日照港负责设备运营已有10年时间,与众多设备打过交道,孰优孰劣,作为设备管理者的他,心里最有数。

作为主要的流动装卸设备,沃尔沃装载机时刻处于二公司管理系统的监控之下,其燃油消耗、作业效率等一系列指标,均纳入公司单机成本核算体系,进行长期管理。在所有指标对比中,沃尔沃装载机的优势都显而易见。其燃油消耗较同类型产品平均节省约15%以上。

\

作业现场

产品链接:沃尔沃L220G装载机,配备沃尔沃13升六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220-274千瓦,专门匹配的发动机在燃油效率和可靠性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发动机低转速下产生的高扭矩和大功率,加以负荷感应式液压系统,不仅可以延长发动机的寿命,还能削减燃油消耗,大幅降低噪音,并为驾驶员提供了符合工业标准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正是在设备节能降耗等众多细节中,做到精益求精,2013年,日照港被评为“绿色节能示范港口”。

事实上,近十年来,日照港秉承“既要港口发展、更要碧海蓝天”的发展理念,已累计投资近9亿元用于环境保护,致力于实现港口与自然、社会的和谐相处。

在这一切的努力背后,一位位普通的装载机操作手也在付出汗水与艰辛。

\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机械一队操作手 许海华

装车、堆垛、清仓……坐在宽敞舒适的驾驶室里,许海华自如地推动着操纵杆,更好的隔音效果与更宽广的视野,使其能够更为专注,效率倍增。他是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机械一队的一名操作手,正是他驾驶着沃尔沃L220G装载机,创下了公司单班作业装运11380吨的最高记录,至今尚未被打破。

“来自沃尔沃和济南天业的技术人员手把手教给了我很多驾驶、省油的小诀窍,对我的日常工作帮助非常大。”许海华谦逊地说。

他口中的培训,即是“金色服务”的核心内容之一。

【金色服务,鼎力相助】

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设计了不同的服务解决方案,其中金色服务为等级最高的一种,主要适用于设备保有量大、且集中、生产强度大、施工环境比较恶劣、工期要求紧的用户,沃尔沃建筑设备携手当地代理商,派出服务人员常驻用户作业现场,提供7*24不间断的“保姆式”服务。这样,客户不再需要设立自己的维修力量、维修设备以及工具等、也不再需要库存配件;降低了管理成本和资金占用,以及今后可能出现的配件死库问题。这也被称为服务总包。

服务总包,是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模式之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但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确保客户把精力专注在自己的主营业务上。

日照港二公司即是这样一家重量级的用户,并成为在中国与沃尔沃和济南天业签订金色服务协议第一批用户。

\

操作手在擦拭沃尔沃装载机

正是在这一合作协议之下,来自沃尔沃和济南天业的专业人员定期地对操作手进行培训,教授如何更高效地使用设备,减少错误操作。“此举对确保设备完好率、提高生产率、节约能耗等,益处颇多。”金新成队长表示。

根据双方协议,为全力确保港口作业的高效运转,就在港口内,沃尔沃建筑设备携手其代理商济南天业,专设了一处维修服务车间,16名专业维修人员,24小时不间断的对设备提供后勤保障、预防性维修、以及故障维修服务。

“在这里,一个最直观的改变是,驾驶员衣服变干净了。之前,装载机的维修、配件、操作手培训等均由我们自己来做,人力、物力、财力占用较多,还拉低了整体工作效率。沃尔沃的技术人员比我们更了解设备,因此维修保养起来得心应手,更具效率;更重要的是,由事后维修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事先预防的设备管理模式,注重设备的日常保养维护、并开展预防性维修,从而减少设备紧急停机的情况。” 金新成队长表示,“自合作以来,设备保养也更为精细,维修及时性大大改善,维修质量明显提高,公司维修费用也下降了8%,设备出勤率也提高到了96%。”

\

济南天业大客户销售总监 张成杰

济南天业大客户销售总监张成杰介绍道,“我们不仅把维修车间搬到了日照港,还在这里设立了配件仓库,这样,一旦出现需要更换零件的情况,我们基本都能及时提供,从而有效的确保了配件的供应率,最大限度的减少停机待工的可能性。”

修理车间与配件仓库的前移,让沃尔沃的服务与用户的需求实现了无缝对接。

\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副总经理 张文军

对此,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军表示,“沃尔沃和济南天业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保障了我们的生产;我们不再需要专门设立维修机构、也不再需要库存沃尔沃的配件,这为我公司简化了管理;释放了大量的现金流,用于发展之需。这是沃尔沃‘想用户之所想’的最佳诠释。”

