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上半年云南铁路投资完成81.9亿

2017-08-09 09:28:5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近日,记者从昆明铁路局获悉,今年上半年,云南铁路建设投资完成81.9亿元。其中,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际铁路通道广通到大理铁路完成投资12.95亿元,同比增长30.8%;大理到临沧铁路完成投资14.1亿元,同比增长42.4%;玉溪到磨憨铁路完成投资23.49亿元,同比增长187.2%。

在广大铁路施工现场,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正在进行接触网及变配电所的施工。项目部经理郭文宇介绍,广大铁路全线将要完成394个接触网锚段、500多公里承导线和255台各型设备等的安全优质投产,需要进行承导线架设、设备安装调试等20道工序,如“绣花”般完成1000多种材料和不同设备的装配。

而广大铁路建设中最后一块“硬骨头”——祥和隧道,经过中铁17局集团4年9个月的努力,截至目前,全长10220米的正洞剩余1195米即可贯通,全长10076米的隧道平行导洞今年9月即可贯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祥和隧道以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著称。昆明铁路局滇西建设指挥部与施工单位严格按地质复杂地段“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施工原则,对围岩变化频繁及时采取初喷、强锚、锁脚等施工措施,施工人员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攻克涌水量大、软土夹层多、围岩变化快等难题,有效避免了涌水、突泥等大小险情20多次。

与此同时,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丽香铁路中铁建21局施工现场也传来好消息,位于丽江拉市海景区的姆木隧道8月4日顺利贯通。中铁建21局丽香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建恒介绍,隧道全长只有172米,在最初设计时是按明洞施工,但考虑到拉市海景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改为暗洞施工,隧道埋深最浅的地方只有2米,这在全国的隧道施工中也是罕见的。正是因为存在塌方等施工风险,平均每天仅能掘进1米,使隧道的施工周期长达5个多月。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完成5.94万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合计增长22.9%,增速比全国高1.8个百分点。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以云南为例,目前全省在建铁路项目共12个,建设规模达2365公里。

相关

上半年云南国际班列

到发运量大幅增长

近日,记者从云南洲际班列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洲际班列公司)获悉,上半年,由该公司组织的国际班列到发货柜数量达324个,较2016年到发运量大幅增长,意味着云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再获新进展。

洲际班列公司是在省、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昆明国资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云南能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牵头成立,全面负责云南省包括中欧、多式联运等国际铁路班列的货源整合及物流通道建设,致力于打造国际联运服务信息交互平台。据洲际班列公司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该公司累计组织的班列到发货柜数量达324个,其中,中欧班列(昆蓉欧)到发货柜数量112个,较去年的56个增加56个,货值3342万元;中亚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发送货柜数量212个,较去年的29个增加183个,货值2466万元。

云南国际班列主要是指中欧班列,即从中国开往欧洲各国的货运编组列车。2015年11月,中欧班列(昆蓉欧)返程班列首次到达昆明王家营铁路中心站,这标志着昆明跨境多式联运通道建设和国际物流发展获重大突破。中欧班列(昆蓉欧)起始站点在昆明王家营西站,经成都铁路口岸中转,从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可直达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辐射欧洲全境。具有通关便捷、运输时间短(运输时间为海运的1/3)、价格优(运输价格是空运的1/4)等优势。

据洲际班列公司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开拓发展,国际班列运营逐渐由中欧班列,向中亚班列、多式联运等多路径、多渠道、多方式快速发展。同时,货运实现了往返平衡发展,降低了返程空载率。目前,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去程货运以金属构件、五金配件、农副产品、电子产品等为主,返程以食品、饮料、酒水等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除现有中欧、中亚线路外,通往俄罗斯等地的国际班列线路现正在筹备中。同时,经中欧班列返程的泥煤小专列预计于本月自拉脱维亚发出。(本文来自新浪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090928503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可研报告正式获批

在中铁总公司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永州市委、市政府的全力争取,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可研报告已获中铁总公司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 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主要包含易家桥站至永州站新建第三线,长28.5公里;同步实施永州站改工程;新建永州北站。

[详情]

第二条“京珠复线”——广连高速有望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

第二条“京珠复线”——广连高速有望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10月底完工。今日(7日),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花都至连州段一期工程开始在省环保厅网站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

[详情]

京九高铁将设临清东站,坐高铁去香港也就十小时

以后去香港可以坐高铁啦!从临清出发,最快可能也就10个小时是不是觉得好便利! 据媒体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将于2018年9月正式开通!全长约26公里,起于填海区西九龙站,向北延伸至香港落马洲与深圳边界,与内地高铁网络连接。

[详情]

福厦高铁开始招标,9月30日开工 投资499.02亿

福厦高铁客运专线采用双线高速铁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概算总额499.02亿元。 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长度277.42公里,全线设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漳州7个车站。

[详情]

长沙将打造“米字型”高铁网络

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战略目标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通过调研、广泛收集资料。

[详情]

湖北将开建6条高铁

3日,全省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透露,湖北省将掀起铁路建设高潮。 今年,新开工黄黄、荆荆、汉宜仙桃支线、安九黄梅段4条高铁,明年开建十堰至西安、襄荆宜2条高铁,力争“十三五”末全省建设铁路2000公里,建成1500公里。

[详情]

山东:2020年轨道交通运营300公里以上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山东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 根据要求,计划到2020年,100万人口以上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具备条件的乡镇快递服务网点覆盖率等8项指标均达到100%。

[详情]

京雄铁路构建半小时经济圈 两条铁路串联雄安与新机场

连接雄安新区与北京新机场的京雄铁路终于落定。日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布《新建铁路北京至雄安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京雄铁路起自北京李营,将开往北京新机场,再经河北廊坊,终点站是雄安东站。

[详情]

京雄铁路原为京霸城际铁路,规划正考虑从霸州北绕向雄安新区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网站近日公布了《新建铁路北京至雄安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启动了京雄铁路的环评工作—— 新建铁路北京至雄安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目前正在征求公众意见,时间是从7月22日至8月4日。

[详情]

上半年庆阳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3.92亿元

7月29日,从庆阳市交通局获悉,截至6月底,庆阳市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3.92亿元(含社会类投资1.28亿元),在全省排名第五,全市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乡村道路向每家每户蔓延,公共交通体系趋于完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