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福建中长期铁路网最新规划来了!有没有经过你家?

2017-11-23 16:40:5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定了!

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最新规划来了!

建议规划5条高速铁路、

4个快速铁路项目、

1条普速铁路、

4条港口后方铁路通道!

10月15日,福建省政府批复,原则同意《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请发改委印发并认真组织实施。

11月22日,省发改委网站公布《关于印发实施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通知》。

这份规划有哪些干货?

建议规划

高速铁路:龙岩至龙川铁路、漳汕高铁、福温高铁、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铁、赣龙厦高铁,预留福州至龙岩、福州经平潭至台北台海铁路通道。

快速铁路:温武吉铁路、厦门翔安和福州长乐机场快速通道、南平至丽水铁路、永安至长汀铁路等项目。

普速铁路:建宁至资溪铁路。

港口后方铁路通道:可门港后方货运铁路、江阴港后方货运铁路、莆田港后方货运铁路、厦漳港区后方货运铁路等项目

将形成“三纵六横”铁路网格局

中长期路网修编实施后,福建省中长期规划“三纵六横”铁路网格局将全面形成,形成以福州、厦门为核心、双心放射的“一纵三横”高速铁路进出省通道,沿海高速铁路、快速铁路双贯通,福州与西南地区、厦门与中北部地区高速便捷沟通;依托国铁的九设区市“一环”城际网和厦门翔安机场、福州长乐机场快速通道基本形成;港口集疏运铁路支线与后方货运铁路通道直联。

整体构建了福建省高速、快速、城际、普速、货运等多层次、便捷化的铁路运输体系。

未来出行有多快?

规划实施后,福州与南昌的旅行时间缩短至1.8小时,与杭州的旅行时间缩短至2.1小时,与广州市的旅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形成福州与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可达,出省与主要经济区和重点城市3、4、5、6、7小时高铁联系基本实现。

福州与龙岩的旅行时间由现状的3小时缩短至2小时,省内基本形成相邻城市1小时可达,以福州、厦门为中心1~2小时可达。

那么

这些新铁路、高速有没有经过你家?

咱们一起来看看!

将规划5条高速铁路

建议规划高速铁路有:龙岩至龙川铁路、漳汕高铁、福温高铁、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铁、赣龙厦高铁等项目。规划项目福建境内合计里程1093公里,投资1623亿元。

此外,规划研究预留福州至龙岩、福州经平潭至台北台海铁路通道。

龙岩至龙川铁路福建段

龙岩至龙川铁路位于福广两省交界,是福广通道以及杭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龙厦、南三龙、赣龙,南连赣深高铁。规划线路自龙岩地区古田会址站引出,经龙岩下辖上杭、武平两县,进入广东省境内经焦岭至梅州市,而后经兴宁、五华至龙川,古田会址站至龙岩站利用既有赣龙铁路新双线。规划线路全长276.36km,其中福建省境内正线长度97.7km。

漳汕高铁福建段

漳汕高铁为沿海高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福州至广州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北接福厦高铁、龙厦铁路,南连梅汕高铁、广汕铁路。福建段线路自漳州站引出,经福建省漳浦、东山、云霄、诏安至广东省饶平,线路全长约137km,其中福建省境内长约120km。

福温高铁福建段

“八纵八横”中沿海高铁主通道组成部分,北接在建杭温高铁、预留沿海高铁,南连在建福厦高铁、合福高铁。规划线路自温州地区引出后,基本沿既有温福铁路通道,经浙江省瑞安、鳌江、苍南,福建省福鼎、柘荣、福安、宁德、罗源、连江至福州枢纽。

线路全长313.8km,其中浙江省境内106.5km,福建省境内207.3km。

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铁

京港(台)高铁主通道、福州至银川综合运输大通道组成部分,北接杭长高铁、规划京九高铁、昌景黄铁路,南连南三龙铁路、合福铁路(沟通福州)、福厦客专,规划线路自南昌枢纽引出,经进贤、抚州、金溪、资溪进入福建光泽、邵武、顺昌、南平、三明(沙县或尤溪)、德化、安溪至厦门枢纽,南平至福州段可先期利用合福高铁(利用段约120公里),规划预留引入福州枢纽段。福建境内规划新建线路全长约410km。

赣龙厦高铁

赣州经龙岩至厦门客运专线是厦渝高铁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接昌赣高铁、赣深高铁、长赣高铁、中接南三龙、龙梅龙,东接沿海高铁、福厦客专。规划线路宏观走向考虑开辟新的铁路通道,自赣州地区引出后,经江西安远、寻乌,福建武平、上杭、龙岩、漳州至厦门。规划线路福建境内全长约300km,其中漳州至厦门北利用沿海客专(约42公里),新建258公里。

