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四次穿越黄河

2017-11-17 17:45:4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绝无仅有工程 四次穿越黄河

两山夹峙,黄河中流,让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中需要4次穿越黄河,其难度在国内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也是绝无仅有。另外,1号线一期工程主要沿城市主干道穿行,隧道掘进过程中需穿越密集的建构筑物,施工难度极大。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洞通”之际,记者为您一一梳理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过程中不断克服的这些难点工程。

四穿黄河国内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绝无仅有

1号线一期工程共有两个穿黄区间,分别为兰州海关至马滩区间、奥体中心至城市学院区间,由于每条隧道为单向通行,这也意味着1号线一期工程在盾构掘进过程中,需4次穿越黄河。

兰州海关至马滩区间右线隧道长约1906米,左线长约1908米,该段隧道位于安宁区银滩黄河大桥南北两侧黄河河床底下约15米至22米之间,其中左、右线下穿黄河段长度均为404米。该区间右线隧道于2015年12月31日顺利穿越黄河段,2016年8月3日实现右线贯通;左线隧道于2016年1月31日成功下穿黄河段,10月23日左线隧道完成掘进施工,实现双线贯通。

奥体中心至城市学院区间隧道右线长2119米,左线长2133米。根据整体工程筹划,整个区间分两段施工,世纪大道站至黄河北岸风井段为土压平衡盾构施工段,长约1100米,目前右线隧道已累计掘进560米;奥体中心站至黄河北岸风井段为泥水平衡盾构施工段,长约1000米,其中左右线下穿黄河段长度均为317米。

“金城3号”土压平衡盾构机于2014年12月29日从城市学院站右线向中间风井始发,“金城4号”泥水平衡盾构机于2015年9月21日从奥体中心站右线向中间风井始发。2016年4月9日,奥体中心至城市学院穿黄区间左线贯通;同年7月9日,“金城4号”从奥体中心站再度始发,10月13日,盾构机抵达黄河南岸大堤开始进入黄河段掘进作业,12月27日,“金城4号”顺利抵达黄河北岸中间风井。至此,1号线一期工程盾构区间4穿黄河全部完成。

七里河至西关什字区间盾构连续下穿、避让两座立交桥

七里河至小西湖盾构区间施工期间共需下穿3座人行过街天桥及小西湖立交桥。2016年10月20日,由中铁建大桥局项目部负责施工的这一盾构区间实现双线隧道贯通。

文化宫至西关什字区间施工过程中需有效避让解放门立交桥、雷坛河地质断裂带及周围文物建筑。2016年4月12日,文化宫至西关什字区间右线隧道正式掘进施工,于6月4日成功侧穿解放门立交桥、8月24日成功下穿雷坛河地质断裂带及次高压燃气管线,同年12月底,该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西关什字至东方红广场区间盾构下穿密集建构筑物

西关什字至省政府区间、省政府至东方红广场区间均位于城关中心区乃至兰州市核心区域,周边为西关、南关、东方红广场三大商圈,区间上方建、构筑物极为密集,特别是西关什字至省政府区间需下穿整体式结构的张掖路步行街,掘进难度、风险系数较大。而省政府站向东穿过武都路后,需连续穿越28栋建筑物,这些建筑物中有高层建筑物和老旧砖混建筑,以及相关文物,该区间也是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的1级风险源。

2016年4月15日,中铁二十一局项目部“金城2号”土压平衡盾构机自西关什字站始发,向省政府站右线盾构接收井方向掘进。同年5月16日,曾用于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掘进的“金城1号”盾构机在时隔3年后再次始发,从西关什字站东端头始发井向省政府站左线接收井展开掘进。经过140天的紧张施工,省政府至东方红广场盾构区间双线隧道顺利贯通。(本文来自中国路桥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171745460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连镇铁路镇江段:京杭运河特大桥精确合龙

11月16日晚,冷风瑟瑟,千年古运河的水静静流淌着,往来船只依旧络绎不绝,岸边芦苇随风摇曳。不经意间,人们发现,一座跨越京杭古运河的特大桥正在悄然飞架两岸,雄伟壮观。

[详情]

总投资237.7亿 青连铁路开始铺轨明年建成通车

11月16日中午11:18,青连铁路第一组500米长轨顺利铺设,奎山镇站场改造施工拉开序幕。这标志青连铁路正式进入轨道工程施工阶段,明年青连开通洋河口至赣榆北段工程进入倒计时。

[详情]

菏泽:鲁南高铁菏泽段年底前开工 机场也有新进展

菏泽市发改委日前在全市三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中对菏泽市重大项目建设进行了汇总:22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1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9%,90个竣工投产类项目已按计划竣工28个。其中,菏泽机场、鲁南高铁、京九高铁等市民关注的大项目均有新进展。

[详情]

鲁南高铁曲阜段临上2号特大桥进度真快

鲁南高铁曲阜段桥梁、路基、隧道等主体工程进展顺利。14日,曲阜市息陬镇施工现场,其中在建的临上2号特大桥项目进展迅速,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将完工,2018年年初即将展开线上工程。

[详情]

陕西:阳安二线铁路石泉汉江特大桥主墩0#块全部浇筑完成

11月14日,经过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参建员工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阳安二线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石泉汉江特大桥5#墩0#块顺利完成浇筑。至此,石泉汉江特大桥0#块全部浇筑完成,主墩桥梁进入挂篮施工阶段。

[详情]

丹江口又一座高铁站和一个古镇开工建设

汉十高铁丹江口境内的武当山站今天正式开工建设,武当山站位于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五指山园艺场,距离武当山机场约7.2公里,距武当山风景区约10.8公里。站房面积:12000平方米,与高铁站同时开工建设的还有一个永乐古镇。

[详情]

地铁一号线四个标段开始招标,“高铁时代”更是如约而至!

2017江苏铁路建设速度史无前例的快,可以说是大爆发! 14日,从南通市工程建设网了解到,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始招标! 招标公告显示 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苏发改设施发﹝2017﹞994号审批。

[详情]

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张家口南站全面开工建设

11月16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张家口南站已全面开工建设。 据介绍,新张家口南站将于2019年底通车,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该站将成为呼张、京张和大张三条高铁线路的交汇地,成为京津冀区域内又一个高铁新枢纽。

[详情]

蒙华铁路集义隧道竖井施工全部完成

11月10日,由中国中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蒙华铁路集义隧道2号通风竖井反井钻施工完成,表明集义隧道竖井施工全部完成。同时该竖井深475米,刷新了国内铁路隧道工程超深竖井小断面反井钻施工一次成孔的纪录。

[详情]

市域铁路S1线明年开通

日前,市铁投集团和温州广电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出资组建温州市轨道交通电视传媒有限公司,打造温州轨道交通电视项目。据悉,明年市域铁路S1线开通时,轨道交通电视将同步上线开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