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燃气燃烧器系列之二,亚龙筑机沥青搅拌站燃料选择LNG意义分析

2016-09-12 11:34:4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亚龙筑机路面机械
字体大小:

\

1. 燃料选择行业分析

在沥青拌合站和一般的工农业生产中,可以大规模工业应用的发热的物质主要有有四类:煤、电、油、气。

煤,是国内应用最早、最广的热源材料,其化学成分是由挥发分、固定炭、灰分和水 等组成,从元素分析来看,由碳、氢、氧、硫、氮 等构成。因此它在燃烧时不可避免地产生 C02、CO、SOx、NOx 和颗粒物等污染大气,其中尤以 SOx 、NOx 和颗粒物对人类和动植物造成的危害最大。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许多地方政府都出台文件杜绝煤作为工业热源的材料,所以煤是不可选的。

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但由于受产能的局限,现在电主要用于照明、取暖、通迅、计算等方面,如果用在热能方面,其经济效率是最低的:10度电与1方天燃气所产生的热值 相等,单价确贵了一倍。特别是针对道路行业的热能需求极大,而且耗能浪大的特点,电也是不可选的。

油,是国内工业热源最普及的材料,其针对行业不同,应用主要分为三大类:气油、柴油和重油。气油和柴油热值高,单价也高(平均超过 8000元每吨),主要应用在汽车等行业。重油主要用于工业企业,目前道路建设行业99.9%用的是重油。但由于重油市场的 混乱,给拌合楼用户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经调查,180号的重油在炼油的平均出厂价近 5000元每吨,但现在公路建设行业采购均价却在4000元左右,远远低于出厂价,可见此行业的质量混乱极为严重。

气,以天燃气为主,是燃烧最充分的热源材料。按照燃烧的原理,热源材料需要与空行雾化成气态状后与空气混合再燃烧 ,而天燃气自身具有极好的气态优势。而由 于天燃气的成分特殊性,均属可燃性,可以充分燃烧,并且最终只产生水和二氧化碳,无其它污染 物。再加之天燃气是全球最大储存量的可燃气体,同时热值高,同等热值单位下价格远低于电、油,所以,天燃气是考滤替代重油的最佳选择。

天燃气是气体的形态,所以其输送主要靠管道完成 ,正因如此 ,使其应用范围受到极 大的限制。天燃气来源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开采,二是进口。从开采到用户之间的管道 输送主要由两级完成:主管网与支线城市管网,主管网由国家完成,支线及城市管网主要由各地的天燃气企业单位完成。

因为沥青拌合站从业人员对天燃气行业也是完全陌生的,仅对使用气源的指标申请就需要涉及地方政府与中石油等多个部门 ,需要走的手续和时间少则一年,多则几年,而拌合楼铺设路面最多仅有4-6个月,临时'性、移动性很强。无法走申请指标的流程,还有,大部分因修路而建的拌合楼多在边远山区与农村地带,需要铺设输道至拌合楼,而铺设天燃气的输送管道也是成本极高,约40 万/公里 ,仅铺设管道就需要几百万或更多费用,远远超出施工企业项目中标的燃料成本。综上情况,对铺设管网来完成拌合楼使用天燃气是不可行的。

一端有很好的性能,一端有极大的需求,现在液化 (LNG)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天燃气有两种方式可变化为液体,液化 (LNG) 和压缩 (CNG),再把液体通过槽车运送到现场,现场通过储存和气化再转变成气体即可供应燃烧使用。 LNG 的运输压力仅有8公斤,而CNG压力达到25公斤,LNG 更加安全:同样一槽车,只能运 输 CNG 约4000方,而 LNG则可以运送30000方,这样大大约节了运输成本,所以最终LNG 理所当然作为沥青拌合站节能环保改造本项目中替代重油的清洁能源燃料。

