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下半年光伏终端需求或超预期

2017-09-08 15:28:5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用“快、高、优、活”来形容过去这半年的中国光伏产业。随着三季度领跑者基地装机期限到来,以及新增光伏电站装机计划的发布,下半年光伏终端需求将超预期。业内人士预计,下一步,国家能源局下半年将采取具体措施推动分布式光伏继续发展,制定户用分布式光伏相关标准,户用分布式光伏在产品、安装、并网中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将有望得到解决。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国内市场逐渐成为主力。今年上半年光伏产业依然延续了良好态势。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7月新增光伏发电比去年同期多投产了近14GW,截至目前,光伏累计装机提前实现“十三五”目标。

具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超过24GW以上。其中,光伏电站1729万千瓦,同比减少16%;分布式光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分布式光伏装机的快速增长成为今年光伏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总的概括起来,2017年上半年光伏市场规模增速快,产业化技术水平高,产能布局优,应用市场活。”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说。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此前联合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展目标在11000万千瓦以上,其中光伏电站为450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为6000万千瓦。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的“一减一增”,反映出我国光伏产业正在发生重要的结构性变化,正从简单地追求装机规模,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

“过去我们以地面电站为主,但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发电装机速度在加快,新增装机的占比去年上半年仅有10%左右,今年则占到接近30%,我们的市场结构正在大转换。”王勃华进而指出。简单对比,2017年1~6月的分布式项目新增装机,相当于完成了以往累计装机的近7成,不得不说数字惊人。

除了产业结构发生嬗变外,光伏成本下降同样引起业界热议。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2018年将提前实现用户侧的平价上网(即光伏上网电价低于售电电价),到2020年将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即光伏上网电价低于火电上网电价)。随着发电成本下降,光伏产业正从“补贴驱动”向“市场驱动”发展。截至目前,光伏行业成本下降的空间很大,“平价上网”将推动整个需求的进展,2017年新增光伏大幅超预期。

这显示出光伏行业逐渐摆脱补贴周期的影响,预计全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超过38GW,光伏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产品价格坚挺,远超市场预期。对于光伏产业链中谁将最先受益,据中新网近日报道消息称,光伏资深人士刘帅指出,“进入上行周期后,我们认为光伏产业链上整合最充分、供给过剩程度最低的环节将最为受益,主要是上游企业(多晶硅/硅片)和光伏玻璃制造商。”(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9/201709081528585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国“十三五”清洁能源产业投资需求预计达3.1万亿元

中国“十三五”清洁能源产业投资需求预计达3.1万亿元

“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产业尤其是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需求,有望使能源金融总量实现爆发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下称绿金院)9月4日发布的《中国能源金融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显示,中国能源行业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6万亿元左右。

[详情]

“三桶油”成品油出口一年半亏损近700亿元

“三桶油”成品油出口一年半亏损近700亿元

成品油生产成本的高企和供应的过剩,使得国内成品油出口的亏损局面,在短期内难以逆转。 “从去年年初到今年6月底,三大石油公司的成品油出口已经累计亏损近700亿元。

[详情]

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或连续两轮搁浅

国际油价窄幅震荡,且未来几日难以出现大涨行情,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或现“两连停”。 8月29日为本轮汽、柴油计价周期的第七个工作日,大宗商品分析机构卓创资讯测得的原油变化率为0.96%,预计对应汽、柴油价格将上调36元/吨。

[详情]

工程机械用内燃机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3.10%

记者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获悉,内燃机行业7月销量稳步提升,工程机械用内燃机累计销售显著提升。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数量方面,2017年7月完成内燃机销量,其中包含105家内燃机整机企业及摩托车发动机数据417.25万台,环比下降9.33%。

[详情]

19家上市钢企半年净利润186亿元

19家上市钢企半年净利润186亿元

钢价的持续回暖,催生了国内钢铁上市公司半年业绩大幅提升。 记者梳理的19家国内主要钢铁上市公司,均在上半年实现了盈利,净利润总额达到186.1亿元。去年同期,这些钢企的净利润总额为45.7亿元,仅为今年的四分之一。

[详情]

动力煤价格稳中有降 焦煤价格却持续上涨

动力煤价格稳中有降 焦煤价格却持续上涨

进入8月,两大主要煤种在国内市场上表现不一,主要用于火力发电的动力煤价格稳中有降,用于炼钢的焦煤价格却持续上涨。 8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中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全国动力煤价格稳中有跌,山西大混(5000大卡)价格为540元/吨,与上期持平。

[详情]

中国粗钢产量连续五个月创新高

8月2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7月中国钢铁工业生产情况数据显示,7月全国粗钢产量7402.12万吨。从单月数据看,这已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五个月创下历史新高。从增长速度看,7月全国粗钢产量的同比增幅达到了惊人的10.27%,为近年来所罕见。

[详情]

内燃机行业7月销量稳步提升

内燃机行业7月销量稳步提升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数量方面,2017年7月完成内燃机销量,其中包含105家内燃机整机企业及摩托车发动机数据417.25万台,环比下降9.33%,同比增长3.98%;累计完成销量3228.15万台,累计同比增长7.29%;功率方面。

[详情]

中国铝业上半年净利增10倍 为九年来最佳业绩

中国铝业上半年净利增10倍 为九年来最佳业绩

在国内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影响下,中国最大的铝业央企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601600.SH/02600.HK/NYS:ACH,下称中国铝业)交出了九年以来的最佳“成绩单”。

[详情]

去年中国进口天然气占比增至35%

去年中国进口天然气占比增至35%

进口LNG和国内页岩气产量的增长成为中国天然气消费的两大主要增量。 8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7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聚焦于对中国天然气发展战略和政策体制革命两大方面,并发布了《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