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前4月挖机销量翻倍 工程机械复苏态势企稳

2017-05-16 13:51:1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挖机销售再提速,PPP基建项目加快开工。工程机械协会数据显示,4月挖掘机销量14397台,同比增长101.19%,2017年1-4月累计销量54863台,同比增长99.3%,累计销量占2016年全年销量的78%。产品结构上,小/中/大挖销量分别为9114/3476/1807台,占比分别为63.3%、24.1%、12.6%,中挖及大挖销量占比有所提升。小松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挖机平均开机小时数154.4小时,同比增长13.61%,环比增长5.61%。挖机作为土方机械先行指标,销量持续复苏,开工小时数不断提升,奠定工程机械行业大周期复苏基调。基建投资增加为本轮复苏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3月,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完成额1.72万亿,同比增长25.34%,这一增速与2016年全年增速相比提升5.24个pct,今年以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国产品牌销量占比提升,东部地区销量占比微降。分品牌销量看,韩系/日系/欧美系/国产销量占比分别为11%/20%/15%/54%,国产品牌市占率比3月份同比提升4个pct;分企业看,三一重机销量继续居首,销量3026台,占比21%;卡特彼勒及徐挖较为领先,销量占比分别为11%/10%。分地区销量看,东/中/西部地区占比分别为29%/31%/40%,对比2016年全年销量地区结构,17年4月份东/西部地区销量占比略微下滑,中部地区销量占比上升2.24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峰会在即,美国1万亿美元基建投资值得期待。新华社消息,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确认出席5月14-15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受益于政策引导,工程机械厂商海外市场扩张步伐将加快。今年2月,特朗普呼吁1万亿美元基建计划,4月国家主席与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探讨基建、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美国基建市场广阔。据相关公司信息,目前三一重工2011年已于佐治亚州设立生产工厂,海外出口量一直领先;恒立液压芝加哥新厂即将投入运营(官网信息),同时进入北美各大工程机械核心企业供应链,如挖机领域卡特彼勒、起重机领域马尼托瓦克、高空作业车领域特雷克斯等;徐工三一重工在美国均设有研发中心。各家均于美国布有销售及服务网络,将对美国基建市场进行及时响应。

前期冗余不断出清,经营拐点初现。据我们统计,2016年工程机械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为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向增长,2017Q1收入大幅增长63%,分季度看自2016Q3开始收入呈现加速态势;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工程机械板块经历过去4-5年深度调整,坚定去除过剩产能,2017Q1产能利用率环比提升0.29,员工总人数不断下降,板块盈利能力回升,2017Q1ROE(TTM)环比提升1.03个pct。受益于应收账款政策收紧及利息支出下降两方面因素共同影响,工程机械板块经营净现金流量逐季改善,2017Q1位41.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板块前期冗余不断出清,甩开历史包袱轻装上阵。(本文来自钢联资讯)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61351134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从东盟到欧盟 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全线布局“一带一路”

从东盟到欧盟 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全线布局“一带一路”

连云港港口码头等待装船出口的徐工机械 泰国国家火车站、蒙内铁路(肯尼亚独立以来修建的首条铁路)、文莱跨海大桥……“一带一路”诸多的超级工程中,密布着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中国工程机械产品。

[详情]

清华大学研究机构建议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近日,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发布 《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从顶层设计到国际共识》报告(下称《升级版》)。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赵可金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中国应该借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经验。

[详情]

“一带一路”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一带一路”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5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就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详情]

“一带一路”深耕落地 轨交、工程机械前景最广阔

“一带一路”深耕落地 轨交、工程机械前景最广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论坛活动。

[详情]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最为重要的行业之一——能源成为了这一构想下重要的投资目标。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

[详情]

4月挖机开机小时数154小时

根据小松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4月份挖机平均开机小时数为154.4小时,同比增长13.61%,环比增长5.61%。1-4月累计开工小时数469.0小时,同比增长9.22%。

[详情]

节能需求提升 内燃机正经历更多改变

近日,第二届中国内燃机“创新驱动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此次论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介绍了内燃机产业发展和产品节能减排方面扶持政策和规划目标,并从点燃式发动机节能技术措施和清洁燃料应用、压燃式发动机国六技术措施推荐和清洁燃料应用。

[详情]

调研分析:近期工程机械及中游制造业复苏的思考和判断

根据近期对工程机械和中游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的调研,提出如下关于工程机械和中游制造业复苏的思考和判断: 1、2015年下半年经济很差,根据给大部分制造业提供控制系统的外资企业反馈,当时订单下滑非常大,他们的客户广泛覆盖中游制造业,很有代表性。

[详情]

大水漫城背后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成为焦点

大水漫城背后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成为焦点

近年来,中国极端天气频发,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此外,由于我国在城市地下基础建设地下空间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导致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频发,严重影响城市公共安全。

[详情]

专注实体经济 福建泉州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近日,由福建省经信委,福建泉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在福建泉州举行,工信部、福建省经信委、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