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兰渝线226座隧道396座桥梁连起一条“世纪铁路”

2017-09-29 17:38:0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兰渝线全线自甘肃兰州东引出,经甘肃省榆中、渭源、漳县、岷县、宕昌至陇南,出陇南后,向东南经四川省广元、苍溪、阆中、南部、南充、武胜,至重庆市合川后引入重庆枢纽。兰渝铁路全线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带、87条大断层,所经地区地震、暴洪、泥石流灾害多发,是我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也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

这条全长855公里,226座隧道、396座桥梁连起的一条铁路工程在建设方面究竟有何亮点呢?

1西秦岭特长隧道——全线最长隧道

秦岭特长隧道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境内,长28.238公里,为兰渝铁路最长隧道,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中国铁路施工TBM(隧道掘进机)掘进最长的隧道。隧道进口位于透防乡潘家沟,出口位于洛塘镇老盘底。

西秦岭隧道2008年9月16日开工,左线于2013年11月30日贯通,2014年11月23日竣工;右线于2014年7月15日贯通,2015年1月5日竣工。

该隧道是目前国内仅次于新关角隧道的第二长隧,是路内TBM施工直径最大、施工距离最长、速度最快的隧道,创造了大直径硬岩开敞式TBM月掘进843米、周掘进235米、日掘进42米的世界纪录。

2新城子隧道——在建铁路隧道最大断面隧道

新城子隧道位于宕昌县剪子河与临江铺之间,长9164米,受临江铺车站站线进站的影响,结构特殊,隧道一端为一个双线断面,另一端为两个双线断面。是全线最大断面隧道,也是目前在建铁路隧道之最。隧道于2009年2月开工,2016年5月31日贯通。

3木寨岭隧道——全线海拔最高隧道

木寨岭隧道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为双洞单线分离式特长隧道,全长19.1公里,穿越11条断裂带,处于极高地应力区域,所属区地震基本烈度达7度,为极高风险隧道,也是兰渝铁路建设关键控制性工程。地面高程一般为2390~3214米,是兰渝铁路海拔最高的隧道。该隧道右线2016年6月25日贯通,左线于2016年7月18日贯通。

4白龙江3号特大桥——全线最长桥梁

兰渝铁路白龙江3号特大桥位于陇南市武都区两水镇内,全长10.903公里,为兰渝铁路最长桥梁,2009年5月开工,目前已全部完工。

5南充北站——全线最大中间站

南充北站是兰渝铁路最大的中间站,位于南充市顺庆区潆华北路,车站长度1.4公里,占地397.52亩,车站设计近期3个站台8条轨道,是川东北地区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该站于2015年12月29日投入使用。

6国内外在建、已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高标准山区铁路

兰渝线具有区域地质构造背景最复杂、出露的地层岩性最全、遇到的特殊岩土和不良地质现象种类最多、通过的软岩段落最长、沿线附近不良地质最发育、全线多属于极高—高地应力区、沿线地震活动强烈等“五最一高一强”的复杂地质特征,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是一条国内外在建、已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高标准山区铁路

7区段隧道比在重载客货共线山区铁路中首屈一指

兰渝铁路兰州至广元段全长493公里,隧道总里程占到了343公里,这一段分布有66座隧道,占线路总长度的70%,其中长于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9座,总长为143公里。哈达铺到沙湾、陇南到广元地区均采用隧道群集中通过方式,隧道比例超过95%,这一比例在目前我国已开工建设的重载客货共线山区铁路中首屈一指。

8攻破国际罕见的世界性难题

桃树坪、胡麻岭等为代表的富水粉细砂层隧道,被公认为是国际罕见的世界性难题,这在世界隧道工程中属于首例;兰渝铁路通过二叠系板岩及炭质板岩等软岩段落总长约83公里,涉及近20座隧道,为国内铁路段落最长、规模最大,国内外罕见。(本文来自兰州晨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9/201709291738067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明年合六市郊铁路 有望正式启动建设

备受合肥六安两地居民关注的合六市郊铁路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合六市郊铁路项目PPP咨询服务项目开始公开招标,意味着进入了建设前期准备阶段,如果项目推进顺利明年就能开工。记者从省市发改委获悉,与合肥人出行有关的一批铁路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详情]

合肥大众路将下穿合安城际铁路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作为合肥新站高新区一条南北向主干道,大众路有望近期开展下穿合安城际铁路段施工。记者从新站高新区重点局获悉,大众路(浍水路—包公大道)段下穿工程已挂网招标,计划10月底完成招标,年内开工建设。

[详情]

贵州又要新建一条350高速铁路,将路过这些县市

贵州又要修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最近批复了贵南高铁的初步设计方案,预计今年底,将开始全线建设施工。 贵南高铁的南不是指南京、南海、南昌。

[详情]

江苏布局铁路网,“通达泗阳”成焦点!

2017江苏铁路建设大爆发!3年后,市市通高铁,1.5小时交通圈再也不是梦想!江苏省内26个县市都将迎来高铁时代! 已开通铁路 沪宁城际高速铁路于2010年7月1日通车,途经苏州市、昆山市、无锡市、常州市、丹阳市、镇江市。

[详情]

武汉与城市圈8城市都将联通高铁

27日,汉宜铁路大福至仙桃城区支线项目推进会在仙桃召开,铁四院该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李隽透露,直达仙桃城区的支线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武汉至仙桃的城际铁路将正式形成。

[详情]

莱荣高铁重点工程或明年开工 全长202.38公里

27日,记者从莱荣高铁项目启动工作动员会议上获悉,今年年底前,莱荣高铁将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报批工作,力争2018年上半年开工重点工程。 根据可研报告推荐方案,莱荣高铁正线全长202.38公里,设置莱西北、莱阳南、海阳、乳山、文登南、荣成6个车站。

[详情]

武汉建桥国家队承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从福州出发一小时内到厦门

武汉建桥国家队承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从福州出发一小时内到厦门

近日,总部在武汉的“建桥国家队”中交二航局成功中标新建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中标金额约30亿元。福厦高铁建成后,将使福州至厦门行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推进海西城市群发展。

[详情]

蚌埠市规划建设两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总投资163.7亿

9月26日,蚌埠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初审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多名城市轨道交通方面专家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齐聚蚌埠,听取蚌埠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情况,并现场勘探、讨论、形成专家意见。

[详情]

中国首条跨海高铁开工在即 中交二航局承建福厦高铁跨海标段

近日,总部在武汉的中交二航局成功中标新建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中标金额约30亿元。福厦高铁建成后,将使福州至厦门行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推进海西城市群发展。 据悉,新建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其修建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该项目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

[详情]

巴西携45亿美元铁路大单拟与中国企业合作

据了解,巴西帕拉州州长西蒙·亚特内21日表示,希望在第二届金砖国家国企改革治理论坛期间与中国企业完成帕拉州铁路项目的签约。 上述论坛21日在北京开幕,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的国有企业将在论坛期间与中国国企进行商务接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