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杭州火车西站将打造成现代化高铁新城

2017-10-19 16:49:5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杭州西站,一直以来处于规划概念阶段,10月18日,终于有了更多具体的细节。记者从杭州交投集团了解到,杭州火车西站的设计规划方案征集公告已正式对外公布,这意味着火车西站正在向我们越走越近了。

本次方案征集中提出总目标是“站城融合”,一体化开发枢纽及周边地区,着力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和新核心,站城一体、三生融合的3.0版现代化高铁新城。

火车西站枢纽用地面积50-100公顷,按照全国铁路枢纽站标准建设,规模比杭州东站略小。目前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有望在2018年开工建设,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据2016年7月公布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综合交通规划方案》,杭州西站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这是杭州除了萧山机场、火车东站之外,是第三大交通枢纽。

未来规划引入商合杭、宁杭、沪乍杭、沪杭城际、杭黄、杭温、杭临绩等铁路。

其中,商合杭高铁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杭温高铁,将于明年开工,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杭州到温州只需1个小时左右。

沪乍杭铁路,是杭州到上海的第二条城际铁路,走向大致与杭浦高速平行,将接入规划建设的上海东站(紧挨浦东国际机场),预计明年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通车。

杭临绩高铁是杭州至武汉高速铁路的组成部分,从杭州、临安到安徽绩溪,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杭临绩高铁与规划中的安池绩(黄)高铁、武安高铁等共同组成杭(州)武(汉)高铁。

这次方案征集内容有三部分,分别为枢纽综合体(概念)建筑设计、核心区城市设计和新城概念规划。

方案设计要求确定规划区域主要功能,提出空间结构、开发规模、交通组织等一体化概念方案。其中枢纽综合体(概念)建筑设计,用地面积50-100公顷;核心区城市设计,用地面积2-3平方千米(含综合体建筑区域)。新城概念规划,用地面积约10平方千米。

市交投表示,本次方案征集预计于2018年年初完成。

除了火车西站,火车南站也有了最新进展。杭州南站指挥部技术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站的西广场以及站房工程最后的装修收尾工作已经完工。东广场已经开工,预计到2019年年底开通。等相关部门验收完成、铁路线路调整后,杭州火车南站将正式启用。(本文来自每日商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0/201710191649524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潍坊高铁新动态 京沪二通道潍坊境内项目获批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沪二通道将途经潍坊,使潍坊市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高铁客运枢纽,奠定了潍坊市铁路交通枢纽地位,对加快潍坊“四个城市”建设意义重大。

[详情]

铁路建设加速推进全年投资将达8000亿元

“预计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维持在8000亿元,下半年建设节奏加快。”东北证券一位分析师昨日表示。 基建项目在三季度密集批复后,建设加速推进。

[详情]

总投资10000万元铁路立交桥工程

进展阶段:工程设计 建设周期:2016年07月—2017年05月 主要设备:挖土机、推土机、起重机、压路机、夯实机、搅拌搂、摊铺机、防护板、绿化设施、消防设施、照明设施、排水设施、安全设施、提升机、掘进机、盾构机、钻机、泥浆循环储备罐等。

[详情]

投资284亿元 棠溪火车站拟年内开工

近日,广州站改造配套工程棠溪站新建项目勘察设计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未来棠溪站将承载广州站大部分普铁运输。项目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拟于2017年开工,总投资约284亿元。

[详情]

合芜宣城际铁路或规划建设

安徽有望规划建设合芜宣城际铁路、(合)宣沪城际铁路以及(合)宣宁城际线,促进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全新的合肥市水上交通管理应急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可以为合裕线及巢湖通航水域安全通畅保驾护航。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事关合肥人的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近期有了新进展。

[详情]

安九高铁湖北段开工东西向客运再添便捷通道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五院设计,中铁十一、十二局等单位参建的安(庆)九(江)高铁湖北段正式开工。 安九高铁正线全长198.3公里,北接合安、合蚌、京沪高铁,南连武九、昌九、昌吉赣。

[详情]

成都:14个在建地铁项目2020年底前开通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发布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获悉,到“十三五”末,力争实现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总里程达780公里以上,其中运营里程达500公里,在建里程280公里以上。

[详情]

重磅!成都轨道交通十三五规划出炉 2020年前开通14条线路

重磅!成都轨道交通十三五规划出炉 2020年前开通14条线路

近日,成都市规划局公布《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十三五”规划》全文,该规划指出:到“十三五”末,力争实现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总里程达 780 公里以上,其中运营里程达500公里,在建里程280公里以上。

[详情]

山东:未来5年临沂将建设5条轨道交通 全长达到160公里

未来5年,临沂的公共交通将迎来轨道交通。近期建设方案由1号、2号、3号3条线路组成,全长约81.1公里;远景年方案在近期基础上延伸2号、3号线路长度,增加4号、5号线路,使城市轨道交通全长达到160公里。

[详情]

国开行:十八大以来5500亿元贷款 支持中国铁路发展

9月初,我国最长高寒客货混载快速铁路——新建哈佳铁路全线铺轨贯通。这条铁路开通后,从哈尔滨到佳木斯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小时缩短到1小时50分。支持这条高寒大动脉建设的金融力量,就是国家开发银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