2. 燃气与燃油的比较

2.1、重油作为燃料已逐步被淘汰

重油是原油提取汽油、柴油后的剩余重质油,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特点是分子量大、黏度高、含有大量的氮、硫、蜡质、金属、灰分、水分和机械杂质,其输送、燃烧及燃烧产物对设备及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在锅炉和搅拌站的燃烧中已逐步被天然气所淘汰。天然气是一种多组分的混合气态化石燃料,主要成分是烷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天然气燃烧后无废渣、废水产生,具有使用安全、热值高、经济实惠、洁净环保等优点。

2.2、重油的运输与储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搅拌站每天的用油量超过20吨,需配臵油罐车和储油罐,其运输和储存中容易发生泄漏,检修和维护工作量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改用天然气后,燃气管道直接与燃烧器联接,站内只有很短的天然气管道,无其他设备。站外管道和设备由燃气公司负责安检和维护,站内无维护和检修工作量,不存在安全隐患。

2.3、重油的输送对设备磨损大

重油的比重超过0.91黏度大含有大量的氮、硫、蜡质、金属、灰分和机械杂质其输送系统需增设储油罐、空压机、储气罐、乙炔罐、油泵、加热装臵等在输送过程中对管道、油泵、阀门和燃烧器喷嘴磨损极大。输油设备的检修更换工作量大,费用高,影响正常生产。输送系统中的空压机、油泵、加热装臵等在运行中消耗大量的能源。改成天然气后其输送几乎无磨损,站内不用检修,不会影响生产,不消耗其他能源。

2.4、重油的燃烧效果差

重油的燃烧效率约为82%,需加热到60-80℃,用压缩空气强力雾化,燃烧效果差,未完全燃烧的油会沾糊在喷嘴和加热器内壁而结焦影响燃烧和传热,降低热效率。燃烧产物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油气、炭黑、灰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杂质,影响产品质量,堵塞布袋

除尘器,腐蚀设备,增加检修工作量和维护费用。重油的点火相当困难,运行中容易熄火,致使生产中断,影响产品产量。改成天然气后天然气燃烧效率约为92%以上,无需雾化,不会结焦,燃烧和传热效果好,燃烧产物洁净,不影响产品质量,运行稳定可靠。

2.5、重油燃烧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

重油燃烧产物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油气等,布袋除尘器无法除去,排入大气中造成环境污染,给项目的污染治理增加了新的难题。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能减少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近10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和氮氧化合物排放量50%,并有助于减少酸

雨形成,舒缓地球温室效应。改成天然气后,大气污染从源头上得到了解决。可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

3. 中国LNG 市场现状与发展分析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青睐,很多国家都将 LNG列为首选燃料,天然气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迅速增加。LN G气正以每年约12%的高速增长,成为全球增长最迅猛的能 源行业之一。近年来全球LNG的生产和贸易日趋活跃 ,LNG已成为稀缺清洁资源 ,正在成 为世界油气工业新的热点。为保证能源供应多元化和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一些能源消费大国越来越重视 LNG 的引进,日本、韩国、 美国、欧洲都在大规模兴建LNG 接收站。国际大石油公司也纷纷将其新的利润增长点转向LNG业务,LNG将成为石油之后下一个全球争夺的热门能源商品。

中国对 LNG 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中国正在规划和实施的沿海LNG项目有: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宁夏、河北唐山等,这些项目将最终构成一个沿海 LNG 接收站与输送管网。按照中国的 LNG 使用计划, 2010年国内生产能力达到 900亿立方米,而2020年为2400 亿立方米。而在进口天然气方面,发改委预计到2020年,中国可进口 350亿立方米/年,相当于2500万吨/年。

据 ((2012-2017年中国液化天然气 (LNG) 行业情报深度分析及营销前景可行性报告》内 容显示,我国对LNG 的旺盛需求正改变着全球天然气市场大局。 2006年起,我国开启了液 化天然气进口的新纪元。如今,我国是国际LNG 市场的新买家。"十二五"期间,作为清洁能源,LNG 的发展不仅使得能源结构得以改善,同时还可以带动相关技术、设备、新能 源汽车等其他产业的发展。随着国内天然气产量供不应求,国内油企开建了 LNG 接收站项 目,从海外进口 LNG 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中国 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 示,除己建的 LNG 工厂外,目前我国已建成5座进口LNG 接收站,其中还有3座接收站正在建设中。预计"十二五 " 期间 ,我国将建成新进口 LNG 接收站 17座,接收能力达到6500万吨年左右。

