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贵阳要建环城快铁 建9条轨道交通新增6条BRT线路

2018-01-10 14:01:2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2017年12月5日,《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2017年修订)获国务院批准实施。今年初,贵阳城乡规划局官网对外公布了规划的主要内容,记者较详细地对这些内容进行了梳理。

1、全市9条轨道交通网 5条6个项目在中心城区

贵阳市域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9条主线构成:轨道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G1线、S1线、S2线、S3线、S4线。线网总长466.9公里。市域轨道交通主要覆盖贵阳市中心城区、贵安新区,预留连接龙里、修文的接驳条件。

而在城市轨道交通中,贵阳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由5条线6个项目构成,覆盖主要客运交通走廊。为轨道1号线、轨道2号线一期、轨道2号线二期、轨道3号线、轨道S1号线一期、轨道S2号线。

2、BRT新增6条线路 与中环路互通覆盖城郊

除了已有的BRT中环路通道外,在《规划》中,贵阳将新增6条BRT线路,将覆盖清镇、乌当、花溪、白云、孟关、机场与城市中心。

BRT观山湖-清镇通道

从清镇市区沿着金清大道出发,在兴筑西路口走西南商贸城方向,进入汽车客运西站换乘枢纽(即现在的金阳客车站),然后沿着北京西路一路向东到达黔灵山,最后连接花果园的人口密集区域。

BRT白云通道

从贵阳北路的沙文镇往北出发,到青山路设置青山路1、2号站,然后南下沿着白金大道,途经同心路、东林寺路到会展中心,最后沿着长岭南路在北京西路与BRT观山湖-清镇通道交汇。

BRT乌当通道

则从汽车客运北站枢纽出发(现在的贵阳东高铁站附近),途经新添寨后,沿着新添大道途经中天花园等地后,从贵州日报社沿着宝山北路,转入喷水池到达紫林庵。

BRT花溪-贵安通道和BRT经开-孟关通道

均从中环路南段出发,分别沿着甲秀南路、开发大道一路向南,进入核心区域,分别覆盖党武和孟关等地。

BRT临空通道

连接龙洞堡机场和汽车客运东站换乘枢纽(即龙洞堡东客站)。

3、5个客运火车站 还有一条环城快铁

铁路方面,将构建由贵阳北站、贵安站、贵阳站、双龙站、贵阳东站五个客运站形成的铁路客运系统布局。还将依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贵阳至成都高铁、贵阳至南宁高铁和贵阳至重庆快速铁路,规划研究黔桂铁路增建二线,规划预留贵阳至重庆高速铁路。同时还将新建贵阳至兴义(贵兴线)城际铁路。

《规划》对贵阳市域快速铁路网“一环一射两联线”构成的线路进行了说明。贵阳环城快铁线路将设立白云站、白云西站、金阳站、金阳南站、金华站、翁井站、清镇东站、湖潮站、天河潭站、龙山站、党武站、大学城站、花溪南站、马家庄站、孟关西站、孟关站、石板寨站、牛王阁站、马寨站、龙洞堡站等。

4、三环十六射即将形成 东西南北4个汽车站

在中心城区综合交通系统规划图中,贵阳将形成“三环十六射”的道路交通网络。其中的中环路和三环(环城高速公路)都已经完工投用。贵阳的二环路,将由西二环、南二环、龙水路、东北绕城环线、北二环构成。

以前的东二环与如今的中环路并线改成中环路东段以后,新的东二环将改到从北二环奶牛场附近,新修一条到新添寨连接贵阳的老环城东北环线,最后连接龙水路接南二环形成环线。

《规划》显示,贵阳将形成“5个铁路客运枢纽+4个汽车客运枢纽”的9个客运枢纽格局。5个铁路枢纽分别是贵阳北站、贵安站、贵阳站、双龙站、贵阳东站。而4个汽车客运枢纽,分别位于贵阳的东西南北四个方面,分别是汽车客运东站(龙洞堡)、汽车客运南站(花溪)、汽车客运西站(金阳客车站)、汽车客运北站(与贵阳东高铁站毗邻)。同时,在贵阳北高铁站内,还规划建设有贵阳北旅游客运站。

