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徐工2016年实现营收168.91亿元 净利增268%

2017-03-27 08:19:5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挖掘机
字体大小:

3月24日晚,徐工机械发布2016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徐工实现营收168.91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68.05%。

这是徐工2012-2015年连续4年营收和净利润负增长后,首次在年报中实现上述两项财务指标同比增长。在过去4年中跌幅最大的2015年,徐工营收为166.58亿元,同比下滑28.53%;净利润5059万元,同比下滑87.76%。

徐工机械证券投资部门的一位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2016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2015年业绩因海外项目受汇率影响基数偏低。此外,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逐步回暖,公司产品销售和营收情况稳步上升。

2014年6月,徐工在巴西米纳斯州包索市投资建立的徐工巴西制造有限公司正式竣工投产。然而,2014年恰逢巴西货币雷亚尔出现“断崖式”贬值,给徐工巴西工厂以雷亚尔和美元结算的业务造成了巨大损失。仅在2014年,徐工巴西项目亏损额即达人民币2.3亿元。2015年1至5月,徐工巴西公司净亏损1.46亿元。同年6月,徐工机械将徐工巴西投资有限公司90%的股权,以人民币37.97亿元转让给徐工集团。由此,巴西项目不再拖累上市公司报表。

但徐工巴西项目2015年上半年的亏损,致使2016年徐工财报净利润同比数据基数偏低,净利同比增幅巨大。2016年半年报显示,徐工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1.27亿元,但同比增长率达到令人瞠目的1214.77%。2016全年净利同比大幅增长268.05%同样与此相关。

在经历连续4年的业绩下滑之后,徐工2016年终于实现2亿元的净利润和营收同比正增长。在年报中,徐工管理层将此描述为公司经营质量提升的“关键转折”,并认为这主要受益于2016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呈现止跌回升、稳中向好的局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缓中趋稳。

作为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徐工的产品品类包括起重机械、铲运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等。其下游客户主要来自于基础设施、采矿业、房地产等行业的工程建设企业。徐工2016年年报显示,占其主营业务利润达10%以上的产品主要有3种:起重机械、铲运机械和桩工机械。三者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4%、1.96%和-26.85%。

2008年,在“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之下,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高速发展。然而从2011年起,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工程机械市场需求疲软,出现行业性产能过剩。国内工程机械制造商利润普遍出现持续下滑。2015年包括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在内的机械制造企业净利润跌幅均达八成至九成。

“去年4月份开始,能感受到市场需求在回暖。这一态势延续到今年初,市场需求继续回升。” 上述徐工证券投资部人士表示。据其介绍,徐工各产品线的销量,包括起重机、塔机等在内的十几种产品订单量都全面好转。这些产品的需求主要来自公路、铁路等基建行业。用于房地产建设的混凝土机械,增长则相对慢一些。“但这块业务现在不在徐工上市公司板块,而在集团层面。”她补充解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莹对记者指出,从统计数据来看,国内工程机械销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回升。特别是挖掘机,去年9月和10月份销量增速同比达到70%左右,今年1月份同比增速为54%,2月份同比增速更是破纪录达到298%。

吕莹认为,本轮工程机械行业回暖,确实有“铁公基”项目拉动效应,但其中增长因素很复杂:经过前几年业绩巨幅下跌、产能出清以后,目前工程机械行业的业绩基数已经很低,所以同比增速相对较快;另外,经过2008-2010年前后的高速增长后,目前很多工程机械设备恰好进入了更新周期,带来市场需求。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也认为,去年下半年开始工程机械行业开始复苏,但目前的增速和规模远不能与2008年前后行业发展高峰时期相比。

“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市场的增长是可预期的,但下半年还要保持谨慎态度。”吕莹认为。

徐工管理层的判断与此一致。徐工机械证券投资部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目前公司高层对市场的判断也偏谨慎,并未乐观认为行业已经进入大幅回暖通道。徐工在年报中分析称,2017年宏观经济运行的复杂性、经济回暖周期的不确定性,都可能给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带来风险。

但徐工在年报中指出,2017年工程机械市场仍将受两大利好因素驱动。第一是国内基建投资的继续增长。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徐工认为这些投资增长无疑会拉动对本土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第二是“一带一路”战略驱动下,机械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将会加快,带来海外市场发展空间。由此,公司预计2017年将实现营收190.87亿元,同比增长约13.0%。