规划4个快速铁路项目

建议规划快速铁路有:温武吉铁路、厦门翔安和福州长乐机场快速通道、南平至丽水铁路、永安至长汀铁路等项目。规划项目福建境内合计里程746公里,投资1321亿元。

温武吉铁路福建段

温武吉铁路是服务沿线经济资源开发的重要交通干线,东接沿海铁路,中部沟通衢宁、鹰厦、向莆铁路,西连京九、煤运通道。规划线路东起浙江温州,经浙江省文成、泰顺、景宁、云和、龙泉,福建省浦城、武夷山、邵武、光泽,至江西经资溪、金溪、抚州、崇仁、乐安、永丰至吉安市;规划线路全长约667.9km,其中福建境内211.75km。

厦门翔安和福州长乐机场快速通道

厦门翔安机场快速通道主要承担翔安机场对外交通联系功能,扩大机场腹地,并带动沿海城市带人口集聚区域客流联系。规划依托厦漳泉R1线走廊沟通厦门高崎站→规划翔安机场→晋江站利用既有线北接泉州,规划线路长约60km;依托R3走廊沟通高崎站→厦门站→漳州开发区→南接漳州站,规划线路长约88km。整体形成翔安机场向泉州、漳州放射沟通线路,并利用国铁辐射更远范围,合计新建线路全长148km,投资约446亿元。此外,预留角美至高崎段。

福州长乐机场快速通道依托福莆宁都市圈规划建设连江至长乐机场至福清城际,纵贯福州新区,沟通连江、琅岐、长乐机场、福州滨海新城、福清,规划线路长约79km,并利用既有铁路南接莆田、北接宁德。投资约为150亿元。

南平至丽水铁路

拟结合规划的宁德至南平铁路,进一步优化延伸至浙江丽水,形成杭广辅助通道,同时填补了闽东北纵向路网空白,北接金温铁路通道、衢丽铁路,中部沟通衢宁铁路,南连南三龙铁路通道。规划线路自丽水地区引出,经浙江省云和、景宁、泰顺进入福建境内,经福建省寿宁、周宁、屏南、古田至南平,线路全长339.5km,其中福建省境内线路202.5km。

永安至长汀铁路

线路自永安地区引出,向西经罗坊镇、四堡镇、新桥镇,至赣龙铁路长汀站;东连南三龙、兴永泉铁路,中部与建宁至冠豸山铁路沟通,西接赣龙铁路。规划线路全长105km,全部位于福建境内。

规划1条普速铁路

建议规划普速铁路有建宁至资溪铁路。规划项目福建境内合计里程15公里,投资11亿元。

建宁至资溪铁路

自福建建宁经江西黎川至鹰厦铁路资溪,同时研究了光泽接轨、全部位于福建省内方案,北接鹰厦铁路,南连在建建宁至冠豸山铁路,打通了建宁至冠豸山铁路北上通道。

规划4条港口后方铁路通道

建议规划港口后方通道有:可门港后方货运铁路、江阴港后方货运铁路、莆田港后方货运铁路、厦漳港区后方货运铁路等项目。规划项目合计里程291公里,投资203亿元。

接着,我们再来看看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与福建省有关的铁路项目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与福建有关包括京港(台)、沿海、厦渝“两纵一横”通道。涉及福建省规划项目有龙梅龙、温武吉、宁南、资溪至建宁等4条铁路。

国家《“十三五”现代规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构建“十纵十横” 综合运输大通道,与福建有关包括福州至银川、厦门至喀什、沿海“两横一纵”通道。福建省列入“十三五”规划铁路项目有龙梅龙铁路。

京港(台)通道

该通道连接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地区,贯通京津冀、长江中游、海峡西岸、珠三角等城市群,包括京霸城际(350km/h)、霸州至商丘铁路(350km/h)、商合杭铁路商丘至合肥段(350km/h)、阜九客专(350km/h)、合安九客专(350km/h)、昌九客专(350km/h)、昌赣客专(350km/h)、赣深高铁(350km/h)、广深港客专(350km/h)、合福高铁(350km/h)、向莆铁路(200km/h)。

沿海通道

该通道连接东部沿海地区,贯通京津冀、辽中南、山东半岛、东陇海、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等城市群,东南沿海段包括沪杭客专(350km/h)、杭甬客专(350km/h)、甬台温铁路(250km/h)、温福铁路(250km/h)、福厦铁路(250km/h)、福厦客专(350km/h)、厦深铁路(250km/h)、深茂铁路(200km/h)等。

厦渝通道

该通道连接海峡西岸、中南、西南地区,贯通海峡西岸、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包括成渝客专(350km/h)、渝黔城际(未定,暂250km/h)、黔张常铁路(200km/h)、常益长铁路(350km/h)、长赣铁路(350km/h)、赣龙新双线(200km/h)、龙厦铁路(200km/h)。

