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2017-12-29 18:12:4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原创报道】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晴雨表,直接体现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冷暖变化。2017年,挖掘机实现大卖,部分挖掘机企业甚至出现卖断货现象,直接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强劲复苏。挖掘机销售与基础建设息息相关,国家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直接拉动了工程机械市场的需求。因此,工程机械是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行业。既然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实现了强劲复苏,那么这一年国家或行业又出台了哪些政策影响到了行业的发展呢?

【十九大报告关注实体经济,为工程机械行业指明路径】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五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让全国人民深受鼓舞。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营造实干氛围,这给工程机械行业人士极大鼓舞和信心,也为工程机械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五大关键词与工程机械有关系:科技创新、实体经济、美丽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灾救灾减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的,工程机械行业仍然大有可为。

【2017年“两会”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契机】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2017年诸多好政策在全国“两会”期间密集出台

2017年诸多好政策在全国“两会”期间密集出台,一带一路、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金属产业回暖、社会基础建设等一系列的热议话题,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政府把实体经济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也预示着作为实体经济的机械行业有着更为强劲的发展趋势。事实证明,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的红火是与“两会”期间出台的诸多利好政策分不开的。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出台】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提到2017年,首先不得不提到2017年8月21日由国家环保部联合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多个部门及地方政府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这对工程机械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通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全民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环境保护是近年来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按照通知精神,京津冀及山西、山东、河南六省市自主而下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蓝天保卫战”行动,大量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作坊被关停整改,大量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石方工程和房屋拆迁工程被停工。其中北京停工期为四个月,天津停工期长达六个月。

在“史上最严环保年”,工程机械行业受到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大量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沥青站等被整改,大量排放不达标的设备退出市场;另一方面老旧设备退出市场,也刺激了用户对新设备的需求。因此,2017年环保型产品的需求一直十分旺盛,随着2018年国家对环保要求更加严格,相信环保类产品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即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即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2017年12月27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此举对促进地方政府加强环保执法,增强地方财政收入,促进各地保护和改善环境将会产生积极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工程机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实施时间基本确定】

工程机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实施时间基本确定

2017年11月17-19日,以“稳中求进 竞合共赢”为主题的2017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二十一届年会在江苏徐州成功召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在会议上透露了工程机械排放标准国三升国四的时间表,即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期间,国四排放标准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据了解,中国非道路移动机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等效于美国4级过渡期和欧盟IIIB阶段排放标准。

国四排放标准的制定实施是事关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此次国四排放标准实施时间的确定给从事工程机械的行业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有利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

2017年11月17日,国资委发布192文件《关于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总额控制,不得不计成本回报盲目上项目;在通过财政承受能力的项目中,优先选择发改、财政入库项目。控制规模投资不允许超过上年净资产的50%,资产负债率高于85%或近2年连续亏损的子企业不得单独投资PPP项目、央企PPP负债需要有地方政府运营收益保证无保障项目可能面临退出或重新设计,不得只融资、不建设运营。不具备经济性或存在重大问题的,该停就停,未开工的不开工等一系列政策。

这个通知对PPP来讲,央企是主要的社会资本方,现在央投资PPP企的趋势会收紧,对PPP总体来讲,有助于PPP的规范,对于民营资本来说,机会更多了。对于未来PPP,会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史上最严”监管年!中央决定2018首要防范金融风险】

在12月20日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置于今后3年中国经济三大攻坚战首位。会议强调, 今后将从 控制杠杆,平衡“虚实”,整治乱象等三个方面继续强化监管和引导,力促金融风险防范“无死角”。

会议提出,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去杠杆将更受重视。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立业之本,也是防风险的根本举措。但对中国经济而言,社会资本向金融业等虚拟经济倾斜已成为一大隐患。加强金融监管要从机制着手、以风险为本,根据风险本质的不同进行分类管理,同时设立适当准入门槛,将严监管与促创新结合起来。对做得好的机构企业,鼓励更多创新、尽早合规;对以金融名义进行欺诈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加规范。