因此,用高效、安全、洁净的天然气取代重油作为搅拌站的燃料是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是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生存环境的最佳方案是促进经济、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4. 选择LNG意义:

经济意义:运行稳定,降低设备维修更换频率,大幅节省成本;资源循环利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社会意义: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员工满意度,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

环境意义:应用清洁能源,减少污染排放,推进节能减排,利于可持续发展。

亚龙燃气燃烧器实现自动测量、自动稳流、同步配风、高效环保,成就筑机行业典范!(本文来自亚龙筑机)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9/201609121134429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亚龙筑机公司党委中心组 专题学习讨论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9月6日上午,公司举办党委中心组(扩大)“两学一做”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讨论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志兴主持会议,张大禹、杨双举、杨长献、王振涛、沈元林等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两办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详情]

燃气燃烧器系列之一,LNG简介及其优点

燃气燃烧器系列之一,LNG简介及其优点

1. LNG 简介 LNG 是英语液化天然气 (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缩写。主要成分是甲烷CH4 (90% 以上)、乙烷C2H6、氮气N2 (0.5-1%) 及少量 C3---C5烷烃的低温液体。

[详情]

亚龙筑机公司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8月17日,公司在总部小会议室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志兴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过领读的方式,集体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详情]

亚龙筑机用汗水书写责任,用顽强诠释意志

亚龙筑机用汗水书写责任,用顽强诠释意志

亚龙筑机所有的荣耀和进步当属他们! 这群可敬可爱的青年员工!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出不平凡的价值! --------亚龙筑机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七月的天气如流火一般,面对高温的严峻挑战,三分厂职工和其他兄弟单位一线生产职工一样,无惧天气炎热,加班加点。

[详情]

亚龙筑机开展“两学一做”研讨暨机关人员警示教育

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7月29日下午,公司开展“两学一做”研讨会暨机关人员警示教育,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志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机关人员近40人参加会议,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振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详情]

“绿色道路与预防性养护新技术”学术交流会在亚龙筑机银川设备现场召开

“绿色道路与预防性养护新技术”学术交流会在亚龙筑机银川设备现场召开

7月26日,银川市“绿色道路与预防性养护新技术”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亚龙筑机作为本次学术交流会设备供应商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相关领导、专家参观了宁夏方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热再生沥青拌和站工厂及施工应用现场。

[详情]

亚龙筑机:巴基斯坦高速路上的中国“筑”造

亚龙筑机:巴基斯坦高速路上的中国“筑”造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报道】越来越多的中国工程机械设备,通过中国外贸运输的最大港口——上海港,从这里开始服务于海外市场的征程。 6月22日,施工于中建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的南阳市亚龙(集团)筑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龙筑机)的三套WBC600稳定土设备。

[详情]

《强制间歇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修订标准讨论会在郑州召开---亚龙筑机公司作为主起草单位参加讨论会

《强制间歇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修订标准讨论会在郑州召开---亚龙筑机公司作为主起草单位参加讨论会

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和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的讲话精神,根据交通运输部“2015年交通运输标准计划(交科技发[2015]114号文)”。

[详情]

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亚龙筑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

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亚龙筑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

为响应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部署,积极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2016年4月,亚龙筑机公司在南阳举办了“路用材料厂拌热再生工艺技术交流暨亚龙筑机2016新产品发布会”。

[详情]

亚龙筑机推出节能、环保新设备

亚龙筑机推出节能、环保新设备

节能新王牌 泡沫沥青是在高温沥青中加水形成气泡后,产生连锁反应得到的裹覆性能显著提高的新材料,其粘聚性强而稳定。而亚龙公司的沥青发泡技术不仅能降低沥青砂石料的加热温度近30°并且提高搅拌效率,大大降低了能源的消耗与污染物的排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