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达州将成为“八纵八横”高铁线路交汇的城市

2017-10-25 10:36:5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交通历来是城市崛起或衰落的原因。

尤其进入高铁时代,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和铁路总公司勾画出新时期“八纵八横”和“十纵十横”的高速铁路网前后,各大小城市争夺高铁过境权利始终未停止过。

在“八纵八横”格局图下,合肥、深圳、重庆、郑州、长沙被评为“高铁新贵”。其中,重庆在普铁时代,拥有襄渝、川黔、成渝三条国家干线,进入“八纵八横”时代后,增加了京昆、包海、兰广、沿江、厦渝几条干线。

而今年交通部规划出炉后,“八纵八横”升级至“十纵十横”,重庆斩获更是惊人,有足足6条实际接近7条之多,而成都只有4条。在西部地区,重庆的枢纽地位可与成都相提并论了,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达州、株洲、向塘等一度被认为可能是失落者。其中,在普铁时代,由成都、重庆北上出川的必经地达州,进入高铁时代后,换成了重庆的万州(沿江通道、呼南通道、郑渝高铁)的交汇。

川渝二省市在争夺高铁资源时,重庆占据了上风。

不过,最近有消息传出,达州将成为“八纵八横”高铁线路交汇的城市。

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在一次会议上提到:在省东明书记和尹力省长的强力推动下,经过省市的共同努力,在和重庆激烈的博弈过程中,西渝铁路,和成南达铁路过境和交汇达州已经确定,也就是说,除了成都以外,达州是唯一的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线交汇的四川省的城市。

包惠书记是在会议上以通告的形式斩钉截铁地说的,应该是有些靠谱的。不过,川渝横贯线想纠正包惠书记一句话,那就是达州即便成为“八纵八横”交汇城市,也不是四川省除成都以外唯一的城市。

因为宜宾已然是了,宜宾处于渝昆铁路线上,而渝昆铁路为“八纵”京昆通道路段;同时,宜宾又是成贵铁路线上,而成贵铁路为“八横”兰广通道路段。

包书记有些过于惊喜了,不过这种惊喜也可以理解,毕竟,在与直辖市的博弈中得来实属不易,对于达州这个小城市来讲,更像是一份大礼。

其实,四川和重庆在达州站点的交锋上已有时日。我们先来回顾下历史,据公号“杠杆游戏”梳理,2016年,西渝铁路纳入我国最新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版)。按照发改委、交通部、国铁总公司的规划,到底是西安-安康-达州-重庆,还是西安-安康-万州-重庆,并未明确。

四川方面希望走达州,因为如果错失,四川就少一条“八纵八横”高铁通道,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四川代表以全团名义提出《关于支持西渝高速铁路线路经达州、广安方案的建议》。

而重庆方面也不示弱,也是全团名义,并具体到,建议重庆至西安高铁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有意思的是,过了3个月,2016年6月13日,重庆·四川深化合作交流座谈会暨川渝务实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方案签署仪式举行,两地党政最高官员出席,双方在这次会上提出川渝共同争取渝西高铁的方案。

这意味着什么?坊间不少解读。有人认为,是不是走重庆-(四川)达州-城口(重庆东北最边远的县)-安康-西安,两边均兼顾;或者生一个双黄蛋,四川支持重庆修(重庆)万州-安康-西安方案,重庆支持建设达州-重庆城际铁路,而安康-达州段,四川自己想办法搞定?

后来,在发布的《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里,重庆规划的“米”字型高速铁路网里,西渝高铁自然在列,同时将渝达城际铁路列入其中,速度目标值规划为250公里/小时。意思是,重庆也重视渝达城际。

但在2015年9月,发改革委关于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的批复里曾明确要建达渝城际(发改委表述为“达渝”,重庆表述为“渝达”),而且列入了成渝地区城际铁路规划建设项目表(2015-2020年)。且明确线路走向为,达州-邻水-重庆(含广安支线)。

当时,重庆似乎主意已决,誓死捍卫西渝主通道全境走重庆境内;同时也不否定达渝城际,吸引达州——大家合作,至少保证你有一条城际(高铁)。然后你自己再想办法连安康-西安,不就是西渝双黄蛋了?但如果按照这一方案,达渝城际出大头的还是达州、四川,重庆境内离开重庆枢纽后仅数十公里。