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和监管力度将对工程机械企业产生一定影响。这意味着不规范或实力孱弱的中小民营企业从银行贷款将更加困难, 有利于加速市场洗牌,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长效机制建立】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建立

12月初,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指出,2018年要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12月下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今年是我国房地产史上调控最为严厉的一年,从2017年3月17日开始,在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同时,国家不断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发行了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房地产税征收原则亦首次披露,房地产长效机制开始建立。预计2018年房地产市场整体维持下行。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291812475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千万订单算什么?卖断货成常态 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就是这么任性!

千万订单算什么?卖断货成常态  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就是这么任性!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报道】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到底有多火?网上的各种分析报道早已铺天盖地,不胜枚举。小编在此只想说一句话:千万订单算个啥,卖断货已经成为常态。这便是今日工程机械行业的真实写照。

[详情]

挖掘机开始涨价,工程机械龙头盈利有望改善

小松(中国)通知代理商,2018年起小松挖掘机全机型将进行价格上调 根据12月23日《挖掘机要涨价了!2018年小松全机型价格上调》的报道:小松(中国)通知代理商,称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小松挖掘机全机型将进行价格上调。

[详情]

涨价预期增强 工程机械行业“钱景”可期

机械设备板块昨日成为涨停股的“大本营”,一拖股份、徐工机械、海天精工、宇环数控等多只股票涨停,山推股份、三一重工涨幅也均涨超7%,全部正常交易的307只成分股中,上涨个股达到257只。

[详情]

挖机将涨价 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挖机将涨价 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工程机械板块周二午后拉升,徐工机械涨停,三一重工和柳工涨幅超5%。 消息面上,11月平地机销售350台,连续10个月同比增幅超25%。2017年11月,纳入统计的10家主要平地机生产企业共计销售各类平地机350台,同比增长33.59%。

[详情]

小松全机型价格将上调,挖机涨价或成趋势

据消息, 小松(中国)已通知代理商,自 2018年1月1日起,小松全机型将进行价格上调,具体价格上调金额详情另行发文。 小松全机型价格将上调, 挖机涨价或成趋势: 小松此次上调全机型价格,主要是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涨。

[详情]

基建投资保持高水平 工程机械行业高销量有望持续

基建投资保持高水平 工程机械行业高销量有望持续

今年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下半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但依旧保持较高水平,2017年1-10月我国基建累计投资1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85%,房地产开发累计投资9.05万亿元,同比增长7.80%。

[详情]

工程机械产品价格未涨 股票应声上涨,徐工涨停

工程机械产品价格未涨 股票应声上涨,徐工涨停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昨日,本网站推出了“原材料价格疯涨 工程机械或将迎来涨价潮”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行业人士纷纷给中国路面机械网编辑部打来电话,询问更多有关工程机械产品的调价信息。

[详情]

科技前沿:卡特彼勒、小松、三一在智能施工技术上的探索

科技前沿:卡特彼勒、小松、三一在智能施工技术上的探索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随着日本、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适龄工作人口将急剧减少,必然导致用工成本增加,施工方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施工效率和质量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数字化施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详情]

原材料价格疯涨 工程机械产品或将迎来涨价潮

原材料价格疯涨  工程机械产品或将迎来涨价潮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报道】2017年12月1日,钢材价格指数在历经六年之后,再次冲上5000点大关。至12月5日,钢价指数达到5230点,达到本年度最高点,其后两周开始震荡下行,到12月22日,钢价指数跌至4890点。

[详情]

2017年1-11月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累计销量出炉

2017年1-11月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累计销量出炉

据权威统计数据:2017年1月-11月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的累计销量情况:挖掘机累计销量126298台,累计同比增99.2%; 汽车起重机累计销量18485台,累计同比增118.7%; 装载机累计销量89381台,累计同比增44.5%; 推土机累计销量5404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