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2017-11-22 16:28:3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沥青搅拌设备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报道】“要想富,先修路。”要想了解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的速度有多快,从公路建设的发展速度便可以看出来。截止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公路总里程超过400万公里,同样位居世界第一。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成为第六届安迈沥青技术论坛的主题

中国将引领世界公路可持续发展建设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这个问题恐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这个问题近期有了答案,那便是:应该取之于路用之于路;绿色环保沥青混凝土技术势在必行;不符合环境保护的沥青拌和站和工艺技术将被淘汰,这是在11月21日在甘肃兰州召开的第六届安迈沥青技术论坛上与会人员的共识。在论坛上,有资深行业人士认为,中国已具备成为世界公路可持续发展建设领导者的最佳前提条件,这意味着中国将承担起推动世界公路可持续发展的重任,而这对中国政府及中国公路建设者们来说,可谓实至名归。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公路建设成为中国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绿色环保成主流

在他看来,中国公路已经具备了四个条件:一是政府和人民对环境保护都很重视;二是基础设施投资焦点在公路建设;三是引进全球的先进技术;四是大量现存的设备需要更新换代,这四个条件同时具备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环保型沥青搅拌站已经成为中国公路建设市场的主角

然而,中国公路建设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痛苦的转型期。前些年弥漫在首都上空难以驱散的厚重雾霾,曾经让全国人民寝食难安,也让中国政府承受了巨大压力。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尽快改变人民的落后面貌,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增长速度,基础建设盲目上马,也有过惨痛教训。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十面霾伏”给大多数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接受大自然的惩罚后,中国公路建设者们终于醒悟过来,开始纠正自己的过失。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环保政策,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沥青搅拌站进行整改。2017年,国家又出台了“史上最严的环保令”,对不符合要求的沥青站全面关停。在政府的引导下,公路建设者们也纷纷转变思路,摒弃传统作业方式,采用节能环保的新型施工方式。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中国沥青混凝土产量近年来增长很快

摆在传统沥青搅拌站企业面前的同样是两条路:要么顺应形势,走节能环保之路;要么固步自封,自生自灭。许多生产企业纷纷转变观念,创新工艺,推出节能环保型产品。为了帮助用户尽快转变观念,行业协会联合厂家通过组织现场参观,举办技术论坛等方式让施工用户了解世界公路发展潮流,帮助用户尽快掌握环保型沥青搅拌站的技术优势及施工特点,让节能环保之风尽吹神州大地。

公路建设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2017年全球基建投资中,中国基建投资占31%,高达5.3万亿美元。而国内工程项目投资达到2.7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都流向了公路建设领域。基建是工程机械行业的睛雨表,由此,我们便不难理解今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为何会这么火了。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中国基建投资占全球基建投资的近1/3

“一带一路”是推动工程机械发展的重要引擎。据统计,2017年中国承包企业参与的基建项目占世界基建项目总数的16%。中国参与的海外建设项目多达1034个,多数位于亚洲、中东和非洲,其中40%为铁路基建项目。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快速走向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丝绸之路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解放初期我国仅有公路不到8万公里,且大多是破损严重、年久失修的搓板路、断背路,解放后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时期,我国公路建设迎来了大爆发,公路总里程近400万公里,高速公路超过13万公里,两项数据均居世界第一。

正在装箱等待运往海外市场的沥青搅拌站

在经济越来越发达的时候,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便越来越强。在党的十九大上重申了“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号召,提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口号。随着人们对环境污染的重视,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2017年国家派出多个督察组奔赴各地,对污染不达标的企业整治,甚至动用“一票否决权”,其力度之大,措施之重,堪称“史上最严”。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中国公路升级换代给沥青搅拌站行业带来了巨大机遇

相比水泥路面,沥青路面的污染更小,平整度更好,驾驶舒适度更高,维修保养更方便,是一种高等级的公路。因此,我国公路的升级改造正在进行之中,也就是将低等级的水泥路面改造为高等级的沥青路面。“白改黑”工程的推广,也给沥青搅拌站行业带来了巨大机遇。预计到2020年我国沥青混凝土的年产量高达4亿吨,公路建设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

更新换代迎来广阔舞台

中国公路的升级换代,对沥青搅拌站行业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一方面原有的沥青搅拌站生产和施工企业面临转型升级,要么向节能环保产业转型,要么被市场所淘汰,大多数企业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但转型不仅需要超前的意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这对意识落后且实力孱弱的部分中小企业来说,可能就是一道难以迈过的坎,因此,身处大变革的前夜,“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另一个方面便是向环保型沥青搅拌站行业转型,这也是当前大多数沥青搅拌站生产企业和施工企业的必由之路。