不过,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版)里,西渝高铁是否搞成双黄蛋,并没有着墨。

历史回顾大致如此,不过据目前达州书记的发言来讲,应该不是儿戏,也不应该是公开喊话的争夺策略,毕竟,官员讲话还是要负些责任的嘛。

倘若达州真的拿下西渝高铁过境权利,又拿下成南达高铁,有可能重庆依然是拿下双黄蛋的前提下进行的。有可能西渝铁路线路为重庆-达州-开州-城口,而同时修重庆-达州-开州-城口的城际线,修两个开州并线,依旧是双黄蛋。

国庆期间中铁总老板前往重庆会晤高铁大计,我想重庆是不会轻易放弃机会的。

不过,西渝铁路具体走向还没批复,成南达万中长期规划也只同意达万新建。高铁竞争是否还有反转,达州是否能够拿下至关重要的一局,还当拭目以待。(本文来自川渝横贯线)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0/201710251036501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总投资262.8亿 盐通铁路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10月24日,记者从市铁路办获知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新建盐城至南通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时。项目计划今年内全线开工,建成后盐城一小时内可以通达上海,更好地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详情]

四季度铁路新项目密集开 全年投资有望超过8000亿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36亿元,同比增长4.7%。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连徐铁路、广汕铁路、敦白高铁等铁路项目密集开工,铁路施工进入高潮,今年铁路投资有望创新高。 7月5日,广州至汕尾铁路开工建设。

[详情]

(北京市)京霸城际铁路建设项目

进展阶段:在建建设周期:2017年4月—2019年3月主要设备:铁路电气设备、供电设备、信号设备、通信设备、电动架车机、调度指挥系统、防雷接地、列车自动控 制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铁路养护设备、客票发售与预定系统、客运广播系统、售票室及侯车石英钟、检查井、旅 客携带物品安全检查仪(小型)。

[详情]

好消息!广深港高铁计划2018年通车

近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举行广深港高铁列车开放日活动,开放4列高铁给公众参观。据悉,目前港铁订购的9列列车已全部到位,目前正在进行跨境测试。广深港高铁预计在明年三季度通车。 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网站信息,广深港高铁以CRH380A型号作为设计蓝本,具有子弹式列车头,采用橙色与银白色相间的车身。

[详情]

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初步设计方案获通过

10月21日至22日,新建杭绍台铁路温岭至玉环段初步设计审查会在北京召开,通过了杭绍台铁路温岭至玉环段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这标志着该项目推进又往前迈了一大步,玉环市通铁路的目标更近了。

[详情]

川南城际铁路(泸州地区约25公里段)设计方案变更

记者日前从泸州市发改委获悉,10月11日-12日,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引入泸州地区方案调整Ⅰ类变更设计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中铁二院就变更设计范围和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分别对线路、站场等相关专业提出评审意见,要求设计单位尽快修改完善,预计11月报送审批。

[详情]

渝长厦高铁长萍段定线,经黄花机场、浏阳入赣

备受社会关注的渝长厦高铁长萍(长沙—萍乡)段线路走向终于尘埃落定。 近日,针对网友对渝长厦高铁长萍段走向的关注,湖南省发改委官网在“互动交流”一栏中作出了回复。

[详情]

通苏嘉铁路明年开工 有望与京沪高铁无缝对接

10月21日,“苏州发布”(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说通苏嘉铁路、市域S1线等苏州20个重点交通项目明年开工。这条消息苏州人民关注,嘉兴人民也关注,为什么?因为里面有通苏嘉铁路,这条铁路嘉兴人民期待已久。

[详情]

重磅!通苏嘉铁路,轨交...苏州20个重点交通项目明年开工!

不知不觉2017就剩下2个多月了,好消息接踵而至,2016年苏州交通发展已超出预期,2017年依然加速奔跑! 通苏嘉铁路、轨交6号线、轨交8号线 ...... 苏州20个重点交通项目明年开工啦! 昨天(10月19日),市政府召开了市重点工程项目现场推进会。

[详情]

贺州-梧州-玉林-北海城际铁路有望今年开工

玉城际铁路、玉梧城际铁路是玉林人热盼的两大工程。据了解,目前,南宁—横县—玉林、贺州—梧州—玉林—北海城际铁路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有望今年开工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