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高速铁路产业迅猛发展 装备国产化进程加快

2017-08-30 14:20:0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随着高速铁路产业的迅猛发展,高速铁路装备国产化进程加快,相关零部件企业下半年业绩可期。

12家公司净利增逾两成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8月28日,在高铁概念指数40家上市公司中,29家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其中1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20%。另有3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预增、续亏、略增各1家。

在上述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20%的12家公司中,博深工具业绩增幅居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62.35万元,同比增长9.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0.56万元,同比增长253.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26.96万元,同比增长5.32%。公司拟投资6131万元建设轨道交通装置制动材料工程实验室项目,发挥公司在粉末冶金材料研制方面的优势,扩展高速列车制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研发创新能力。

此外,晋亿实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2%-2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8500万元。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称,钢材价格上涨带动紧固件产品价格提升,主营业务毛利率大幅增加。

运维市场需求大

目前国内动车保有量达到2586标准组,高速铁路建设里程超过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随着高速铁路迅猛发展,有关部门要求大力推进高速铁路装备国产化,相关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天宜上佳依靠自主研发,在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的材料配方、工艺路线、生产装备等方面陆续取得重大突破。2013年11月,天宜上佳与长客股份签订合同,向长客股份提供动车组粉末冶金制动闸片10000片,成功实现进口替代。

春晖股份于2017年4月完成对全球第二大轮对提供商德国BVV的并购,进军高铁轮对市场。公司表示,将整合全球高铁资源、扩大业务版图。

根据中长期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新增高铁里程1.1万公里,按照目前动车组密度1.2辆/公里计算,预计新增车辆13200辆,对应1650标准列(8辆/列),年均采购需求约330列。2017年上半年,铁总招标动车组60列,并公布了对350公里/小时动车组的招标。三季度,铁路项目进入密集批复期,动车组招标将逐步落地。

华泰证券指出,目前铁总正联合多部门对京沪高铁提速进行调试准备,涉及轨道、车辆和信号等多个领域,调试工作繁重艰巨。预计未来五年每年新增高级维修市场规模将达100亿元。(本文来自南方财富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301420049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工程机械行业结束5年下滑期 龙头企业上半年业绩暴涨

工程机械行业终于走出了2012年以来的持续下滑阶段。根据三一重工等中报,主要企业均实现多年罕见的数倍以上的暴涨。 8月30日,三一重工披露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08亿元,同比增长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0亿元,同比增长740.9%。

[详情]

道路养护需求释放 养护机械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469.63万公里,比2015年增加11.90万公里。公路密度48.92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1.24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养护里程459.00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97.7%。 随着公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里程数的不断增长,公路养护需求亦随之水涨船高。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让世界刮目相看

今年一季度,三一重工印度有限公司销售额近4亿元,同比增长90%。去年,三一印度公司销售近10亿元。 2002年12月,三一印度公司落地印度普纳市。如今,公司已有700多名员工,在印度市场投放的产品包括泵车、挖机、平地机、履带起重机、港口机械等,不仅促进了印度建筑业的发展,还辐射到孟加拉国。

[详情]

2017年前7月工程机械行业增长强劲 挖掘机全年销量重破10万台大关几无悬念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2017年1~7月纳入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82725台(含出口),同比上涨101.3%,远超去年全年销量(70320台)。

[详情]

2017年1-7月挖掘机械行业市场情况分析

2017年1-7月挖掘机械行业市场情况分析

主要内容: 1 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总体情况 2 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3 挖掘机械出口市场分析 4 国内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5 市场预测 1 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总体情况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

[详情]

2017年1-6月工程起重机销售数据出炉

2017年1-6月工程起重机销售数据出炉

2017年1-6月工程起重机行业累计销售15273台,同比2016年增幅高达63.6%,其中,6月份全国12家主要起重机生产企业共销售2709台,同比2017年6月1602台增长69.1%。这一数据还是很喜人的,起重机行业在经历了2012年的大幅度下滑后又重新回到了增长的轨道。

[详情]

上半年安徽装备制造新产品引人注目

装备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重点,10个重点发展领域有7个属装备制造业。安徽工业行业特别是机械工业在贯彻“中国制造2025”中,抓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新产品开发,取得了显著成绩。

[详情]

上半年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

2017年1~6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不含农户)投资额280604.83亿元,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额86809.37亿元,同比增长5.5%,较1~5月提高0.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详情]

苏子孟:北京BICES 2017临近 盛况可期

近日,值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以下简称“北京BICES2017”)开幕倒计时50天,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北京BICES2017的筹备情况进行了交流。

[详情]

与资本携手制造业升级又逢机会窗口

从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和话语权。目前,制造业的升级尤为重要。“制造业”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从分析问题和加入要素出发,缺什么补什么,这其中不仅包括加互联网的融合,还要加上技术的创新、机制的变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