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独家:预计1月挖掘机销量增速在50%以上

2017-02-08 10:14:1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分析】不出所料,2017年1月份挖掘机销量将继续延续2016年下半年的高速增长趋势。

近日,有行业研究员发表观点称,预计今年1月国内挖掘机销量增速仍接近50%,挖掘机龙头企业三一重工表现强势,三一重工的增速可能超70%。

来自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机械小组报告称,根据对部分省市大型主机厂的挖掘机经销商进行草根调研反馈看:2017年1月份销量数据仍然乐观,虽然受春节放假原因扰动,高增长依然可以持续,且加速仍然进行中,初步判断行业增速在70%-80%之间,龙头企业的销量增速在100%左右。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预计1月挖掘机销量增速在50%以上

2016年下半年挖掘机销量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全国挖掘机销量大增75%,全年增长25%,大幅超出年中15%的预期,主要超预期点在4季度。业内人士表示,看好2017年第一季度旺季,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望提升。

2016年全行业29家企业共销售挖掘机70320台,比最低迷的2015年多销售了11354台,这是转型调整时期、低迷下滑的4年多以来销售量首次转为正增长,且增幅超过了两位数,达19.3%。这29家企业全年共出口挖掘机7327台,比2015年的5731台,高速增长了27.8%。

2016年三一重工非常抢眼,销售量位居行业第一,是行业第二位卡特彼勒的1.4倍以上,也是中国挖掘机行业2016年销售量唯一超万台的企业。在这强手如林的中国挖掘机市场上,在这转型时期内,三一一直位居行业第一,这几年以来与第二位拉大了1.4-2.4倍以上的差距。2016年三一挖掘机出口达2823台,也位居行业第一。在这转型调整时期,三一的挖掘机具备了强大的竞争优势。这是转型调整时期以来,三一所进行的挖掘机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升级取得极大成功的结果。三一挖掘机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最主要的是产品技术起了关键作用。三一挖掘机的产品与制造技术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业内资深人士如何看?

2月7日下午,据证券机构的消息,他们邀请工程机械资深行业人士对工程机械市场的现状进行了探讨。该人士表示,此前工程机械行业深度调整达6年,这6年也是二手工程机械的黄金时期,不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二手工程机械的交易量开始萎缩。经过这一轮大洗牌,工程机械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挖掘机开工小时数据已经达到2009-2010年的水平。春节后,其所在工程机械公司挖掘机产品出现了久违的断货情况,一些供应链企业也出现断货。总体判断今年上半年挖掘机行业仍将较为乐观,上升势头预计较好,下半年增势会有所回落。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国产品牌的崛起势头与外资品牌的衰落形成了对比。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挖掘机行业前10名主要企业中,内外资品牌各占5家,且内资品牌的销售量多于外资品牌,这是转型调整时期内出现的新情况,是该时期时以前10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这以前,前10名主要企业中,内资品牌只有1-2家,销售量占比很少,而外资品牌销售量及企业数都占据了前10名的80%以上。可见中国民族品牌掘机在这转型调整时期内竞争力有所增强。

易百通是一家集线上和线下为一体的全国实体连锁二手设备交易的企业,主要从事二手工程机械实体寄售业务,易百通总经理张晶锁在接受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二手设备市场存在3种现象,一是,在市场上明显感觉到状态较好的二手设备收购困难,主要二手设备的开工使用率在不断提升,周转出手的设备在减少,40吨以上的大型设备更少;二是二手设备交易非常活跃,易百通在2016年1月份交易四38台,而在今年1月份交易了80多台,终端用户的需求还是很大;三是二手市场上用户对国内品牌的二手设备认可度上升。

易百通总经理张晶锁在改公司年会上致辞

易百通总经理张晶锁

因素

第一,目前认为主要是因为需求端发力,也就是房地产市场带动了建筑机械需求增加。但经过分析发现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新开工趋势较为稳定甚至略有下降的情况下,挖机销量增速却在16年呈现抬头,且增势不减。所以需求增加并不是挖机销售增加的主要原因。

第二,本轮挖机销量超预期的原因是以新代旧淘汰旧挖掘机。根据工程机械行业的统计,国内工程机械普遍使用寿命为8—10年。也就是说在2008、2009年四万亿投资刺激下买入的挖掘机设备目前基本都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另外从对二手挖掘机市场调查来看,这批挖掘机的使用时间基本都超过了1万小时,也是到了需要更换的时候。

