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新晨,抢占市场制高点!

2017-01-17 17:40:1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陕汽
字体大小:

常言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但无论是怎样的战局,抢占有利形势,尤其是“制高点”无比重要。

姚建卫自从任职河北新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品牌经理以来,所做工作都是为了让陕汽重卡冲上石家庄市场的制高点。

作为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市还是河北的经济中心、物流中心,是全国范围内重卡竞争的一个主战场。目前,该地重卡牵引车市场主要分三个板块:运煤板块,需求集中6×2牵引车,新国标实施后则转向6×4车型;长途物流板块,需求以大马力6×4牵引车为主;再有一部分需求则是重载车型。此外,还有一定数量的工程自卸车及专用车需求。

2015年整体市场下滑一度让新晨的陕汽重卡销售陷入低谷,公司业务总监刘开春和总经理刘芳对一年前的经历依然唏嘘不已。“幸好我们及时转型,从过去天然气车型迅速切换柴油车,并且很快打开了公路运输车型市场。”刘芳介绍,进入2016年,陕汽重卡凭借德龙新M3000的技术优势首先在6×2车型上保持了良好的销售势头,新GB1589实施后,随着用户需求转变,德龙新M3000 6×4又实现了大规模上量。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刘开春和刘芳姐妹是重卡销售行业的资深大伽,自从2011年成立新晨经销陕汽重卡,多年来业绩突出,2014年销售近1000台,将陕汽重卡品牌在石家庄市场推上了新高度。不过,由于受大环境影响,新晨2015年业绩回落明显。刘开春总结指出,一方面是市场形势制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晨为了管控风险,主观方面有意识地稳定销售规模。

2016年,伴随经济回暖,新晨针对石家庄市场也因势利导改变策略。“我们在2015年就完成了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由重载、天然气车向柴油动力的公路运输车转型。所以,今年的目标就是快速上量,尽最大能力占领市场制高点。”姚建卫介绍,新晨前些年的不懈努力已经为陕汽重卡在石家庄市场打下坚实基础,树立起品牌影响,为营销突破创造了条件。

“今年,新晨围绕抢占市场制高点,首先确立了‘终端为主,二网为辅’的营销策略,在重点市场发展重点‘二网’,通过相应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二网’销售积极性。”姚建卫认为,终端用户资源对重卡销售来说非常重要,‘二网’的优势也不容忽视。曾几何时,由于“二网”销售的“唯利是图”,总被认为缺乏品牌忠诚度。其实,在利润当头的商业竞争中,任何人的“唯利是图”都在情理之中,也都值得理解。

“‘二网’是重卡销售网络的最有效渠道之一,尽管有种种不利因素,但如果利用好,往往能为市场开拓发挥极强的促进作用。”姚建卫认为在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激战中,是否能够实现对一切有效资源的利用,直接关系到战局结果。

在抢占市场制高点的实战中,新晨还要求每一位销售人员转变营销观念。“我们规定销售团队每周都要有宣传推广活动,活动形式不限,但‘联络用户,完成销售’的目的务必达成。”姚建卫说以往和用户沟通总是通过饭局吃吃喝喝的形式,事实上这种“老套路”对终端用户来说早就没有了吸引力,特别是在市场旺季,很少有人为了一顿饭一顿酒参加活动,“我们现在鼓励更健康更环保的形式,比如组织用户一起健身、爬山等。从请用户吃饭,到请用户流汗,增进情感,加强用户对新晨企业文化的了解,提升对陕汽重卡品牌的认知”。

兵法云“居高临下,势如破竹”,可见抢占制高点关系之重大。

石家庄重卡市场优势长期被其他品牌占据,陕汽重卡只是最近几年才呈现锐利上升的势头。“为了能够持续在用户心中形成品牌影响,新晨的陕汽重卡销售在今年‘9·21’以后爆发市场井喷期间并没有跟风加价。”姚建卫很清楚这么做给自己造成的压力有多大,给新晨带来的压力有多大。他说,“给每台车加出的价格是有限的,而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却是无限的。对于一个有更大目标的营销团队来说,对于有更大目标的新晨来说,与其占有眼前利益,不如抓住难得机遇迅速扩大市占率,增强品牌影响力”。

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

截止11月底,陕汽重卡在石家庄市场销售接近1100台,市占率超过12%,而且还在随着市场增长继续上升。姚建卫表示,大马力德龙X3000牵引车是2016年新晨的一个亮点,已经销售150多台,鉴于石家庄长途高效物流的运力需求巨大,该车型销售在2017年将会有更显著突破。另外,自卸车也因为基础建设开工增多逐渐上量。

