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60年中国重汽再续新辉煌

2016-08-26 17:10:4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国重汽
字体大小:

\

从前身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到如今的重汽集团,中国重汽已走过60载春秋。从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在中国重汽下线,到2009年与德国曼合作成为第一家与欧洲技术同步的企业,再到如今重卡市场占有率继续领跑行业。60年间,中国重汽创造了无数个第一。

60年来,中国重汽人始终专注于重卡技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谱写了世界重卡中国造的美好篇章。作为中国重型车行业的开拓者,中国重汽不单单是在生产市场认可、用户满意的产品,同时也在不断践行着引领中国重型车行业发展的光荣使命。

黄河诞生 梦想起航

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中,罕有车企有如此厚重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中国重汽的前身——济南汽车制造厂,是一个已有20年汽车维修、汽车零部件制造历史的小厂。几年探索后,这家企业于1960年造出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JN150八吨载重汽车,结束了中国人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自此黄河汽车被列入国家计划,开始批量生产,并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成为支撑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随后,斯太尔平台的引进,让中国重型车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升级;与沃尔沃、曼的相继合作,则标志着中国重汽努力践行与国际巨头同台竞争的梦想。

2000年,中国重汽迎来了改革重组,生产经营呈现持续快速发展势头,各项主要指标与重组前相比均增长40倍以上。2007年11月,中国重汽成功在香港红筹上市,一次性融资99.5亿港元。2015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卡车行业尤其是重卡市场遭遇重创,全年销量下滑超过25%。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重汽依旧是国内重卡行业中运营质量最好的企业之一:全年销售重卡9.88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1.6个百分点至17.94%,同时出口整车2.7万辆,同比增长12%,连续11年保持国内重卡行业出口第一。

在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看来,中国重汽能够顶住压力保持远优于行业整体的水平运转,主要得益于自主创新的技术积累和灵活及时的转变调整。一方面,中国重汽近年来不断改革创新,通过与德国曼公司的战略合作,推动产品在安全性、可靠性、质量水平及节能减排标准等各方面实现大幅提升;另一方面,2015年中国重汽全面启动了“创新升级3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品牌、质量、效益升级年”活动,实现了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品结构的调整。
转型提升塑造新高度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早在2011年,中国重汽就提出了“二次创业”,以与德国曼公司的合作为契机,优化产品结构,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从速度规模型开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2012年,中国重汽与曼合作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继建成了曼发动机生产线、车桥生产线、驾驶室生产线和整车装配线,随后的两年,曼平台T系列重卡以及曼TGA的国产化车型——汕德卡全面进入市场。至此,中国重汽形成了以曼平台产品开拓牵引车市场,斯太尔产品稳守工程车大本营的攻守兼备的市场优势。

这种提早布局的努力在2015年为中国重汽带来了丰硕的成果,面对全行业自卸车大幅下滑52.5%、牵引车下滑10%的局面,中国重汽的工程车继续保持绝对优势;牵引车异军突起,全年销售2.6万辆,同比增长23%。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重汽与曼的合作并非简单的“市场换技术”,而是有着助力自主创新发展的深谋远虑。

“从与引进曼车型到汕德卡的全面入市,我们花了四五年的时间,如果仅仅是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赚取利润,那么全部沿用曼技术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做简单的CKD会快得多,但这不是中国重汽与曼合作的初衷。”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学习曼的技术,提升自己的制造水平,让重汽的产品品质能够迅速缩小和欧洲重卡的距离。”

为了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和增强自主研发实力,中国重汽每年投入十六七亿元的研发费用,相关的硬件设施也更新到了国际水平。在重汽科技大厦的底部核心楼层,就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重型汽车技术中心——中国重汽的技术发展中心,里面包含整车、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关键总成及相关零部件的试验室群,从中可见中国重汽在引进消化到自主研发过程中的心血。例如,整车试验室内投资3000万元的整车道路模拟测试系统,可测试其在不同工况下的整车性能。据中国重汽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于有德介绍,目前国内重卡企业中,乃是中国重汽一家独有;发动机试验室的第六阶段排放测试台架系统,则是国内第一套同时满足欧盟及美国最新排放法规要求的测试系统。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曾表示,中国重汽的整车装备及发动机的制造和试验能力已与国际水平接轨,对企业全面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让中国卡车在世界叫响

如果说改革创新、提升质量是中国重汽紧跟“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的步伐,那么海外扩张则是中国重汽有了技术和产品的底气之后,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大步迈进。在马纯济看来,“只有实施国际化战略,才能保持和扩大企业改革重组的发展成果,解决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

蔡东介绍说,经过海外市场十余年的发展,中国重汽产品已经出口到96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营销网络体系也基本覆盖非洲、中东、南美、中亚及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以及部分发达地区市场,现在正力图向爱尔兰、新西兰、新加坡等海外高端市场进军。去年9月,中国重汽在新西兰的3S店在奥克兰市揭牌,标志着以中国重汽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稳步打开了新西兰市场。