2030年,福建铁路总里程将达5420公里

结合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改基础[2016]1536号)、《“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发〔2017〕11号)以及《福建省海峡西岸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发改基础[2015]2123号),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以及海西城际网规划实施后,预计到2030年,福建省铁路总的运营里程(含城际和港口支线)将达到5420公里,路网密度将达4.5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239公里,城际铁路259公里,其余为普速铁路和港口支线3922公里。

从综合交通枢纽布局来看,厦门将建设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建设福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部分重要枢纽的国际服务功能。

最后我们看看

福建既有及在建铁路

既有铁路

高速铁路(250km/h及以上,含预留):合福高铁(350km/h),福厦铁路、温福铁路、厦深铁路(运营速度200km/h);

快速铁路(200km/h客货共线):向莆铁路、龙厦铁路、赣龙新双线;

普速铁路(160km/h及以下):鹰厦线、峰福线、外南线、漳龙线、赣龙线、漳泉肖铁路,以及江阴、可门、湄洲湾北岸、南岸等沿海港口铁路支线。

在建铁路

高速铁路(250km/h及以上,含预留):福厦高铁(350km/h);

快速铁路(200km/h客货共线):福平铁路、南三龙铁路;

普速铁路(160km/h及以下):衢宁铁路(单线160km/h预留双线)、建宁至冠豸山铁路(单线160km/h)、兴永泉铁路(单线160km/h),以及白马、港尾等铁路支线(本文来自厦门晚报综合)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231640586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北京到雄安要新建铁路,大兴又有好几站!

据央广网消息,北京与河北雄安之间将新建城际铁路,途经北京新机场。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据报道,雄安新区铁路最新规划为: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除京九高铁京雄段外,将新建一条“京雄城际”。

[详情]

"双龙高铁"拟明年初开工 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双龙高铁”即由福建龙岩经梅州至河源龙川铁路前期工作取得进展。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召开的双龙高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透露,双龙高铁将力争在今年底取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计划明年初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

[详情]

印度加大铁路建设:五年投资千亿美元

据《印度斯坦时报》10月29日报道,印度铁道部长戈亚尔(Piyush Goyal)28日称,印度将在未来五年向铁路系统投资1500亿美元,并创造一百万新的就业岗位。 戈亚尔在今年8月印度重新组阁后被任命为铁道部部长。他表示,将给印度国家交通带来新方向。

[详情]

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下月开工 延至桃仙机场

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拟下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2月1日竣工试运营,工期为3年。试运营后,市民可乘地铁快速到达机场。 近日,沈阳地铁官方网站对《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工程(全运路-桃仙机场)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环评报告”)进行全本公示。

[详情]

京雄城际雄安站将设在雄县境内 至少有4条高铁通过

11月20日,中国铁路规划经济研究院发布了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第一次澄清文件。文件中明确了雄安站车场规模为6台12线,根据该文件,未来将至少有4条高铁从雄安站经过,分别为京雄城际、津九联络线、京港台高铁以及石雄城际。

[详情]

这一条连接“皖苏”的高铁规划,沿线将设9个高铁站,有你家乡吗

如今高铁的规划对城市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另外一个层面了。各大城市之间的高铁规划,线路都在不断的修改,因为高铁带来的远远超过我们想到的利益。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连接安徽和山东的这一条高铁规划,将串联起沿线多个县市的发展。

[详情]

陕西要开建的8条高铁!看看,经过你家吗?

今年,注定是西安交通重要年份之一,高铁、城际全面开花,多少人因此回家的路也发生变化—— 近日,“陕西省铁路工作推进会议”传来消息,2017年陕西计划新开工的重大项目中,确保年内4条高铁开建。

[详情]

南京:拟建时速200公里以内市域市郊铁路

最近,第四届国际轨道交通紫金论坛在南京召开,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南京正在规划建设时速200公里以内的市域市郊铁路。 目前,南京地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江苏城市之间的高铁线路也四通八达。

[详情]

浙江:杭州规划新建3个铁路过江通道

建设6个火车站、打造一个中环、形成一轴两翼过江通道体系……等到2020年,杭州的交通体系,或许将完全不是你目前看到的模样。 最近,《杭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修编》(草案)正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上公示。

[详情]

呼南高铁邵阳-永州段即将开建

邵阳又一条最美高铁马上就要来了,它就是--呼南高铁! 呼南高速铁路为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通道,北起内蒙呼和浩特市、经山西、河南、湖北、湖南邵阳、桂林、柳州、终于南宁市,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纵向高铁干线通道,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干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