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铁十五局重庆东环铁路项目坚持标准化管理的落地做实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18-06-13 16:44:0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6月7日,中铁十五局集团新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举行安全月启动仪式,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新一轮的安全质量核查工作,消除隐患,确保项目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这是继今年4月启动大干六十天,确保完成节点目标,坚持以“标准化”管理各项工作精准落地、做专做实建设项目,推进项目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上等级、上水平工作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

作为十五局集团在西南地区重点工程之一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一度受到各界的关注。上场之初,曾因征地拆迁等各种因素影响,工程建设一度滞后,受到业主的点名批评。为此,项目部不等不靠,知耻而后勇,坚持以《成都铁路局铁路建设项目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和《成都铁路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建设指挥部标准化管理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全员进行项目标准化管理的再学习、再认识,通过学习培训,反思问题,寻找差距。启动新一轮的标准化管理提升工作,从查找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对标标准化管理的有关文件要求,实现项目各项管控手段、管理标准的精准定位。严格落实成都铁路局集团《铁路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绩效考评实施细则》,按照“管理有效,监控有力,运作高效”的原则组建了专业化的桥梁、隧道、路基、铺架、制梁等7个架子队。围绕 “成都局普速铁路示范线工程”的目标,组织项目部人员三次集中编制、修改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汇编,共计9大项94小项,包含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管理办法等,同时编制了专项的安全操作规程,隧道风险评估,质量管理办法,应急预案,安全风险管理实施细则等体系性文件质量安全红线管理18项新增管理制度,同时全面推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考核机制、刚性的量化考核指标。

通过学习领会标准化建设的相关精神。在全员中倡导“优的品质、实的作风、准的风格、严的作风”。即所有参建员工,特别是各级管理者都具有守规矩、知敬畏的职业操守;善谋划、能成事的履职能力;能担当、敢负责的工作作风;能吃苦、愿坚守的奉献精神。坚持定时、定量、定人的精准及问题问责惩处的精准落地。坚持样板引路、试验先行,加大问题的惩处力度,以首件工程的全面创优,施工工艺标准、工艺流程、施工参数的规范标准。编制了隧道和桥梁施工标准示范点宣传手册,建立从项目部到作业班组、到每个人的量化考核体系。实现人员配备,设备投入与现场管理标准的无缝对接。先后编制方案、作业指导书198份,进行358次技术交底工作,做到了全覆盖;通过将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的逐层逐级严格实施,将技术、管理和作业“三大标准”落实到施工现场和作业层,实现铁路建设项目现场标准化管理与建设安全、质量、环境保护及施工进度的无缝对接;与铁路总公司“六位一体”管理目标和东环铁路“规范有序、整齐清洁、安全可控、环境和谐”的建设目标相对应。

项目部坚持以大干六十天劳动竞赛为抓手,以强力推进“四个标准化”的指标量化落地,建立围绕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及环境保护等全方位的劳动竞赛考评、考核机制,实现制度管人全覆盖,通过建立刚性的奖惩激励机制,确保每日的工作有刚性的量化指标,有检查、有记录、可追溯。坚持每月对项目部各业务部门、分部、架子队、个人的考核兑现;每周分部对架子队、工班、个人进行考核奖惩兑现。实现各个施工环节的闭合;共发放各类劳动竞赛兑现奖金20多万,在推进过程中,所属三个分部也因监管不力受到处罚,50多人因惩处;有8个不合格劳务班组,200多人被清退,优化了队伍结构。为施工生产各项阶段目标实现提供保证。施工进度明显加快。施工产值由过去每天完成100万元,增长到每个工作日完成150万元到200万元,迅速扭转被动局面,不仅弥补了以往的欠账,施工安全、质量等各项指标也得到明显提升。