徐工集团成立于1989年3月,为徐州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是国内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徐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由徐工集团于1993年组建成立,并于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徐工2016年报显示,目前徐工集团持有上市公司42.6%的股份。(本文来自财新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3/201703270819548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成交1500万 徐工道路“全身心服务”再升级长春站红遍四海八荒

成交1500万 徐工道路“全身心服务”再升级长春站红遍四海八荒

作为中国民族工程机械领航者,徐工潜心研发制造,成功推出可媲美国际高端品牌的新一代路面机械,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三月如歌,万物齐吟。2017年3月22日,行业首创、颠覆传统、超越极限的徐工道路“全身心服务”再升级。

[详情]

徐工代表受到汪洋副总理亲切接见,或将全面服务菲律宾基建

徐工代表受到汪洋副总理亲切接见,或将全面服务菲律宾基建

3月16日至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菲双方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等多个合作文件,为两国下一步合作提供了方向,深化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农渔业、旅游、交通等各领域的合作。

[详情]

徐工XGC55T伸缩臂履带起重机,北海建设的“得力助手”

徐工XGC55T伸缩臂履带起重机,北海建设的“得力助手”

重游北海昔非今 高楼栉比耸入云 更是银滩人如蚁 踏沙搏浪总关情 -《重游北海》 北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中国最美的海滨城市之一,从2005年开始。

[详情]

推动湖南吊装业态进入崭新高度 徐工“G一代”客户体验会在长沙圆满落幕

推动湖南吊装业态进入崭新高度 徐工“G一代”客户体验会在长沙圆满落幕

作为长江中游地区重要城市,中部崛起的“引擎”,扼守中原要冲的长沙,在千百年的时代变迁中,见证了沧海桑田。如今,占领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长沙,正以全新姿态,谋求更大发展。 2017年3月22日,长沙市,万众瞩目的徐工G一代起重机耀世登陆。

[详情]

离万辆目标这么近!徐工重卡会成为第二个大运吗?

离万辆目标这么近!徐工重卡会成为第二个大运吗?

在大运成功晋升为重卡前10强之后,徐工会不会成为重卡市场的第二匹黑马? 这个概率还是蛮高的。 2016年,徐工重卡销量增长迅猛,以78%的较大增幅完成全年销量9181辆,与一万辆已经很接近,可以说是站在了“万辆俱乐部”门口。

[详情]

“全身心服务”再升级 徐工道路六新产品唱响云南

“全身心服务”再升级  徐工道路六新产品唱响云南

3月17日,徐工道路“全身心服务”再升级“六新”发布与交流会暨“路之家”会员线下活动日昆明站(全国第二十五站)隆重举行。

[详情]

"拔山举鼎之威,力敌万夫之勇"两台G一代联手演绎完美配合

"拔山举鼎之威,力敌万夫之勇"两台G一代联手演绎完美配合

独立寒秋, 湘江北去, 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 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 在英雄眼中,即便峥嵘岁月,也豪情壮志。在湖南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曾走出毛泽东、彭德怀等一代枭雄。

[详情]

央视《感受中国制造》徐工成套矿山设备改写全球矿山机械的竞争格局!

央视《感受中国制造》徐工成套矿山设备改写全球矿山机械的竞争格局!

这几年,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突飞猛进,时不时就跑到世界前头,似乎已经没有什么是中国人做不到的。 ——央视财经报道” 央视报道了中国的一件全新“超级装备”,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超大吨位液压挖掘机徐工XE4000。

[详情]

占有率超60%,溢价超15%,上市不到一年的XCT55L6为何仍吸引用户抢购?

占有率超60%,溢价超15%,上市不到一年的XCT55L6为何仍吸引用户抢购?

在起重机行业,上市不到一年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超60%,溢价超15%,仍然吸引吊装客户抢购!这样的传奇故事非徐工G一代XCT55L6所属! 作为行业首台50吨级6节臂产品,徐工G一代XCT55L6上市之初就受到广大吊装用户的追捧,成为行业的标杆级产品。

[详情]

徐工道路“全身心服务”再升级 “唱响”银川站

徐工道路“全身心服务”再升级 “唱响”银川站

宁夏,祖国西北腹地,民族自治区域,地小物博而山河壮美,回汉共处其风情迥异,历史悠远。两座名山驰骏马,一河黄水育丰粮,力跨长城欣浩瀚,前程步步竞辉煌,下面为大家呈现美丽的塞上江南----宁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