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联重科郭学红:练内功强外功 只为稳健发展

2017-10-13 16:06:5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两年一届的BICES大展已于9月23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博览中心新馆圆满落下帷幕。展会虽已落幕,但其引发的行业热议仍在持续发酵。作为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中联重科此次携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基础施工机械、路面机械、工业车辆等13款高端绿色产品参展,其智能制造实力再次引领行业创新浪潮。

中联重科郭学红:练内功强外功  只为稳健发展

中联重科副总裁、工程机械集团营销总公司总经理郭学红接受采访

展会期间,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对话中联重科副总裁、工程机械集团营销总公司总经理郭学红,挖掘近年来中联重科从苦炼内功、强化外功到如今的蓄势待发、惊艳业界的“幕后”故事。

苦炼内功:4.0产品+多元布局

中联重科此次展品是以“新品+精品”的形式呈现,13款参展产品中有8款是全新4.0系列产品,其中,ZTC1000V100吨汽车起重机、ZR360C旋挖钻机等4款4.0产品更为首发新品,展现了中联重科雄厚的创新实力。

中联重科郭学红:练内功强外功  只为稳健发展

中联重科多款产品绚丽亮相BICES 2017展

众所周知,中联重科从2014年开始聚焦实施产品升级换代“4.0”工程,2016年创新推出了8大系列24款有大脑、能感知、会思考的新型智能4.0产品。如今,中联重科这批4.0新品已陆续投向市场,成为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产品。

“对中联重科而言,4.0产品是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对于装备制造企业来说,产品就是生命力。我们深知这一点,所以对产品的极致追求从未松懈。4.0产品也进一步体现了中联重科倡导的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这一理念。4.0产品的研发是我们在对比和了解了行业相关产品的技术指标后,基于至少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这个目标和要求去做的,这样做出来的产品自然容易获得客户认可。展会期间,就有不少客户向我们反映他们订购的4.0产品拿不到现货非常着急,这也侧面说明了我们的4.0产品已经顺利通过了市场检验,并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提及中联重科4.0产品,郭学红言语中满是自豪和骄傲。

中联重科郭学红:练内功强外功  只为稳健发展

中联重科展场吸引了诸多客户前来咨询、洽购

过去几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连续下滑的低谷:产能过剩,应收账款居高不下,风险急剧叠加,频现关停并转和收编重组成为行业“新常态”,面对大环境下的发展瓶颈,除了铸造极致产品之外,中联重科还启动了转型升级之战。

在管理体制方面,中联重科于2016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了过去的事业部经营模式,建立了以区域市场牵引全局的全新模式。郭学红表示,中联重科将全国划分为七个大区,各大区均由公司高管亲自挂帅任职,并对所辖区域市场遗留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积极解决。这一体制实现了更高效便捷的沟通,减少了资源浪费,提升了各区域的整体工作效率,有利于敏锐捕捉市场机遇。

中联重科郭学红:练内功强外功  只为稳健发展

中联重科4.0产品BICES 2017在登场亮相

在业务板块方面,中联重科受让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80%的控股权。对比外界好奇其出售环境板块的初衷,郭学红表示,环境产业的出让,客观上使得中联重科能够更加集中精力专注于工程机械主业。正是缘于这些基础性的深入调整和架构,使得今天的中联重科能够在2017年持续发力,并在各条战线蓬勃发力。面向未来,郭学红表示中联重科将着眼于培育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时刻保持中联重科的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

强化外功: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中联重科除了苦练内功更强化外功,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企业国际化和产品“走出去”。

中联重科郭学红:练内功强外功  只为稳健发展

2016年中联重科混凝土产品助建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项目

郭学红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联重科积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首先,作为上游设备供应商,中联重科与众多建设“一带一路”的主力军——中字头的大型施工企业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跟随他们走出去;其次,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极进行海外布局,中联重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分支机构、子公司,搭建生产基地。郭学红还强调,提升海外服务能力是在国外市场站稳脚跟的重要因素。对此,中联重科除了建立相应的配件中心库外,还不断提升自身队伍建设,加强海外本地化服务人员的招聘工作。

蓄势待发:健康安全地奔跑

中联重科上半年财报显示,其201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同比增长了42%。问及如何看待行业及企业业绩的增长,郭学红表示,对于行业回暖要保持一个理性审慎的态度。今年行业整体性的增长是出乎所有人预料的,那么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内,市场会出现一些回落和起伏。所以当市场真正回归理性之后,它的增长率不会像今年如此之高。因此,工程机械企业在抓住这次发展契机的同时,更应该提升产品的性能。设备的品质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加强产品的智能化、节能降耗方面的性能。