中心城区5条轨道交通主要站点

轨道1号线

下麦西站、将军山、云潭南路、诚信路站、行政中心站、会展中心站、朱家湾站、大寨站、大关站、贵阳北站、雅关站、蛮坡站、安云路站、北京西路站、延安路站、中山南路站、人民广场站、火车站站、沙冲路站、望城坡站、新村路站、长江路站、场坝村站。

轨道2号线

七机路口站、云峰路站、白云行政中心站、南湖路站、金岭路站、金珠西路站、诚信路站、观山西路站、兴筑西路站、水井坡站、长岭路站、茶园站、金鸭村站、马王庙站、北京西路站、三桥站、二桥站、头桥站、延安路站、阳明祠站、省医站、观水路站、油榨街站(上述站点为一期)、贵钢站、富源北路站、森林公园站、龙洞堡站、机场站、小碧站、云盘村站、水淹坝站(后述站点为二期)。

轨道3号线一期

东风镇站、省教育学院站、乌当区站、新添寨站、市公安局站、明德学院站、大营坡站、医学院站、北京西路站、黔灵公园站、头桥站、狮峰路站、花果园站、太金路口站、皂角井站、甘荫塘站、花溪大道站、董家坝站、民族学院站、贵州大学站、花溪公园站、贵大农园站、花溪区政府站、省委党校站、汽车客运南站。

轨道S1号线一期

望城坡站、黄河北路站、锦江路站、花溪大道站、金竹站、石板镇站、天河潭站、麦湖路站、东纵线站、金马中路站、百马路站、贵安站。

轨道S2号线一期北段

贵阳东站、王家寨站、保税区站、苏庄东路站、贵州铝厂站、艳山红站、黑石头站、干水井站、贵阳北站、新寨村站、长岭南路站、贵阳一中站、兴筑西路站、上麦西路站、金阳南站、西南商贸城站。(本文来自贵州都市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101401225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8年铁路有啥新变化?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起步年。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犹记得,去年“复兴号”飞驰、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智能验票进站、中转接续换乘、常旅客服务、大站智能导航等惠及你我。

[详情]

2018年杭州地铁建设规划将实现新突破!

1月3日上午9点,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详情]

期待:2018铁路将延伸4000公里

1月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铁路电气化率和复线率分别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

[详情]

盘点2018年全国计划开工22条铁路项目!

盘点2018年全国计划开工22条铁路项目!

根据《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显示,2018年我国的铁路重点推进项目共22项,共修建8203km,总投资6974亿元。 2018年铁路重点建设项目 (本文来自更盐城。

[详情]

456.9亿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获批复

中国铁路总公司,江西省、安徽省发展改革委: 中国铁路总公司、江西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报送新建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铁总计统函〔2017〕720号)收悉。

[详情]

荆门规划建设高铁新城 未来城区将设三个火车客运站

拥抱高铁时代,荆门利好消息频传!刚刚开幕的荆门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市长孙兵明确提出,抢抓高铁带来的机遇,积极拓展新城区,规划建设高铁新城。 来自荆门市城乡规划局的消息显示,荆门高铁新城规划选址位于荆门城区的漳河新区文昌村和龟山村境内,规划总面积16平方公里,其中。

[详情]

投资485.7亿昌景黄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继国土资源部日前批复了昌景黄和池黄两条新建高铁的建设用地预审后,昌景黄高铁项目建设再传佳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月4日公开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信息,这一批复具体时间是2017年12月29日。

[详情]

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方案获批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省政府正式批复了合肥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方案。按照批复意见,合肥铁路枢纽定位为我国华东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计划形成合肥、合肥南、新合肥西站“三主”客站布局。 规划年度为2030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近期工程为2020年。

[详情]

到2025年,铁路达到17.5万公里 畅谈铁路发展“关键词”

回眸2017,中国铁路成绩几何?展望2018和更远的未来,中国铁路又将如何续写“火车上的故事”?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现在,就让我们来点击铁路发展“关键词”,一起述说铁路。

[详情]

铁路总公司提出2020、2025、2035年奋斗目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说,服务国家战略,铁路应率先实现现代化,并提出了2020、2025、2035年的奋斗目标。 到2020年,中国铁路将实现“三个世界领先”。 铁路网规模和质量达到世界领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