项目部还坚持强化铁路施工质量安全红线管理,通过建立安全体验馆,设立班前安全讲评台,不定期开展安全培训,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通过配强配齐各类安全管控人员,鼓励全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以每日安全班前讲评、隐患排查的零空缺确保月度、季度安全零缺陷。通过推行工前安全检查、工中安全巡查、工后安全复查,确保施工安全。根据重庆地区施工场地狭小,设计制作了可拆卸钢制装配式防护围挡,在临近既有线施工推行机械设备一机一人专职防护。隧道施工加设人员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瓦斯监控系统,实现隧道施工的可视化、信息化管理;,推行24小时沉降观测,编制了《新建重庆东环铁路标准化示范点宣传指导手册》,为现场管理人员设计制作每日检查项目提示卡随身佩戴,确保安全质量检查巡查每日不漏项、有记录、有讲评;每个月度有巡查总结、有案例分析。通过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推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一票否决制,强化施工安全。坚持“四化”支撑,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为施工生产提供技术保证,确保项目开工以来未发生任何安全质量事故,施工质量稳步提升。企业信誉评价也由2017年下半年的全线九个标段的第七位上升到2018年第一季度的第四位,获得业主奖励40万元。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6/201806131644045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建六局两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日,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六局”)所属城建公司研发的《软土地区毗邻国家级文物建筑超深基坑施工技术》《轻集料混凝土超高墙板装配式安装施工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软土地区毗邻国家级文物建筑超深基坑施工技术》具有5大创新点,其中回灌补偿文物建筑沉降控制。

[详情]

中国电建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首仓大坝进入浇筑阶段

每年的6-9月属于赞比亚的冷干季节,是碾压混凝土施工的最佳季节。6月6日,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大坝现场“中国电建”旗帜飞扬,“热烈祝贺下凯。

[详情]

中电建水电十四局中标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安装工程

6月4日,水电十四局收到国家电网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中标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和土建施工工程,中标价格为2.3亿元。工程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境内,站址距济南市公路里程264km,距临沂市公路里程69km,距费县县城公路里程24km,对外交通便利。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安装4台单机。

[详情]

中国铁建国内投资额最大地铁项目首台盾构机下线

6月6日,广州市轨道交通18/22号线首台土压平衡盾构机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成功下线,该设备将应用于广州地铁18/22号线祈福-广州盾构区间。广州市轨道交通18/22号线总投资约436亿元,由中铁建华南建设总承包,中铁十九局参与建设,是目前国内投资额最大的地铁项目,也是广州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单。

[详情]

中铁二十局一次获两个全国“安康杯”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2016—2017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表彰决定,中铁二十局及旗下市政公司双双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殊荣。多年来,中铁二十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

[详情]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郑州大剧院钢结构制作工程完工

近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参建的郑州大剧院项目钢结构制作工程完工。 郑州大剧院项目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汇智路以东、雪松路以西、渠南路以南、传媒北路以北,总建筑面积125965平方米。郑州大剧院作为中原地区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剧场采用“南外北内,两横四纵”的整体功能框架,左右由小。

[详情]

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川渝市场首个房建项目正式开工

中国铁建·東林道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重庆市璧山区施工现场举行,标志着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这是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在川渝地区参与建设的第一个房建项目。由中铁二十局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和重庆铁建置业公司合作开发的中国铁建·東林道项目,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绿岛新区北侧,属于璧山。

[详情]

中电建贵州工程公司中标一高速公路电力工程

日前,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市场拓展传来喜讯,成功中标广东省连州至怀集高速公路连州连接线电力迁改工程。本项目位于广东省清远市境内,工程范围主要包括110千伏安保线、110千伏白三线两条线路及相关电力设施迁改,建设工期为120日历天。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以PC方式承建,合同范围涵盖设备材。

[详情]

千山万重筑路人——中铁二十局集团三公司洛下项目建设侧记

鲜水河,雅砻江上游重要支流,顺流而下,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坐落于此。作为中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两河口水电站拥有295米国内最高土石坝。沿着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向上游行进70公里,两座超百米高的桥墩矗立在鲜水河之上,似两支巨擘直插云霄,在群山中显得格外厚重。这是由中铁二十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两河口。

[详情]

四公局与中交疏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11日,四公局与中交疏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交建总裁助理、中交疏浚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静波,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云出席仪式,中交疏浚总裁胥昌荣,四公局总经理蔡彬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就深化战略合作、协同推进资源整合、共谋高质量发展举行会谈。周静波对赵云一行到访中交疏浚表示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