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16条高铁主通道规划公布5条经过重庆

2016-07-22 14:46:4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截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2.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

“我国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说,届时全国铁路网将全面连接2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基本连接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

发展目标

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

展望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这5条高铁线将经过重庆

1京昆通道

北京~石家庄~太原~西安~成都(重庆)~昆明高速铁路

2包(银)海通道

包头~延安~西安~重庆~贵阳~南宁~湛江~海口(三亚)高速铁路

3兰(西)广通道

兰州(西宁)~成都(重庆)~贵阳~广州高速铁路

4沿江通道

上海~南京~合肥~武汉~重庆~成都高速铁路,

包括南京~安庆~九江~武汉~宜昌~重庆、万州~达州~遂宁~成都高速铁路

5厦渝通道

厦门~龙岩~赣州~长沙~常德~张家界~黔江~重庆高速铁路

高速铁路网主要方案

建设标准高速铁路主通道规划新增项目,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上标准(地形地质及气候条件复杂困难地区可适当降低),其中沿线人口城镇稠密、经济比较发达、贯通特大城市的铁路可采用时速350公里标准。区域铁路连接线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下标准。城际铁路原则采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标准。

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八纵”通道为: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银)海通道、兰(西)广通道;“八横”通道为:绥满通道、京兰通道、青银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厦渝通道、广昆通道。据了解,有5条高速铁路主通道要经过重庆(见图示)。

拓展区域铁路连接线“八纵八横”主通道的基础上,规划布局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

发展城际客运铁路规划建设支撑和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有效连接大中城市与中心城镇、服务通勤功能的城市群城际客运铁路。

普速铁路网

重点围绕扩大中西部路网覆盖,完善东部网络布局,提升既有路网质量,推进周边互联互通。

一是形成区际快捷大能力通道。包含12条跨区域、多径路、便捷化的大能力区际通道。

二是面向“一带一路”国际通道。从西北、西南、东北三个方向推进我国与周边互联互通,强化沿海港口后方通道。

三是促进脱贫攻坚和国土开发铁路。从扩大路网覆盖面、完善进出西藏、新疆通道和促进沿边开发开放等3个方面提出了一批规划项目。

四是强化铁路集疏运系统。规划建设地区开发性铁路以及疏港型、园区型等支线铁路,完善集疏运系统。

综合

1交通枢纽

枢纽是铁路网的重要节点,为更好发挥铁路网整体效能,配套点线能力,本次规划修编按照“客内货外”的原则,优化铁路枢纽布局,完善系统配套设施,修编铁路枢纽总图。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建设运营,促进同步建设、协同管理,形成系统配套、一体便捷、站城融合的现代化综合枢纽。研究制定综合枢纽建设、运营、服务等标准规范。构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郑州、天津、南京、深圳、合肥、贵阳、重庆、杭州、福州、南宁、昆明、乌鲁木齐等综合铁路枢纽。

发改委新闻发布会

2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选址规划:根据地理条件选线尽量避免受自然灾害影响

>>>>

问:因近期暴雨对铁路的出行造成一些影响,在规划中,有没有考虑极端天气的影响?有没有什么具体对策措施?

>>>>

答:这次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更多的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进行布局,同时也从自然、地理条件的角度进行统筹研究,明确了宏观布局走向。

但具体的建设中,线路具体走向应避开一些敏感的地质灾害和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要进行详细的勘察设计。根据地理条件、自然条件来选线,尽可能避免受到一些大的自然灾害影响。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在项目的前期工作中,有关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也包括项目业主单位,都会很好地研究这些问题。当然,也要客观地看到,我们的国家那么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自然条件非常艰苦,也很难完全规避这些自然灾害的影响,但要把这些损失尽可能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资金来源:

基金等多渠道筹集

社会投资目前还不太多

>>>>

问:

铁路建设其实是个很费钱的工程,目前我国铁路建设每年要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资金来源将如何解决?

>>>>

答:主要资金来源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铁路建设基金、铁路建设债券以及专项建设基金,还有银行的融资、地方政府的出资等,资金来源是多渠道的。此外,也包括一部分的社会投资。目前来讲,铁路建设还是一个多渠道筹集的体制。

当然,社会资本的投入,现在是有,但不是太多。今后,还是要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着手,进一步扩大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对国家层面来讲,还是要进一步加大对铁路的支持力度,采取差别化的政策,进一步提高中西部铁路在国家投资中的资金比重。同时,支持铁路总公司继续扩大发行铁路建设债券,这也是有效筹集长期低成本建设资金的一个重要手段,国家对于铁路总公司发行铁路建设债券给予了必要的政策支持。

铁路总公司组建了铁路发展基金,还要进一步把这个平台做好,扩大铁路发展基金的规模,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把它吸引到铁路发展基金里面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221446427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20年高铁达3万公里覆盖八成大城市

国家发改委20日就《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披露2020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超八成大城市。 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

[详情]

郑济铁路河南段8个站点确定 到济南只需1个多小时

7月15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河南段环评再次公示,八个站点确定,意味着郑济高铁河南段全面开工越来越近,作为河南“米”字型高铁的最后一撇,郑济高铁行经新乡、濮阳,建成后,郑州到济南,只需一个多小时。

[详情]

“京台高铁”纳入铁路中长期规划 将成高铁“主通道”

中国国家发改委20日在京发布修订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中,“京台高铁”被设计为八条纵向的“主通道”之一,将成为未来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骨架。

[详情]

发改委: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发改委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关情况。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表示,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现有的铁路都向社会资本开放。

[详情]

新版铁路网规划:高铁“八纵八横” 四川位列“两纵一横”

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新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在现有基础上翻了一番。

[详情]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柳州新建柳韶、柳广铁路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柳州新建柳韶、柳广铁路

昨日(7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预计到2020年高速铁路将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

[详情]

2025年铁路网规模17.5万公里 轨道交通建设迎机遇

国家发改委昨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关情况。分析人士认为,铁路投资具有保增长和促发展两大效果,十三五轨交市场将维持高景气度。 据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介绍,本次 《规划》期限为2016-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

[详情]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2020年高铁将达3万公里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2020年高铁将达3万公里

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向全国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下称《规划》),并召开发布会介绍规划情况。 《规划》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覆盖80%以上城市,到2025年进一步扩铁路大网络覆盖,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

[详情]

“十三五”铁路建设将提速 三类股蓄势待发

国家发改委定于2016年7月20日(周三)下午2:30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关情况。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建铁路将不低于2.3万公里,总投资不低于2.8万亿元。

[详情]

一图展望2025年中国铁路前景 | 国家发改委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一图展望2025年中国铁路前景 | 国家发改委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一图展望2025年中国铁路前景 | 国家发改委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