据悉,2014年,日照港要确保有6个新建码头泊位开放使用,并争取实现全部水域的开放。一个快速成长中的日照港,势如破竹;沃尔沃“金色服务”,鼎力相助。(本文来自沃尔沃)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沃尔沃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3/201603091310582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沃尔沃建筑设备:日照港书写效率传奇

沃尔沃建筑设备:日照港书写效率传奇

日照港位于山东半岛南翼,是全国第8大港口、沿海20大枢纽港之一,港口规模居世界第11位,年吞吐量3.3亿吨,主要业务为煤炭、铁矿石、粮食等大宗散货、原料装卸。在这里的工作分秒必争,繁忙且高度密集的作业使该港口运营方——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深知效率的意义。

[详情]

沃尔沃用户:“操作舒适的机器至关重要”

沃尔沃用户:“操作舒适的机器至关重要”

对于一个生活在都市的普通人来说,矿场上的一切都令人感到惊讶。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大”——矿区的面积巨大,矿石的体积庞大,采矿的设备硕大,工人的体型也很高大。

[详情]

一机多用,中国独享——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EC120D挖掘机

一机多用,中国独享——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EC120D挖掘机

近日,沃尔沃建筑设备对外发布了一款全新的设备——沃尔沃EC120D挖掘机,该设备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享有出色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实现了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的完美平衡。

[详情]

环球沃影:蘑菇背后的家族故事

环球沃影:蘑菇背后的家族故事

如今,世界上的大多数人口已经无需为饱腹而担忧(在发达地区更是如此),饮食的可口与营养成为了许多家庭的首要考虑。在欧美国家的餐桌上,白蘑菇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种食材,其相对低廉的价格、可口的风味与丰富的营养成分让许多“美食家”趋之若鹜。

[详情]

建筑气候挑战项目在bauma工程机械展上备受关注

建筑气候挑战项目在bauma工程机械展上备受关注

2016 bauma工程机械展将于4月份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建筑气候挑战”(CCC)项目也将高调亮相举办活动,强调建筑行业在全球可持续性发展中承担的角色与责任。

[详情]

沃尔沃:科技创新眼 带领建筑设备走向“电气革命”?

沃尔沃:科技创新眼 带领建筑设备走向“电气革命”?

电动挖掘机不算什么新奇点子,即便在沃尔沃建筑设备内部,“先行者”——沃尔沃概念挖掘机GaiaX也已经成功实现了。这款有着亮橙色座椅、小巧玲珑的挖掘机不是沃尔沃的量产产品,但在2014年的bauma展上依然吸引到了广泛的注意。

[详情]

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史上最大铰接式卡车

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史上最大铰接式卡车

55吨级沃尔沃A60H铰接式卡车可满足用户对大容量铰接式卡车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还延续了沃尔沃建筑设备长达50年的创新历史,在同类产品中稳居市场领导者地位。 史上最大的铰接式卡车沃尔沃A60H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2016年1月28日。

[详情]

沃尔沃建筑设备揭幕3-4吨小型挖掘机系列产品——强劲动力与精准操控的完美平衡

沃尔沃建筑设备揭幕3-4吨小型挖掘机系列产品——强劲动力与精准操控的完美平衡

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的全新ECR35D、EC35D和ECR40D小型挖掘机拥有舒适的驾驶室和先进易用的控制装置,精确操作轻松无比。 沃尔沃ECR35D小型挖掘机 2016年1月27日。

[详情]

沃尔沃EC750E挖掘机——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的完美结合

沃尔沃EC750E挖掘机——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的完美结合

沃尔沃建筑设备全新推出的EC750E履带式挖掘机集出色的燃油效率、高生产率和卓越性能于一身,可确保客户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 2016年1月27日,上海——沃尔沃建筑设备最新推出的EC750E是一款75吨级履带式挖掘机,该机器实现了强劲动力和稳定性的完美结合。

[详情]

沃尔沃B系列单钢轮振动压路机——从容应对各类工况的价值之选

沃尔沃B系列单钢轮振动压路机——从容应对各类工况的价值之选

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的新型SD75B、SD115B和SD135B单钢轮振动压路机采用先进技术,能够应对各类工况,无论施工环境多么严苛,都能提供绝佳的施工灵活性和性能输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