厉害了!中国将成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引领者

发展循环经济成为推进绿色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沥青搅拌站行业的转型给沥青搅拌站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传统型沥青搅拌站被淘汰,给环保型沥青搅拌站提供了发挥的平台,中国绿色公路建设推动沥青搅拌站行业不断进步。

未来大方量、环保、创新、国际化等可能成为沥青搅拌站行业的几个关键词,在用户越来越追求科技进步,越来越注重施工效率的情形下,对生产企业来说,谁的技术更新更快,谁的服务质量更优,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掌握主动权。因此,未来的竞争是全方位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历过市场洗礼,勇于创新的中国公路人正毫不犹豫地接过引领世界公路可持续发展的大旗,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以节能环保为目标,不断超越自我,奋勇向前!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221628335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推土机和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一样,都是跟随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走。在2011年,行业陷入断崖式下跌之后,推土机的销量也急剧下滑,从2010年高峰时的13542台左右跌至2015年的3682台。2016年行业触底反弹,结束了连续5年来的下滑态势。

[详情]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完成内燃机销量包含105家内燃机整机企业及摩托车发动机数据469.30万台,环比下降4.00%,同比增长1.74%;累计完成销量4609.69万台,累计同比增长5.90%;功率方面。

[详情]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在摊铺机铺出10~20米之后,由双钢轮 YZC13/17从边缘开到碾压段中心,呈弧状向两边碾压至边缘(画弧45度角),每轮重叠1/2,双钢轮速度不宜过快,根据物料碾压的情况而定,如果过快物料也根据双钢轮的速度而位移,这样容易拥包,使接头不平整。

[详情]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根据行业协会的权威统计数据,我们了解到,2017年10月份,挖掘机械产品10541台,同比涨幅81.2%。1-10月份累计销售112476台,同比增长98.2%。

[详情]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一、对摊铺底层ATB-30料沥青大宽度、大厚度使用新产品2-1.5米伸缩熨平在初装机和施工中的一些个人应用 1、设备进场开始拼装摊铺机,首先了解路面宽窄变化,有没有路沿石,排水沟,中间隔离带,停车港之类,结合机子所配伸缩熨平和路面实际宽度拼装。

[详情]

前10月福建省机械装备工业产销平稳增长

笔者从福建省经信委获悉,1—10月,全省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575亿元,同比增长9.7%;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560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304.43亿元,同比增长12.4%,产销率为96.1%。

[详情]

旋挖钻机油缸及油缸平衡阀故障排查方法

旋挖钻机油缸及油缸平衡阀故障排查方法

本文针对旋挖钻机比较常见的倾缸及加压油缸泄压问题进行分析论述。 一、故障现象: 钻桅偏斜,动力头下滑,油缸锁不住 二、原因分析: 油缸泄压通常有两部分原因: 1、平衡阀内泄; 2、油缸内泄; 3、油缸外露。

[详情]

高增长态势下的起重机行业,是需求回暖还是投资过热?

高增长态势下的起重机行业,是需求回暖还是投资过热?

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汉徐在2017全球起重机峰会暨中吊装百强大会上的专题演讲 过去5年,中国起重机市场出现了巨幅震荡,从顶峰骤降至谷底,直到2017年才触底回升。在制造企业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我们的终端户——吊装企业同样经历了极为痛苦的冲击。

[详情]

伸缩熨平摊铺注意事项

伸缩熨平摊铺注意事项 作者:乔林升 (1)设备进场开始拼装摊铺机,首先了解路面宽窄变化,有没有路沿石、排水沟、桥、隧道、停车港之类,有隧道的话要根据隧道最窄的地方来安装伸缩熨平,严禁联机两边不对称。 (2)摊铺中,振捣跟伸缩振捣大小要一样,伸缩熨平震捣要调的大一些。

[详情]

第十三届全国桩基学术会议-大会报告:有关桩基工程的几点思考

第十三届全国桩基学术会议-大会报告:有关桩基工程的几点思考

第十三届全国桩基学术会议于2017年10月18日-21日在合肥盛大召开,会议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对我国近年来桩基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出成果和工程经验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本次会议通过大会交流报告27个,分会场报告59个,研究生学术报告24个展示了我国桩基处理方面的新理论、新设备、新技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