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清华大学研究机构建议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2017-05-16 10:41:4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近日,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发布 《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从顶层设计到国际共识》报告(下称《升级版》)。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赵可金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中国应该借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经验,筹建 “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组织 (OBOR)。这一建议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

赵可金介绍,从国家 “十三五”规划的总体布局来看, “一带一路”起点始于国内,呈现 “一体、两翼、八大高地、两大核心区、十五个港口”的布局。他分析,自2013年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APEC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亚信峰会、G20峰会等双边和多边场合多次阐述 “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意义,得到了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未来 “一带一路”必须聚焦重点,通过聚焦重点方向、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等,带动 “一带一路”连成一条线,带动周围一大片。

具体来说,中国强调聚焦四面开放,打造六条经济走廊。其中,通往印度洋的西南方向、通往东盟的东南方向和通往俄罗斯的东北方向是重点方向。

从区域经济潜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来看,东南亚地区和中东欧地区是重点地区。从其战略意义和辐射带动效应来看,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项目、黑瞎子岛国际旅游岛项目、东盟产业特区项目、泛亚铁路项目以及若干境外产业园区项目应当是重点建设项目。

《升级版》建议,创建 “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组织 (简称 “OBOR”)。对如何筹建OBOR, 《升级版》提出了以下政策建议:

首先,建议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常态化,并把筹建OBOR合作与发展组织列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核心议题。中方可以考虑选择一批代表性国家一起发起成立 “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组织 (OBOR)。

其次,建议中方充分发挥 “主场外交”的优势,主动与参会的各国政府做好沟通联络工作,将各国政府的意见和建议整合起来,在元首峰会期间发表《多边联合公报》,将合作愿景和行动路线图确定下来,形成多边协同行动,并推动元首会晤机制化,依托元首峰会筹建OBOR理事会。

再次,建议依托各种议题联盟建立专业委员会,中方调动各部门、各地方、工商界、智库和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在论坛期间对各议题领域的合作进行广泛讨论,并联合发布专题合作清单,引导后续的合作。(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61041470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一带一路”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一带一路”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5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就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详情]

“一带一路”深耕落地 轨交、工程机械前景最广阔

“一带一路”深耕落地 轨交、工程机械前景最广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论坛活动。

[详情]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最为重要的行业之一——能源成为了这一构想下重要的投资目标。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

[详情]

4月挖机开机小时数154小时

根据小松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4月份挖机平均开机小时数为154.4小时,同比增长13.61%,环比增长5.61%。1-4月累计开工小时数469.0小时,同比增长9.22%。

[详情]

节能需求提升 内燃机正经历更多改变

近日,第二届中国内燃机“创新驱动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此次论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介绍了内燃机产业发展和产品节能减排方面扶持政策和规划目标,并从点燃式发动机节能技术措施和清洁燃料应用、压燃式发动机国六技术措施推荐和清洁燃料应用。

[详情]

调研分析:近期工程机械及中游制造业复苏的思考和判断

根据近期对工程机械和中游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的调研,提出如下关于工程机械和中游制造业复苏的思考和判断: 1、2015年下半年经济很差,根据给大部分制造业提供控制系统的外资企业反馈,当时订单下滑非常大,他们的客户广泛覆盖中游制造业,很有代表性。

[详情]

大水漫城背后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成为焦点

大水漫城背后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成为焦点

近年来,中国极端天气频发,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此外,由于我国在城市地下基础建设地下空间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导致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频发,严重影响城市公共安全。

[详情]

专注实体经济 福建泉州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近日,由福建省经信委,福建泉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在福建泉州举行,工信部、福建省经信委、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详情]

李克强为何如此关心工程机械物联网大数据?

李克强为何如此关心工程机械物联网大数据?

李克强2017年5月8日考察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时,在企业开发的工程机械物联网云平台大屏幕前驻足良久,详问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工程机械大数据。获知今年1至4月其活跃度大幅上扬,总理说,这印证了工程开工率提升和整体经济数据走强。这些数据对宏观决策很有帮助。

[详情]

“一带一路”必将带动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基本形成了“国有、外资、民企”三足鼎立局面。 以徐工、柳工、厦工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以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瑞典沃尔沃、韩国斗山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凭借资金、技术、品牌优势在国内工程机械高端产品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以中联重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