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开年大手笔!三大交通项目获批,总投资超1000亿元!

2018-01-16 16:27:2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2018新年伊始,国家及各省发改委接连批复多个超百亿大项目可研报告,分别是: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总投资485.7亿元;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403.96亿元;浦北至北流公路,总投资128.25亿元。

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项目

发改基础〔2017〕2252号

一、为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意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以下简称“昌景黄铁路”)。

二、主要建设内容和技术标准

(一)主要建设内容。新建昌景黄铁路起自江西省南昌市南昌东站,经上饶市、景德镇市,安徽省黄山市,终至黄山北站。正线全长约286公里,设站9座,预留乐平设站条件。同步新建南昌枢纽联络线约29.1公里以及南昌枢纽、景德镇地区、黄山地区相关配套工程等。

(二)主要技术标准。铁路等级:高速铁路。正线数目:双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最大坡度:20‰。最小曲线半径:一般地段7000米(困难地段5500米),引入景德镇地区线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到发线有效长度:650米。牵引种类:电力。列车运行控制方式:自动控制。调度指挥方式:综合调度集中。其他技术标准执行《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10621-2014)。
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单向4000万人/年。

三、投资估算、资金来源及建设安排

项目总投资485.7亿元,其中工程投资456.9亿元,动车组购置费28.8亿元。
资金来源为:本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江西省、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筹资建设。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计242.9亿元。其中,铁路总公司出资87.2亿元,由企业自筹解决;江西省出资115.6亿元(含征地拆迁费用约56.1亿元),由省级财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和沿线地市财政出资解决;安徽省出资40.1亿元(含征地拆迁费用约12.3亿元),由安徽省铁路建设投资基金和沿线地市财政出资解决。征地拆迁费用依照国家及地方政府有关规定,经出资各方认可后计入项目地方股份。资本金以外投资使用国内银行贷款。

江西省境内段由九景衢铁路江西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安徽省境内段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负责组建合资公司,承担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

项目建设工期4年。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

浙发改交通〔2017〕1063号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为加快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加强城市西部、东北部与主城中心的联系,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压力,带动沿线区域开发建设,促进城市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并更好地服务杭州2022年亚运会,有必要实施杭州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该项目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的批复》(发改基础〔2016〕2639号),项目建设基本条件具备。

二、工程建设主要方案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由主线和支线组成,全长52.9公里,共设车站35座,其中换乘站12座(分别与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支线、4号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12号线、杭临线等线路换乘),全为地下线。主线起点文一西路站,终点星桥路站,线路长44.3公里,平均站间距1.45公里,设车站31座;支线起点西湖区小和山站,终点百家园路站,线路长8.6公里,平均站间距1.94公里,设车站5座(含百家园路站)。

3号线一期工程新建星桥车辆基地和小和山停车场,新建主变电所4处,共享七堡控制中心。车辆采用Ah型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牵引供电系统采用DC1500V架空接触网供电。初、近、远期列车编组均为6辆,采用支线和主线贯通运营,开行“Y”型交路,线路通过能力不小于30对/小时。

项目拟占用土地约270.71公顷,其中农用地56.18公顷。

三、项目总投资及建设工期

项目总投资估算403.96亿元,同步实施工程投资为27.85亿元。项目资本金121.19亿元,占总投资的30%,由杭州市政府负责筹集资金,其余申请银行贷款解决。项目法人为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期限为2017——2021年。

四、招标投标

按照《招标投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本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及重要原材料、设备的采购均采用公开招标。

广西浦北至北流高速公路项目

桂发改交通〔2017〕1135号

一、为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有效构建桂粤两省区东西向大通道,促进区域合作和资源开发,进一步完善广西高速公路网络,根据《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同意建设浦北至北流公路。