蔡东表示,去年中国重汽在宝岛台湾卖出了300辆重卡。从数量上来说,这不及中国重汽年出口量的零头,但重卡年销量总共仅有2000辆左右的台湾市场向来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台湾客户对重卡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要求之高也近乎苛刻,中国重汽能够一举拿下15%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台湾站住脚的自主品牌卡车企业,无疑证明了其在高端市场的技术水平、产品品质乃至服务质量都有了与海外强敌一较高下的实力。

用中国重汽技术中心主任于天明的话来说,只有具备了高度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才能在与世界商用车巨头竞争的格局中拥有一席之地。而光有技术也是不够的,在合资吸收技术并不断自主创新实现了产业链和技术链的完善之后,中国重汽于海外发展中已经着力价值链的提升,通过技术的支撑打造优质服务和品牌形象。

“这些年来,通过产品质量的提升,我们的产品在海外已经具备了竞争优势,并且已经从简单的卖车到售后服务网络的建立,再到如今当地组装、产能合作的转变,真正实现了海外采购、设计、销售。”据中国重汽集团国际部总经理兰俊杰介绍,目前中国重汽在海外已有6个组装厂,300多名人员常驻国外,并有1000多个网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出口市场已经成为中国重汽市场销量强有力的支撑,但在马纯济勾勒的宏大蓝图中,中国重汽的国际化发展远不止如此。

“世界比中国大。”马纯济谈及未来时表示,中国重汽的下一站将是千亿级企业,“国际市场在中国重汽产销结构中的占比已经达到1/3,将来还要超过1/2,甚至更多。今后我们要扩大区域,拓展发达国家市场,到‘十三五’末,将中国重汽打造成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营业收入过千亿的商用车企业集团。”

2016年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施及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的关键之年。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已是卡车行业的共识,但艰难时局也是能者大放异彩之机,马纯济表示,中国重汽将继续坚持创新转型,走出一条质量、品牌、效益三赢的道路。站在“十三五”规划开局的起跑线上,中国重汽给今年的定调是:用改革创新贯穿全年工作、用国际化带动企业现代化。(本文来自中国重汽)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国重汽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261710461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国重汽杭发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中自觉做表率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中,杭发公司的党员干部通过学党章学文件,最终把行动落实到“做一名合格党员”上。大家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不是形式的,也不是空洞的。

[详情]

中国重汽部件制造部多项措施降低能源消耗

部件制造部精铸件加工部综合能耗占部件制造部40%以上,燃动费生产成本占比约为13%,各项能源指标完成的好坏,对制造部完成整体指标有极大影响。因此,节能降耗一直为加工部的重点工作。为完成能源指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部件制造部精铸件加工部通过实施多项措施有效降低能源消耗。

[详情]

中国重汽卡车股份实现两项KD技术改进项目创新升级

近期,卡车股份公司根据KD出口业务发展实际需要,成功组织实施出口包装集装箱空间优化设计改进、TIB验证线能力提升技术改进项目创新升级。 TIB验证线能力提升 针对TIB验证线能力提升项目特点,卡车股份选派精兵强将负责TIB验证线驾驶室工艺方案的设计、工艺文件的编制。

[详情]

中国重汽轻卡销售部举办2016年营销经验交流会

中国重汽轻卡销售部举办2016年营销经验交流会

8月20日-21日,中国重汽济南轻卡销售部2016年营销经验交流会议在济南召开。中国重汽执行总监徐向阳、轻卡销售部相关人员,以及来自全国40余家优秀经销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详情]

中国重汽轻卡销售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HOWO轻卡自2012年上市以来,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销量稳步提升。截至2016年8月25日,中国重汽轻卡销售部提前完成全年销量任务,同比增长80%。在轻卡市场整体下滑的形势下,HOWO轻卡重磅出击轻卡市场,形成了强有力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详情]

当中国重汽T7H版危化品牵引车遇上新疆危化品物流

初秋时节,新疆危化品运输车市场依旧热度不减。8月,先后有32台重汽T7H-B版危化品牵引车分别交付新疆中油化工运输有限公司、新疆力铭鑫顺工贸有限公司、新疆四平商贸有限公司等危化品物流企业。

[详情]

中国重汽销售部通过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现场评审

8月16-19日,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对中国重汽销售部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中国重汽销售部以95.41分的综合得分顺利通过现场评审。 当前,招投标采信行业越来越多,已有工程机械。

[详情]

中国重汽王牌开展“两学一做”教育 创造良好企业局面

学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重汽王牌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注重学习成效,注重学习与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切实树立起党员在员工中彰显出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员工共同加速推进各项工作的创新升级,切实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和谐的发展。

[详情]

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公司创新三维模拟装配模式

近日,济南商用车公司优化装配流程将前悬组合支由总装线转车架铆接线装配,同时公司创新装配作业指导书编写模式,以三位模拟技术替代单一照片实例,前悬支架装配流程更加直观,一线操作更易理解和方便掌握,从而实现整车装配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详情]

中国重汽济南动力部创新成本管控提升产品效益

近期,济南动力部围绕“创新升级”,加大降本增效力度,通过管理流程梳理、业务流程重组等方式,进一步控制成本,提升效益。 一是建立在制品预警管理机制,对各加工分部在制品实施动态监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