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陈斌:1-10月挖掘机增长近七成 PPP基建拉动工程机械快速增长

2017-12-18 09:48:2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挖掘机
字体大小:

12月15日,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主办的“百万庄论坛:机工传媒与产业发展(2017)”在京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工程机械类产品增长明显,10类工程机械主要产品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挖掘机同比增幅更是接近70%。他表示,排放标准升级、PPP项目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专项建设基金是拉动工程机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陈斌:1-10月挖掘机增长近七成 PPP基建拉动工程机械快速增长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

他表示,机械工业仍然面临着产能利用不高,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成本上升,创新进展缓慢等问题。此外,他透露,工信部正在组织制定《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实施方案》。

前10月挖掘机产量大增65.84%

论坛上,陈斌表示,机械工业主要产品以投资类为主,大约占到70%左右,上下游产业的投资增速直接影响到机械工业的发展。今年机械工业运行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工程机械类产品明显增长,其中,1-10月挖掘机产量16.25万台,增长65.84%;装载机11.27万台,增长27.52%。

“自2016年8月起,挖掘机、工业车辆等出现大幅增长,当月挖掘机销量增长44.9%,叉车增长27.8%。今年1-10月,工程机械10种主要产品均保持大幅增长。”

陈斌表示,工程机械行业连续四年下滑,去年下半年筑底回暖,这里有设备使用更新周期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以下四方面因素。

其一,排放标准升级,各地环境保护的压力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放标准国三实施,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主要非道路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在国0、国I排放的有236万台左右,市场实际保有量比以上统计要多。各地对于环保要求愈来愈高,老旧设备更新不可避免。

其二,PPP项目拉动。财政部PPP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审核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全国入库项目有13554个,总投资额达16.4万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兵团,19个行业领域。其中,截至6月末,在全国入库项目中,已签约落地的项目有2021个,投资额达到3.3万亿元。

其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陈斌表示,2017年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13103亿元,同比增长19.6%(比上年净增18175亿元)

其四是专项建设基金的拉动。他表示,2015年9月份,国家提出促投资稳增长的十大举措第一位的是“迅速投放专项建设基金”。据了解,2015年国家共投放四批计8000亿专项建设基金,2016年两批共投放10000亿;累计投放约1.8万亿元。

陈斌介绍,专项建设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5大类共34个专项,5大类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改善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等三农建设、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转型升级项目。从2015年第一批的22个专项,到2016年第六批的34个专项,专项基金投资开展。

“在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不减的情况下,未来工程机械行业将会保持稳定增长。”

工信部正制定《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实施方案》

陈斌表示,当前机械工业仍然面临多重忧虑。首当其冲的就是主要用户行业需求不足,产能利用不高。

他指出,由于传统能源、原材料行业仍处于去产能状态,相关的石油天然气装备、冶炼设备、发电设备、重型矿山机械等行业新建项目投资订货明显不足。

今年1-10月,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2219万亿元,同比减少8.5%。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977亿元,同比减少17.2%,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4126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回落27.9个百分点。

据其对机械工业70多家重点企业的问卷调查,51%的被调查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80%,其中有近20%的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60%,主要集中在电工电器行业和石化通用设备等能源装备制造行业。

具体看,在分析影响产能正常发挥的原因时,62%的企业提及了国内订单不足、25.4%的企业提及了缺少岗位工人或技师、23.9%的企业提及了多种原因导致的排产调整。

其次,行业的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企业负担沉重。1-10月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0.4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27个百分点。

除了工资成本刚性上升、企业物流成本不断增加之外,今年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也抬升了行业成本。

陈斌介绍,机械行业是钢材等大宗原材料的消费企业,每年消费大约2亿吨钢材,同时也是电力、天然气等能源的消费企业,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钢材价格指数不断攀升,煤炭价格也不断上涨,造成企业运营成本的增加,对明年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将产生影响。

此外,创新进展缓慢,转型升级艰难也是困然行业的一大问题。

陈斌指出,有三大短板阻碍了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工业材料,工业控制系统和专用生产装备、专用生产线和专用检测系统。

