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2018-08-15 14:38:1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毛泽东曾经用这两句诗盛赞武汉长江大桥在我国南北交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工程索道不仅能解决许多江河流域跨江交通运输问题,而且还能在崇山峻岭的桥梁施工等多种工程建设中大展身手。依托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福建农林大学“工程索道”类课程一线任课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引领省级教学团队,形成了“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特色平台”的创新教学模式,构建了“两体系三平台”和教学科研与工程实践相长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该成果获得了福建省2017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解决什么问题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从教育理念出发,如何践实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探索变被动为主动学习的教育途径,增强学生创新意识。

▲从教育手段出发,如何融合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达到互联网格局下的线上线下互动研讨模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从培养环境出发,如何实现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互促共进,将科研强势转为教学优势,创造产学研与工程实践齐头并进的成才育人环境,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

采取哪些措施

▲创建创新团队,构建多元化课程考核模式,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相结合

※加强团队创新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提高博士化比例和访学进修等;

※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实行线上与线下互动、实物与虚拟仿真结合、合作法与翻转法、研究性与交互式等教学方法;

※以创新人才培养的工程索道课程考试改革实践。

▲搭建共享平台,夯实精品课程建设与转型升级,促网络与课堂教学相融

※加强国家级本科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2 个教学网络资源建设,持之以恒更新优质资源,全面共享应用,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精品课程转型升级,增设互动交流、研讨答疑等,有效促进网络与课堂教学相融合。

▲搭建实践平台,出版系列精品教材与协同创新,产学研与工程实践相长

※建立“科研↔教学↔创新”相融互促的联结体,科研最新成果融入教材,促进课堂教学,出版系列教材;

※搭建创新实践实训平台,凸显特色,师生合作,协同创新,把科研强势转变为教学优势,实现教研相长。

成果有何创新

▲构建创新培养特色鲜明的“两体系三平台”

※两体系:出版《工程索道与悬索桥》等系列跟进式专著性教材,解决了3项重大国际技术难题,率先应用于工程索道设计与实践中,完善基础理论体系;构建了集虚拟仿真、设备拆装、安装架设、创新实验、工程设计和科研项目于一体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推行以学生为主体与教师为主导的合作法、研究性和线上线下互动等教学方法,以及多样化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形式,11年不间断推广计算机网考,在《中国林业教育》等发表了教改论文38篇;创建了“工程索道”国家级本科精品课程与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全国林业工程学科唯一)。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两体系三平台”框架

※三平台:以中国索道科学网创立的国家精品课程网站平台,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站平台,以及现场试验与虚拟仿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创新实践实训平台,服务于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创立中国索道科学网

http://www.zgsdkx.net

(体现“工程索道”国家精品课程、产学研与社会服务的鲜明特色和优势)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工程索道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教学平台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依托创新实践实训平台,建成了福建省工程索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福建省环境友好森工行业技术开发基地2个省级研究开发平台。

▲以教研相长的优势支撑精品教材和创新研发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科研成果融入精品教材促进教学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教学资源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科研与工程项目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索道类课程改革与实践

据国家教育部门科技查新工作站(N05)查新报告证明,除了课题组文献外,工程索道类相关学科基础理论教学体系、创新实践教学体系、精品课程网站平台、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站平台和创新实践实训平台的“两体系三平台”,以及以教研相长的优势支撑精品教材和创新研发,尚未见到有相关综合性的研究报道。

成果应用与影响

▲该成果已在我校森林工程、土木工程与交通运输等6个专业推广应用多年,创新人才培养成效:创新实践实训平台为学生专业技能与创新训练提供了优质条件,开出钢丝绳无损检测、工程索道工程设计与虚拟仿真等10余项课程实践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完成重要创新实践(纵/横向科研)28项;完成11项国家级和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师生合作获索道14项,发表学术论文63篇(SCI/EI 6篇)等;毕业生倍受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用人单位的青睐。



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成效典型案例

▲该成果在香港城市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上海大学等16所高校中推广应用,辐射面广,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方面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

▲曾应教育部林业工程类教指委的邀请在全国16个省市林业工程类会议,介绍工程索道类课程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的成功经验;应邀赴台湾大学讲学;主持《架空索道工程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审查会。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台湾嘉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参观交流,对该成果高度赞誉。



