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十三五交通基建投资或超13万亿 地方试水基金筹资

2016-10-24 17:24:2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日前,接近交通运输部的相关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在2016年-2020年五年时间中,按照静态投资估算,全国“铁公水航”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有可能会超过13万亿元,其中仅高速公路的投资就有可能达到3万亿元。

参照“十二五”期间11.54亿元左右的公路水路固定投资额——这一数目是根据交通运输部和原铁道部的公开年报梳理所得,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铁公水固定投资将依然维持高位。

持续大规模的投资对于基建的资金投资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观察报获悉,目前,一些多元化资金的筹措方案正在内蒙古、贵州等各个省份酝酿。“内蒙古交通建设的投资“十三五”期间是在‘十二五’的高位上来决策的,大体确定的是五年投资4000亿元-4500亿元。这么大的资金额度,除了国家财政性资金,还有中央的专项基金之外,主要的是靠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以及我们组建的交通基金来筹措。”在近日一次PPP(公私合营)与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高端对话中,内蒙古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戴贵如此表示。

据戴贵介绍,目前内蒙古交通运输厅已经成立了投融资成立的专项推进的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支总规模在500亿元的基金。

地方试水交通基建基金

根据戴贵在PPP(公私合营)与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高端对话上的介绍,内蒙古交通基金的总规模达到500亿元,选择了与浦发银行合作,采取母子基金“1+N”的架构。目前,目前子基金的204亿元和母基金的21.46亿元已经落地,用在内蒙古8个交通建设项目上。同时,戴贵也表示,下一步主推的方向就是把各个子基金尽快建立起来,为交通建设筹集更多、更充足的建设资金。

在内蒙古以外,贵州省也正在建立类似的基金,根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总规划师邱桢国的介绍,目前贵州省已经有两支基金都落地,第一支是省政府批准交通厅成立的交通产业发展基金,规模为400亿元,其中财政每年出资10亿元,用于引导包括平安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第二支基金是国务院批准贵州省成立的脱贫扶贫攻坚基金,总共3000亿元,贵州省从其中拿出1200亿元用于交通建设投资,这当中又有600亿元用于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

在各地基建上马背后的是下一个五年中国交通基建投资规模的扩大。根据接近交通运输部的一位知情人士的表述,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或许将开工建设、改善干线铁路3.5万公里、高速公路3万公里、普通国道7.5万公里、内河航道4500公里、新建民用运输机场56个。

2014年10月,原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编制工作启动会上的内部讲话中曾经表示,交通路网建设必须继续保持一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此外,经济观察报获悉,交通运输部对十三五期间的交通运输规划,明确了“实现基础设施能力适度超前配置”的基本原则,并提出了“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据悉,围绕这一主体,规划在十三五规划期间设定了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四沿通道等十项交通建设的重点工程。

据了解,在新一轮的交通基建投资规划中,公路和铁路投资依然占据核心地位。一位地方交通运输局人士曾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国、省道的投资扩建成为了下一步地方交通投资的重点。

前述接近交通运输部的相关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目前的铁路公路的基建网络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下一步的建设重点将集中在对交通基建网络的完善上,比如此前曾经被关注的“断头路”等;同时,公路和铁路的交通基建将会重点在中西部地区开展。

铁路、公路、航空三足鼎立

在今年3月份中国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围绕这一主体,在十三五规划期间设定了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四沿通道等十项交通建设的重点工程。

据了解,十三五交通运输领域的投资,除了在铁路和公路方面的投资力度会加大外,航空基建投资也在持续加速。根据3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目前我国既有的运输机场207个,在建运输机场28个,规划新增运输机场163个,研究布局运输机场11个。而接近交通运输部的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未来5年将建设56个民用运输机场。

在民用运输机场建设以外,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未来五年的航空基建中,通用航空将成为建设的重点之一。这或许将会进一步推高航空基建的投入。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指导意见》,在这份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的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在可以预期的未来,通用航空的发展还将带动巨大的交通基建投资,而中国在通用航空基建领域尚存在着较大的投资空间。

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总监于占福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如果计算上基建投资和上下游产业,通用航空将会带动万亿级别的市场,其中民间投资者在运营层面以及此后的飞行器维护层面都有着大量的投资机会。(本文来自中国新闻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0/201610241724275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交通运输PPP项目投资额达到4.5万亿元

10月19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平安银行主办的“金融畅想演绎交通新征程——PPP与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高端对话”在北京雁栖湖畔召开,探讨推进交通运输PPP发展的路径和方法,致力推动此项工作落地生根。

[详情]

府谷县4C级支线机场建设项目

一、项目名称 府谷县4C级支线机场建设项目 二、项目承办单位 府谷县发展改革局 三、项目内容 该机场建设工程占地面积897100平方米,拟建府谷机场位于府谷县城西北约9公里处的桑园梁,主要服务于陕北神府矿区和府谷。

[详情]

河北:将投资8000亿元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首都机场向石家庄疏解支线航班 新城大道未来将北延至石家庄机场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机场将重点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河北省将投资400亿元完善省内支线机场网络,建设30个以上通用机场,建成全国通用机场大省。

[详情]

青海:800亿融资支持交通扶贫项目

“要想富,先修路”,为加快支持青海交通扶贫项目建设,近日,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以下简称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签署了全面支持农村交通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该行将提供总额为800亿元的意向融资,用于青海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助力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

[详情]

大理机场:拟于明年4月扩建 2018年12月竣工

云南省住建厅对云南大理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等项目规划选址方案进行批前公示,拟同意大理机场扩建项目。项目拟于2017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2月竣工验收。届时,大理机场航站楼面积将达2万平方米,停机位21个,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80万人次。 大理机场是云南省内重要的支线机场、旅游机场。

[详情]

清远规划建设广清地铁线 拟直达广州白云机场

清远不做大广州卫星城、也不是珠三角北缘城市,要做珠三角北门户城市。南方日报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清远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上获悉,清远将修编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并拟重新调整清远城市性质定位和城市职能规划。同时为推动广清一体化,清远设想规划建设“广清地铁线”。

[详情]

青海:交通扶贫项目建设获农行800亿元意向融资支持

10月12日,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签署全面支持农村交通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十三五”期间,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将提供总额800亿元的意向融资,用于青海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助力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

[详情]

厦门: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

在厦门国民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综合交通运输”部分备受关注。昨日,《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在这份规划中,除了市民熟悉的“两环八射”路网结构。

[详情]

宁夏交通运输厅今年投资19亿元 助推固原全域旅游

今年“十一”黄金周,固原旅游赚得盆满钵满。宁夏交通运输厅今年投资19亿元建设9个公路项目、约310公里,串联起固原各个景区,将美丽村庄和景区展现给游客。 10月11日,记者在隆德县看到,隆德至张易道路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详情]

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新动态及趋势

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新动态及趋势

走进非洲 非洲通常可以划分为北部、东部、西部、南部、中部非洲五个次地区。下面依此顺序对非洲各次地区2015及2016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最新动向分别进行阐述 (一)东部非洲 1.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地区层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