二、项目代码为2017-450000-48-01-000670。

三、路线走向和建设规模。路线起于钦州市浦北县城南侧中心村附近,接在建的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经那林、水鸣、亚山、三滩、横山、大桥、石窝、六靖、清湾,止于粤桂交界处的清湾镇龙塘村附近,接广东罗定至信宜(粤桂界)高速公路,全长约125公里。

全线设置浦北南、那林、博白西、博白、三滩、陆川南、石窝、清湾等8处互通式立交,其中博白为枢纽互通。同步建设博白西、三滩、石窝等3条互通连接线共约13.6公里,以及必要的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四、主要技术指标。同意浦北至北流公路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立交、全部控制出入。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其他技术指标应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的规定。

五、投资估算及资金来源。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28.25亿元。项目资本金约51.3亿元,占总投资40%,由项目单位多渠道筹措解决;其余部分由项目单位申请银行贷款解决。

六、项目单位为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本项目为政府还贷公路,项目的建设和经营管理须执行《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七、本项目建设工期4年。

《中国公路》杂志社数据资源中心整合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161627232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8年河南交通建设将有一系列大动作!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河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上了解到,2018年河南省在交通方面的建设将有一系列大动作。今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72亿元,推动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内河水运、运输场站等一系列项目。 过去五年,河南省完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2430亿元。

[详情]

沙田镇三个项目集中签约 拟投资600亿建设港湾新城

1月9日,沙田镇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分别签下思贝克科技港湾新城项目、梅塞尔格里斯海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气体项目、密尔克卫东莞化工交易中心项目等三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07.4亿元。其中,思贝克科技港湾新城项目拟投资人民币600亿元。

[详情]

四川:恩阳未来5年投资230亿元 构建“五纵五横三环一航”大交通

1月10日,记者从恩阳区交通局获悉,该区出台了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实施意见,将围绕全市构建“6631”综合交通体系,以“加密、联网、升级”为抓手,未来五年完成投资230亿元以上,着力构建“五纵五横三环一航”交通大网络。

[详情]

好消息!广西玉林民用机场总体规划、初步设计获批复

玉林民用机场的建设承载着710万玉林人民多年来亟待实现的“飞天”梦想,2017年玉林民用机场项目已完成选址、预可研(立项)、可研批复等前期工作。 如今,又有好消息传来!玉林民用机场总体规划、初步设计获批复。

[详情]

福建厦门:翔安机场拟今年下半年全面动工

在建的厦门新机场(翔安机场),未来将有一条南北向高速公路,与目前东西向的沈海高速相连,形成新机场的交通“大动脉”。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昨日介绍说,翔安机场高速公路北段(沈海高速-翔安南路)先行开工段工程已于近日进场,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整个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动工。

[详情]

湖南2018年拟投资近2000亿元 建设192个重点项目

今年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1月8日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透露,为支撑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湖南省今年将突出产业发展,计划投资1960.47亿元,支持192个重点项目建设。

[详情]

河南:2018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72亿元

1月10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获悉,2018年,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72亿元,将重点建设“三山一滩”贫困地区和省际边缘地区高速公路项目。 据了解,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72亿元。

[详情]

多地启动新一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规模均逾千亿元

近期各省发改委相继召开工作会议,多个省份在会议中透露了2018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梳理发现,安徽、陕西、新疆、河北等地今年计划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均超过千亿元。 产业项目投资是今年地方投资的热点,其中湖南明确提出今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

[详情]

未来20年 南非计划投资130亿美元升级铁路网络

日前,南非自由州省发生一起火车与卡车相撞事故,导致至少20人死亡,超过260人受伤。南非铁路近年来事故频发,自由州省事故再次引发各方对铁路系统改造升级的讨论。当地专业人士评论说,中国是全球铁路交通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拥有先进的高铁技术与网络。

[详情]

江苏:常州今年将全面开工建设4条高速1条铁路

1月5日,记者在2017年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2017年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常州市交通部门承担了“实施交通便民、文体惠民”项目的3个子项,截至2017年12月底前,这些任务已全部完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