第三,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沿途许多国家开建了众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重大项目基本上都由中国的建设大军承担,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些中国建设大军,大量采购的都是中国的工程机械,将极大地带动中国的工程机械、特别是工程机械之王的挖掘机市场的攀升;经过近5年的转型调整期,从2016年开始,中国已进入了新的“十三五”国民经济建设时期,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掀起新一轮重大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高潮。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国家规划,我国将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7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整体规模预计在16万亿元左右。

预计1月挖掘机销量增速在50%以上

预计1月挖掘机销量增速在50%以上

这些新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有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机场、新农田水利、新城镇、新农村(含美丽乡村)、新旅游设施建设等等。将带来工程机械、包括挖掘机在内的新一轮有序发展。这新一轮有序发展,从“十三五”开头的2016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从2017年开始将逐步加码。

担忧

虽然有春节假期的扰动,2017年1月份的挖掘机销量仍然大幅增长,沉积依旧的产能将再次释放出来。但是,也有令人担忧的一面,这样的高速增长能延续多久?企业快速提高产能,提高库存,如果对自身产品的销量判断不够准确,是否有出现新的一轮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

【中国路面机械网柴喜男撰写,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081014190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我国矿山机械在“寒流”之下如何破茧化蝶

1月21日,“大寒”节气的第二天,坐落于湖南韶山的湘潭恒欣实业有限公司却热闹非凡,其研发生产的梭车产品披红戴花,在全公司员工的目送下缓缓驶出厂区,踏上了前往非洲肯尼亚的征程。 “梭车是一种广泛应用于矿山运输的重要设备。

[详情]

切实抓好春耕生产 持续推进结构调整

切实抓好春耕生产 持续推进结构调整

立春过后,农业春耕备耕生产逐渐忙碌起来。2月4日,农业部在京召开全国春管春耕暨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春管春耕及种植结构调整工作。 韩长赋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

[详情]

中央一号文件重磅出炉 农民将成为令人羡慕职业

中央一号文件重磅出炉 农民将成为令人羡慕职业

春节刚过,彩蛋来了!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这份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

[详情]

2016年挖机销售70320台 同比增长24.8%

2016年挖机销售70320台 同比增长24.8%

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主要挖机企业12月合计销售挖机6910台,同比增长75.0%,较11月增速有所上升(11月同比增速为72.6%)。1-12月累计销量为70320台,同比增长24.8%,挖机销量增速自2013年以来首次转正。从挖机销量的结构上看,大挖、小挖销量增速最快。

[详情]

【特约撰稿】从卡特彼勒逆境前行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扬帆远航谏言

【特约撰稿】从卡特彼勒逆境前行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扬帆远航谏言

【中国路面机械网 特约撰稿 任立华】马云先生在浙商总会年度工作的演讲中指出“经济在三年五年内未必会好,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全世界的经济都不好,好消息是大家都一样,没有一个人好,美国也不好,欧洲也不好,中国也不好,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企业家的精神。

[详情]

工程机械:冬逐更筹去 春随斗柄回

回顾与展望:十年风雨兼程,工程机械再迎新起点 以挖掘机和泵车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从2006-2016 年在销量上经历了相对完整的周期。站在当前时点,工程机械正在进入新时期,核心驱动力来自“需求的市场化回归,产能的市场化出清”。

[详情]

对目前国内高空作业现状的3种主流观点

观点1:高空作业安全问题突出 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成为中国建筑业‘五大伤害’,其中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率最高、危险性极大。据建设部统计,2003年以来,每年发生高空坠落事故均在450起左右,高处坠落事故分别占施工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的52%和48%。

[详情]

工程机械二手设备行业面临挑战

近年来,伴随全球经济进入徘徊阶段,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转型期,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也正经历“新常态”,国际上许多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也已把市场销售重心转移到了后市场。作为设备的延伸服务,后市场中二手设备又占很大的比重。

[详情]

建筑垃圾资源化前景挑战与希望共存

回首过去,建筑垃圾资源化行业发展迅猛,成绩有目共睹;放眼未来,有挑战更有机遇。 企业的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 近年来,国内涌现一批建筑垃圾资源化企业。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回暖 柳工公司业绩预计将回升

2016年整体来看,挖掘机全年销量 70319 台,同比增长 24.79%;产品需求从挖掘机传导,装载机订单触底回暖。16年第四季度装载机销量增速明显提升,单月销量 10-12 月分别为 4826/5176/5168 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