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估算投资约27亿 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

2018-01-31 15:19:4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惠州市发改局在回复中透露,惠州也曾研究考虑借助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之机开通客运列车,但在专家咨询会上没有得到专家们的赞成。惠大铁路将继续维持疏港铁路货运功能的定位。

不过,记者了解到,正在规划中的惠州地铁1号线未来将有望解决惠城区至大亚湾区不通铁路客运的局面。

将增建第二线

远期年货运量6000万吨

惠大铁路一期工程(惠州西站至大亚湾站)于2004年1月开通运营,二期(大亚湾站至惠州港站)于2009年12月正式开通运营,全线单线、内燃机车牵引,项目定位为大亚湾港疏港铁路。

既有的惠大铁路连接惠城区、仲恺区、惠阳区、大亚湾区,北起京九线惠州西站,往南经仲恺、惠环、三栋、永湖、惠阳、大亚湾,终点至惠州港站,线路长度为59.2公里。

目前,惠州在谋划对惠大铁路进行复线电气化改造,正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根据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官网去年6月发布的信息,惠大铁路复线及电气化改造工程,在现状利用的基础上进行电气化改造,增建第二线,速度目标值为120公里/小时,以货运为主,远期年货运量达6000万吨。

该信息透露,该沿线拟设置惠州西站、惠环西站、惠城南(惠大)、三栋站、三和站、惠阳站、大亚湾站、惠州港站。经最新的项目建议书估算,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估算投资总额约27.08亿元。

基于综合因素

专家不赞成惠大铁路开通客运

为何不借助惠大铁路复线及电气化改造的时机,争取开通惠城区到大亚湾区的铁路客运?

原来,惠州方面也有过这一构想,但因为没有通过专家咨询会,而不作为推荐方案。

惠州市发改局方面透露,2016年初,该局委托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开展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建工程方案研究,其中包括利用惠大铁路改造开行客运列车(惠州站/惠州西站—大亚湾站、惠州港站)的可行性、标准及站点设置方案研究。2016年下半年,惠州聘请国内铁路权威机构进行改造方案研究并召开专家咨询会。

“基于线路走向、技术等级、站房(含接轨站)改造、远离客流聚集区域、交通接驳、投资规模等综合因素,专家们不赞成开通客运功能,建议维持项目原功能定位即疏港铁路货运功能。”惠州市发改局方面回复称。

串连惠城惠阳大亚湾

惠州地铁1号线可望圆轨道互通梦

尽管惠大铁路不开通客运,但惠州正谋划通过地铁将惠城、惠阳、大亚湾串连起来。

作为城市组团间骨干快线,规划中的惠州地铁1号线起于惠城区止于大亚湾区,未来可望圆两地轨道互通之梦。

根据近日惠州市政府审批通过的调整版《惠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惠州地铁1号线主要满足惠城、惠南与惠阳—大亚湾组团之间的轨道交通联系,实现惠州主要交通枢纽之间的快速通达。

按照该规划,惠州地铁1号线全长约70公里,设站约27座,途经惠州北高铁站、惠州火车站、江北核心区、云山城际站、东平、河南岸、麦地、惠州学院、惠城南高铁站、惠阳汽车总站、惠州南站、大亚湾等地区。(本文来自南方日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311519434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峡集团将在汕头投资开发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

近日,三峡集团副总经理王良友与汕头市委书记陈贤良在汕头市迎宾馆座谈,双方就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据悉,三峡集团将在汕头投资开发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目前正在加快首期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详情]

河南:新乡交通又有大动作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67.68亿

2018年,新乡市将以高速公路建设作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以干线公路建设作为支撑全市百城提质工程的重点,以农村公路、场站建设作为支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全力实施郑新融合交通先行战略。

[详情]

山东济南2018市级重点项目出炉 轨交M2、M3线年初开工

《2018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近日正式公布。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济南市共安排24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80个预备项目,总投资13682亿元。这24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0280亿元,年计划投资2788亿元,是近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也是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详情]

西藏“十三五”推进基建 确保各类项目投资达到2000亿元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1月24日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加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规划项目实施,确保各类项目投资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1月24日,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开幕。

[详情]

甘肃省首个废旧风电叶片回收再利用项目落户玉门

近日从玉门市政府获悉,甘肃省首个废旧风电叶片回收再利用项目近日落户玉门经济开发区。 该项目由玉门天润高科新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处理2万吨废旧风电叶片。

[详情]

四川:2018年计划完成1300亿元以上

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四川省公路水路建设投资连续5年超过1200亿元,连续迈上1300亿元和1400亿元两个台阶,总额达到6693亿元,创历史新高,推动四川由“蜀道难”到“蜀道通”向“蜀道畅”跨越转变。

[详情]

辽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30亿元

今年,辽宁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30亿元。近日,从辽宁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辽宁省将扩大基础设施有效供给,突出抓好10件重点民生实事。 去年,辽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超额完成任务。

[详情]

吉林:2018年将建设12个项目1473公里

19日,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南湖宾馆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吉林省将建设12个项目1473公里,其中续建集安至通化等11个项目1394公里,新开工九台至双阳项目79.6公里。

[详情]

至2020年 湖北十堰投资1381亿元构建环丹江口库区立体绿色交通体系

为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目标,十堰市政府制定出台《环丹江口库区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其中计划至2020年累计投资1381亿元,加快推进环丹江口库区立体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详情]

贵州2018年将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650亿元

1月19日,记者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今年,贵州将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650亿元,同比增长3%,将连续5年实现投资总额超千亿。 今年,贵州将建成高速公路600公里以上,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大关;建成普通国省道1100公里以上,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