对外合作与交流

▲两报一刊报道:该成果在中国教育报和中国绿色时报作了相关报道,在《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全文发表,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两校两院士推荐: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李坚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教授认为:由福建农林大学周新年教授主持完成的与“工程索道”相关的教学成果,分别于2014年、2017年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并且成果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上海大学、广西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及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中推广应用,受益面广,社会影响大;对高等教育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更需践实于课程的创新改革与实践,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中心环节。项目将紧紧抓住新时代发展的新机遇和勇于面对新挑战,持续深入探索我国高等教育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培育一批批工程索道创新实践人才,破解一个个工程索道应用领域重大项目的理论与技术难题,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和社会工程索道行业创新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本文来自福建农林大学)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微信扫码,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08/201808151415140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微特冶金桥机监控系统配装大冶有色

微特冶金桥机监控系统配装大冶有色

  日前,微特技术有限公司为大冶有色配装的4台冶金桥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通过当地质监部门验收,并得到业主好评。 大冶有色全称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公司发端于铜矿开采,成长于粗铜冶炼,壮大于以铜为主的多元经营。所属新冶铜矿为新中国首批有。

[详情]

幸福德龙,魅力钢铁

幸福德龙,魅力钢铁

2018年8月1日,笔者随“全国冶金新闻摄影工作会议”走进了德龙钢铁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学习和了解,与我在2000年去韩国posco(浦项制铁所)进修,作比较,发现真切真切、迅速发展的“德龙钢铁”,不一般的深度、广度、理念,充满幸福、魅力…。

[详情]

精英齐聚 论道发展 中国工业车辆租赁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精英齐聚 论道发展 中国工业车辆租赁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18年8月11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工业车辆租赁高峰论坛在江苏昆山隆重举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唐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国家质检总局调研员尚洪以及来自金融租赁经营方。

[详情]

超百位租赁大佬相聚一堂!第二届“长安论坛·中国工程机械租赁商赋能实战分享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超百位租赁大佬相聚一堂!第二届“长安论坛·中国工程机械租赁商赋能实战分享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18年8月10日,第二届“长安论坛·中国工程机械租赁商赋能实战分享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长安论坛”始终坚持“聚焦租赁,高端实战”的会议特色,众多设备租赁行业重量级嘉宾在活动上围绕。

[详情]

第五届金属矿山采选实用技术与装备大会8月举行

今后十年,我国经济发展将稳中向好,矿业技术创新、黄金选冶新技术进程仍会进一步加快,矿产品需求将不断增长,为加强矿企、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施工单位、设备厂商之间的合作交流,决定于2018年8月23日-24日在中国-大连市,召开《第五届金属矿山采选实用技术与装备大会》,目的是深入交流我国矿业采选冶科技创。

[详情]

2018第二届成都微挖节举行 共商共建微挖行业秩序

2018第二届成都微挖节举行  共商共建微挖行业秩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8月8日,2018第二届成都微挖节如期举行。活动旨在组织成都地区微挖机友一起商讨微挖租赁价格,分享挖机保养常识及出险自救等问题,共商共建微挖行业秩序,活动期间穿插有微挖技能比赛和知识问答等环节,让成都微挖机友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得以放松身心,共话同行之谊。 。

[详情]

又见万亿基建计划 广东、浙江、青海已经箭在弦上

又见万亿基建计划 广东、浙江、青海已经箭在弦上

日前,据媒体报道称,在铁路机车车辆投资增长和基建潮加速推进的双重刺激下,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以上。近来,国务院常务会议重提基建投资,铁路基建工程项目有望加速推进。这预示着我国基建投资将回暖。 随着上半年投资增速下滑,多地正酝酿下半年加码基建项目投资,“补。

[详情]

高空作业平台使命“为安全而生”——Tim Whiteman

高空作业平台使命“为安全而生”——Tim Whiteman

前言: 湖南星邦重工臂车数字智能生产线投产仪式同时也请来了另外一位重量级的嘉宾——IPAF协会(国际高空作业平台行业协会)CEO Tim Whiteman,他给我们分享了IPAF协会及高空平台制造商的使命,一切为了安全。 01、IPAF IPAF是一个。

[详情]

祁俊: 未来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之道

祁俊: 未来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之道

前言: 湖南星邦重工有限公司臂车数字智能生产线投产仪式在7月28日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有幸请来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先生,祁会长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最新行业动态呢?请大家往下看↓↓↓ 01、工程机械行业态势稳定增长 十年来,全球工。

[详情]

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

在铁路机车车辆投资增长和基建潮加速推进的双重刺激下,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以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人士8月7日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原计划安排7320亿元,其中国家铁路7020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