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联重科PPP模式破解“垃圾围村”困境

2016-07-18 10:31:5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
字体大小:

岩湾村是湖南省石门县皂市镇的一个生态示范村,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不过,这个村落也曾有过垃圾围村的困扰,溪边、崖边、河边,曾经到处都是成堆的垃圾。

垃圾的随意丢弃让这个美丽的乡村风光不再,直到五六年以前,这个小村开始了垃圾处理方式的第一次创新。

湖南省石门县副县长刘颖告诉记者,“当时处理我们说了四个字,就是烧、埋、卖、运,烧就是焚烧。有一个水泥筒子,就是简易的一个焚烧炉。然后村里面也有一个垃圾池,也是可以焚烧的。”

农户门前和村里集中焚烧和填埋垃圾,迅速减少了垃圾存量,然而产生了二次污染。2013年之后,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引入石门县,在部分乡村开始试点,岩湾村最先引入。

经过农户的第一道分类处理,卖掉可回收的、埋掉可沤肥的,剩下的垃圾数量大为减少,不可回收的垃圾经过乡镇转运站压缩转运,最后送到县里统一处理。不过,这种“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并没有在石门县全面推广,因为它不能缺少乡镇转运站这个重要环节,而石门县只有一半乡镇建了垃圾转运站。

2015年年底,石门县采用市场招标方式与中联重科签订了一项垃圾收转运服务协议,推进一种被称为PPP的新模式。

所谓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就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项目形成的一种新型合作模式。这种模式将社会资本与政府结合,由企业提供给政府服务。通过这种模式,既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企业又有钱可赚。这无疑是一个可以实现双赢的长效合作模式。

据了解,中联重科将在石门县比较偏远的9个乡镇首先布局垃圾转运站,然后还会对石门县近郊10个乡镇原有的垃圾收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在周边的地方,布上可移动的可钩臂的垃圾收集箱。将垃圾日产日清,避免二次污染。

经过多次尝试之后,石门县的环境综合整治迎来了全新的机会,不仅仅是农村垃圾处理,更将包括农村污水处理等领域的全方位提升。

农村“垃圾围村”的困境该如何破解?其实,在农村垃圾处理问题上,没有最好的模式,只有最适合的模式。石门县在垃圾处理的道路上则选择了政府买单、企业运作的PPP模式,也获得了不错的成果。农村的垃圾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管理模式不能一成不变。农村的垃圾处理和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大工程、大课题。需要有大智慧和大创新。(本文来自中联重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181031524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质量信得过班组国优奖

7月5日-8日,全国机械工业第35次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品质革命、工匠精神、全员参与、岗位创新”,近百家全国知名企业参会,中联重科为工程机械行业参会人员最多、发表成果最多的企业。

[详情]

中联重科金融服务平台数据获准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8号)文件要求,2016年4月,央行征信中心启动了北京地区融资租赁企业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申请审批工作。7月7日,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获央行征信中心批复同意,将正式启动接入央行企业征信系统的具体实施工作。

[详情]

国家工信部调研中联重科“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

国家工信部调研中联重科“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

7月12日,国家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韩夏局长一行16人在湖南省通管局许继金局长、湖南省经信委李球副主任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调研“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

[详情]

长沙市政协代表团调研中联重科海湾子公司

迪拜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刘明理带领的市政协代表团在阿联酋湖南商会代表陪同下来到中联重科海湾子公司,就“积极推进产业走出去,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开展调研并指导工作。

[详情]

中联重科首个海外全系列产品维修中心在缅甸成立

中联重科首个海外全系列产品维修中心在缅甸成立

7月16日,中联重科首个海外全系列产品维修中心在缅甸仰光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由中联重科授权上海维得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维得)建立,将为缅甸客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创造更优厚的价值。

[详情]

看!中联重科履带吊漂洋过海,成功交付到文莱!

看!中联重科履带吊漂洋过海,成功交付到文莱!

近期,中联重科起重设备频频奔赴“一带一路”国家,助力当地基础建设。 这其中也不乏履带吊产品!最近就有7台履带吊产品成功发往文莱,实现按期交付。客户对此次海外交付十分满意,给予了履带吊团队高度的赞赏,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和购买中联重科的产品。

[详情]

【智慧农业】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智慧农业】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内容提要: 智慧农业通过生产领域的智能化、经营领域的差异性以及服务领域的全方位信息服务,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实现农业精细化、高效化与绿色化,保障农产品安全、农业竞争力提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详情]

中联重科环卫装备全国巡检服务正式启动

中联重科环卫装备全国巡检服务正式启动

7月6日,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2016年“温情关怀 绿动中国”全国品牌巡检启动仪式在麓谷第二工业园举行。此次巡检活动将从长沙启程前往全国20余个省区展开为期2个月的质量检查和服务推广,主要为中联重科所售环卫装备提供免费检修服务,力求给每一位客户提供深层次贴心服务保障。

[详情]

中联重科“一带一路”再创佳绩 24台起重机整装发车印尼

中联重科“一带一路”再创佳绩 24台起重机整装发车印尼

7月8日,24台总价近2500万人民币的中联重科起重机产品在泉塘工业园整装待发,在简单而热烈的发车仪式结束后,奔赴“一带一路”国家印度尼西亚,助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详情]

中联重科这款水稻收割机为啥受青睐?

中联重科这款水稻收割机为啥受青睐?

今年以来,中联重科生产的谷王4LZT-5.0ZC水稻收割机更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上半年销量大增,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谷王水稻机可实现一机多用 ▲可收获油菜、水稻、小麦、小米、大豆等多种作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