中联重科的业绩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外部行业整体回暖的大趋势,另一方面得益于内部近五年的主动调整,更加重视盈利质量。近几年来,通过解决历史问题,控制经营风险,开展产品研发4.0工程,调整管理队伍、创新管理机制等系列措施,中联重科已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接下来的行业考验。相信经过这一轮的调整,中联重科将步入可持续发展的上升通道。

中联重科郭学红:练内功强外功  只为稳健发展

中联重科将继续把握“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大潮

“前几年中联重科可以说是一直在‘调养身体’,如今身体已恢复到了健康状态。今后,中联重科将以这种健康的状态积极安全地奔跑。其上半年业绩的增长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的一种有质量的增长,是内部战略调整和外部市场环境条件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当然还有之前总体基数比较低的客观因素,我相信中联重科在下半年乃至今后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郭学红表示。

从产品到转型,从国内向国际,从单一到多元,无论是智能升级还是新商业模式探索,无论是产业结构多元化还是产融结合,中联重科将借BICES 2017展会契机,牢牢把握“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大潮,继续传承工匠精神,实现“装备制造+互联网”,“产品+服务”的转型升级,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新格局,走出自己独特的稳健发展之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0/201710131606585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詹纯新:“湖南智造”闯世界

【档案】 詹纯新,1955年4月出生,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1975年入党。在他的带领下,中联重科曾创下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60%的佳绩,成为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工程机械企业。

[详情]

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近百万环卫装备助建美丽东村村

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近百万环卫装备助建美丽东村村

10月10日,中联环境向连州市龙坪镇东村村捐赠3台车厢可卸式垃圾车ZLJ5031ZXXSCE5以及13个垃圾箱,总价值近百万,助力东村村美丽乡村建设。广州市、清远市、连州市和中联环境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捐赠仪式。

[详情]

白俄罗斯客人到访中联重科 称赞其“制造了享誉世界的好设备”

白俄罗斯客人到访中联重科  称赞其“制造了享誉世界的好设备”

9月28日,由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执行委员会主席多马涅夫斯基、白俄罗斯经济部部长季诺夫斯基、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组成的代表团抵湘访问。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进行参观,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热情接待了代表团。

[详情]

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年9月30日,在总裁办的大力支持下,历时3天的中联环境营销公司全国驻外综合管理员集训在麓谷第二工业园完美收官。 ▲所有驻外管理员在结业后合影留念 驻外综合管理员作为营销公司派驻至分公司的管理实施者、沟通协调者。

[详情]

中联重科智能化成果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联重科凭借“工程机械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成功入围,并同时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详情]

花篮里花儿香 中联重科表白祖国“编织”最美花果篮

花篮里花儿香 中联重科表白祖国“编织”最美花果篮

2017年国庆前夕,“祝福祖国”大型花坛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顺利搭建完工。今年壮丽唯美的巨型大花篮变成了“花果篮”。同时,长安街沿线摆放了14处立体花坛,人们国庆出游即可观赏这一系列的花坛美景。

[详情]

2017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出炉 中联重科蝉联榜单

2017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出炉 中联重科蝉联榜单

9月28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和世界经理人集团共同编制和发布的2017年《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在香港揭晓,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凭借持续提升的全球品牌影响力蝉联榜单,排名上升至131位。

[详情]

中联环境 梦想靠岸——胡家炜

【缘,让我加入了中联环境】 我是胡家炜,现任广东分公司营销代表。 去年秋季,我抱着简历,穿着不那么合身的人生第一套正装,穿梭在武汉高校各大招聘会场,十分疲惫但又容不得半点松懈,害怕错过任何一个面试机会。

[详情]

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县域环境治理双响炮,扶绥刚落地,耒阳又启动!

继9月27日扶绥PPP项目顺利签约后,耒阳市—中联环境农村垃圾收转运试点项目(以下简称“中联耒阳项目”)也正式启动。 9月29日,中联耒阳项目启动仪式在湖南省耒阳市隆重举行。

[详情]

庆国庆 喜迎“十九大” 中联重科助力搭建天安门“祝福祖国”花坛

庆国庆 喜迎“十九大” 中联重科助力搭建天安门“祝福祖国”花坛

2017年国庆前夕,“祝福祖国”“喜迎十九大”大型花坛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顺利搭建完工。今年壮丽唯美的巨型大花篮变成了“花果篮”。同时,长安街沿线摆放了14处立体花坛,人们国庆出游即可观赏这一系列的花坛美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