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农业机械行业未来发展情况分析

2016-07-12 16:18:0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的“两会”同样将农业的发展作为重点强调。特别是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肯定去年发展的同时,强调今年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行情,促进农民增收。在此基础上,农机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典型代表特征,其发展的必要性以及迫切性不言而喻。

农业机械的发展势头却非常迅猛,农业机械在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甚至有一些企业在逐步拓展农机领域,欲在农机领域取得突破。今日小编整理了我国农机市场的分析形势以及企业对在农机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2015年1—11月份,农机行业242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74.43亿元,同比增长7.61%;相比2014年8.55%的增长率,增长速度是下降了,但总体来看,农机行业的发展还是比较平稳的。

相较于整个机械工业的运行状况来说,农机工业的表现可谓十分亮眼: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1—11月份,全国机械行业延续了去年的下行趋势,各项指标均处于低位运行状态,整个行业的利润增长率仅为1.18%;而农机工业却实现利润总额229.4亿元,同比增长9.52%,堪称整个行业寒冬期里的“一抹春色”。

在整体表现不俗的情况下,农机行业本身也在发生着一些变化。行业的运行亮点说明了这些变化:大马力、新型农业机械涨势良好;大型自走式植保机械、青饲机械、烘干机械等产品出现热销;农机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模式在加快运用。

国外农机产品的开发已经向着提供系统化、综合化解决方案方向发展,产品全面覆盖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从整地准备、种植、管理、收获、到产品加工提供系列化机械与之对应;而在我国,过去只重视拖拉机、收割机等“几大件”产品的发展,诸多细分领域和生产环节的机械化被严重忽视。随着农业劳动力的日渐匮乏,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已非常严峻。

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正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中国于去年正式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紧跟时代步伐,抢占制高点。让洪暹国感到高兴的是,农机工业被正式纳入其中,作为十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

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委托下,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经过充分调研和准备,已初步形成了《农机装备制造发展行动方案》。“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完善金融资本行情扶持政策、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等六大保障措施,以此大力推进我国农机装备制造的跨越与发展。实施完这个方案后,再实行下一个五年行动方案,以此循序渐进、逐步推行。(本文来自中国农业机械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121618011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工程机械大局势下的扭转“春天”

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低迷时期。工程机械行业似乎早已离开曾经辉煌的时刻,然而,从2015年9月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挖掘机产品销售数据来看,虽已有增长迹象,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仍处于负增长阶段。

[详情]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 工匠精神需要传承

7月5~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政治思想工作研究会三方联合主办的全国机械工业第35次质量信得过班组和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在北京召开。 陆燕荪对全员参与、岗位创新的大会主题给予肯定。

[详情]

工业化要提升增值循环

循环经济对环境的影响、对经济的影响以及社会的影响,应该是统一的,而且应该是有机结合的。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美国麦克唐纳创新集团董事长兼CEO、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威廉·迈克唐纳指出,如果循环经济只谈到经济效益最大化,而不顾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不能够长久的。

[详情]

融合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2016年5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意见。

[详情]

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我国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其中废钢的回收率为40%;废旧有色金属的综合回收率为27.70%;铂族和稀散元素几乎全部来源于综合利用;近1/3的硫酸原料也是在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综合回收;有色金属综合利用占全行业产值、利税的10%。

[详情]

全国深松整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占用近20亿元

全国深松整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占用近20亿元

今年以来,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增加深松土地1.5亿亩”目标落地。截至7月5日,全国共投入深松机具8.3万台(套),已完成深松整地作业面积3068万亩,占计划任务的20.5%。

[详情]

“绿色”新政驱动砂浆产业环保转型

“绿色”新政驱动砂浆产业环保转型

近年,国家在制造业、建筑业陆续出台绿色新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及环保节约型社会构建。“环保先行,绿色施工”已成为建筑施工行业热词。在砂浆领域,政府最早于2007年发布《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开启鼓励发展预拌砂浆的帷幕。

[详情]

中国企业布局“一带一路”刚需基建正当时

日前,第七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中外政、产、学、用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创新产融合作,助力基础设施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关注行业发展核心问题,形成了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发布了权威的信息,不仅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启示,也为政策制定提供了建议。

[详情]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三高”常态化

今年上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火爆,高单价、高总价、高溢价率,“面粉贵过面包”等现象成为常态,而制造“高价地”的主体正是具有央企背景的地产企业或者央企本身。

[详情]

王梦恕:铁路建设仍在增长期 今年投资不止8000亿

王梦恕:铁路建设仍在增长期 今年投资不止8000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铁路投资将不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8000亿元,“十三五”时期依然是铁路建设投资的增长期。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