“‘9·21’以来的市场呈现的是不理性的爆发,而且在石家庄市场集中表现在对6×4牵引车的需求,动力也局限于350马力和375马力,用户主要来自于煤炭运输。”姚建卫说新晨在这一轮竞争中一路领先,相关政策导向固然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得益于自身产品结构转型,得益于和陕汽重卡石家庄办事处的紧密沟通,得益于国四切换国五及用户换车周期的叠加效用。

抢占市场制高点,前期重点在“抢”,后期重点则在“制”。当市场大潮逐渐退去,屹立崛起的才是真英雄。姚建卫透露,新晨已经积极规划2017年市场,准备引入德龙L3000载货车,形成牵引车、载货车和自卸车齐头并进的格局,从而进一步扩大战果,成就陕汽重卡在石家庄市场的强势统治。(本文来自陕汽)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陕汽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1/201701171740177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挖需求,抢订单,携二网,抓终端,新征北再启程!

挖需求,抢订单,携二网,抓终端,新征北再启程!

包头办:挖需求 抢订单20辆 “运煤之星”成功交付 1月9日,包头办事处联合鹏翔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乌兰察布兴和县举行陕汽重卡迎新春暨鹏翔20辆“运煤之星”交车仪式。

[详情]

因势利导耕细分、巩固优势助提升

因势利导耕细分、巩固优势助提升

2016年陕汽全年销量爆发式增长,达到了9.5万辆,国内民品更是进入了行业前三,在这样一个转型之年,无论是逆境中的百舸争流还是顺境中的勇往直前,陕汽敢于亮剑,抢抓机遇,踏踏实实的落地政策,发挥特长,完善渠道建设,打造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英团队。

[详情]

陕汽袁宏明董事长、王延宏总经理到车身厂调研FB装焊线改造情况

2016年12月26日上午,袁宏明董事长、王延宏总经理一行深入车身厂调研FB装焊线德龙/X3000驾驶室混线生产改造情况。 自2015年底X3000卧铺加宽驾驶室上市后,其产量逐步上升并超越德龙。

[详情]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到陕汽调研

1月3日上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西安市副市长卢凯等领导的陪同下到陕汽调研企业转型发展情况。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延宏等公司领导陪同到访领导参观了陕汽产品样车和陕汽重卡总装配线。

[详情]

2016年陕汽10大新闻

1.12月29日,陕汽超额完成2016年生产经营任务总结大会暨2017年目标动员大会在总装车间隆重召开。陕西省人民政府姜锋副省长,山东重工、潍柴动力、陕重汽谭旭光董事长,省国资委胡保存主任以及省工信厅、省发改委。

[详情]

陕汽超额完成2016年生产经营任务总结大会隆重召开

2016年12月29日下午,陕汽超额完成2016年生产经营任务总结大会暨2017年目标动员大会在陕汽重卡总装配车间隆重召开。 陕西省人民政府姜锋副省长,山东重工、潍柴动力。

[详情]

弘达亚飞的商道玄机:满足消费者三大心理

弘达亚飞的商道玄机:满足消费者三大心理

山东临沂有家销售陕汽重卡的公司叫“弘达亚飞”,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很是了得。不久前,记者怀着一窥究竟的心理,采访了这家公司的销售负责人王龙经理。

[详情]

拼抢市场 激情不止 陕汽区域动员会&X3000黄金版新年伊始迎亲会

拼抢市场 激情不止 陕汽区域动员会&X3000黄金版新年伊始迎亲会

西安办:2017年渠道动员会 元月7日陕汽重卡2017年西安办事处区域渠道动员会在西安隆重召开。陕汽重卡销售公司总经理刘翔韬、副总经理郑宇龙、西安办事处区域总经理王建勋、潍柴动力西安办事处主任翟永祥、西安法士特主任付博、榆林法士特主任韩忠锋、西安康明斯销售经理胡国涛。

[详情]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撸起袖子加油干 陕汽召开渠道代表座谈会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撸起袖子加油干 陕汽召开渠道代表座谈会

面对元旦后火热不减的市场,元月7日,陕重汽销售公司召集渠道代表举行2017渠道座谈会。陕重汽副总经理周银朝、销售公司总经理刘翔韬、销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部门参加此次会议。

[详情]

激情如火 信心满怀 陕汽重卡2017年哈尔滨办事处渠道动员会誓夺一季度开门红

激情如火 信心满怀 陕汽重卡2017年哈尔滨办事处渠道动员会誓夺一季度开门红

元月3日,元旦假期刚过,陕汽重卡2017年哈尔滨办事处渠道动员会立即在冰城哈尔滨召开。陕重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鑫、潍柴动力哈尔滨办事处主任张俊、陕重汽销售公司哈尔滨办事处区域总经理李明、陕重汽销售公司销售服务部呼叫调度中心科长张心龙、玉柴动力哈尔滨办事处主任刘彦、法士特哈尔滨办事处常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