“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在积极推进‘智能制造’等专项,以此推动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发展。机械工业是“智能制造”的主力军,三年将承担46%项目的任务。”

据他透露,当前工信部正在组织制定《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实施方案》,短板装备是指市场需求迫切、但国内生产达不到要求、长期依赖进口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

他介绍,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将主要聚焦三类:一是保障《中国制造2025》中十大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所需的重大短板装备,二是服务其他领域转型升级、市场需求量大、长期依赖进口的重大短板装备,三是涉及国防和经济安全、国外限制进口的重大短板装备。(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180948204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瑞雪兆丰年,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是保墒和利好的,但强降雪天气导致道路积雪结冰严重、通行受阻、交通事故频发,尤其是南方的冬季冻雨天气和北方冰雪路面,导致过往车辆肇事不断,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严重的交通瘫痪情况。

[详情]

11月推土机销量514台,同比增79.09%

11月推土机销量514台,同比增79.09%

2017年11月份,纳入统计的11家主要推土机生产企业共计销售各类型推土机514台,同比大幅增长79.09%。1-11月,推土机累计销售5404台,相比2016年同期3769台,增长43.38%,增幅继续扩大,预测全年增长率在40%以上,总销量或可冲刺5800台。

[详情]

11月装载机销售7929台,大涨42.9%

11月装载机销售7929台,大涨42.9%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纳入统计的国内25家主要装载机生产企业合计销售装载机7929台,同比去年11月份5548台,增长42.92%。 11月装载机销售7929台,大涨42.9% 2017年前11月,全行业累计销售装载机89332台。

[详情]

日本10月份机械订单总额环比上升5.6%

12月13日,日本内阁府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调后,日本10月份机械订单总额环比上升5.6%,剔除船只和电子企业订单,10月份核心机械订单总额环比上升5.0%。其中,私人部门订单总额环比上升3.3%;政府部门订单总额环比上升13.2%;海外订单总额环比上升4.9%;代理订单总额环比下降0.2%。

[详情]

从前三个季度销售看2017年桩工机械行业的形势

从前三个季度销售看2017年桩工机械行业的形势

在最近召开的2017年桩工机械年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桩工机械分会秘书长郭传新介绍了桩工机械设备国内外市场销售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9月旋挖钻机销量2784台,长螺旋钻机销量为205台,液压抓斗销售总量为99台,桩架(钻机)销售总量为313台,多轴钻机总量为89台。

[详情]

2017年11月中国挖掘机械市场销量分析

2017年11月中国挖掘机械市场销量分析

主要内容: 1 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总体情况 2 挖掘机械出口市场分析 3 国内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4 市场预测 1 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总体情况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

[详情]

工程机械:销量与开工率同步提升 需求景气延续

根据工程机械协会挖机分会的数据,11 月挖掘机销量13822 台,同比增长107.41%;根据小松公司最新数据,11 月挖机平均开机小时数154.1h,同比增长8.3%。

[详情]

严重“气荒”价格飙升 LNG重卡和LNG装载机是否会受到影响?

严重“气荒”价格飙升 LNG重卡和LNG装载机是否会受到影响?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由于中国富煤少油贫气的能源禀赋,天然气供应不足一直是老问题。 严重“气荒”LNG价格飙升 发改委正在平抑“气荒”带来的冲击波,这两个月来,LNG(液化天然气)价格瞬间暴涨,创下几十年来绝无仅有的增速和高位。

[详情]

11月挖掘机销量增逾一倍 行业复苏将持续

综合报道,12月6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822台,同比增长107.4%。1-11月,累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26298台,同比增长99.2%。

[详情]

挖掘机销量翻番,国产核心零部件替代进口迎来最佳时机

挖掘机销量翻番,国产核心零部件替代进口迎来最佳时机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核心零部件缺失一直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挥之不去的痛。液压件、发动机、电控系统三大核心零部件一直是阻碍中国工程机械迈向世界产业制高点的最大障碍,在我国有待成熟的工程机械配套件中,液压件进口占到88%,比排在第二位的发动机高出很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