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五大港口群加大基础投资力度

2015-05-29 11:07:1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日前,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份“一带一路”路线图圈定了15个港口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和昔日“海上丝路”传承与推进的突破点。

从北到南,环渤海湾、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和西南沿海五大港口群均加大基础投资力度,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记者分别以五大港口群有代表性地区为样板,分析说明各港口的投资方向和热度,以期达到窥一斑而见全豹之效。

环渤海湾:津冀、大连和青岛

天津港资料显示,天津港拥有世界最大的专业化焦炭码头和国际技术含量最高的专业化煤码头,拥有国内等级最高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专业化矿石码头、专业化滚装码头和先进的集装箱码头。目前正加快建设散杂货、原油等专业化的码头泊位,进一步发挥现有设施功能,尽快完成泊位等级提升,确保未来大型散货船到港的顺利接卸。

\

 截至去年年底,天津港码头泊位共计59个,码头岸线长度15879米,设计年吞吐能力29897万吨。这些新的码头、堆场建设与老码头的升级改造,有力支撑了吞吐量的增长,为天津港持续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

河北港口集团旗下上市企业——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秦港股份)及联营企业运营的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区码头以及黄骅港区码头均位于环渤海地区,共运营64个泊位(含2个试运行泊位)。

5月5日,秦港股份控股的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唐山投资)在曹妃甸工业区注册成立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标志河北港口开发建设进入统筹规划、集约开发和加快公共码头建设的新阶段。据悉,新成立的唐山投资主要从事港口、物流及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是唐山曹妃甸5、6号港池,丰南港区以及汉曹铁路项目投资与开发的唯一主体。

唐山曹妃甸5、6号港池是曹妃甸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曹妃甸区临港产业发展服务,可形成码头岸线长度约18.6公里、布置120个各类泊位,通过能力可达到4亿吨;深水岸线3.5公里,可建设8个10万吨级泊位,逐步形成“前港后园”的发展模式,成为直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载体和平台。

汉曹铁路起于津山铁路汉沽站,利用既有南堡线至南堡站,从南堡站引出后,新建铁路沿遵曹公路至南堡东站后进入曹妃甸港,将为港口建立便捷的集疏运体系,直接服务于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实验区和曹妃甸地区经济发展。

有分析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未来几年,河北省新增基建投资总额将超3万亿,其中港口投资将占相当大的比重。

截至去年年底,大连港集团固定资产超过1000亿元,大连港累计投资项目包括:新港10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募集总额7.6亿元;新港度假村6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5.5亿元,新港沙坨二期原油储罐项目2960万元;LNG项目3.2亿元;矿石专用码头4号堆场工程5.2亿元;穆棱新建铁路专用线4125万元;大窑湾三期码头8404万元。

目前大连港拥有100多个泊位,在东北亚区域首屈一指。超大型船舶频繁靠泊,枢纽港效应迅速提升,均受益于基础设施的完善。现在,大连港集团拥有全国最大的45万吨级油品码头、40万吨级矿石码头、10万平方米保税堆场、3个能靠泊全球最大集装箱和汽车滚装船的码头。

据港航部门统计,去年上半年,山东港航基建投资累计完成投资40.6亿元。目前,青岛董家口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油品码头、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投入试运行。东营港东营港区北防波堤工程等61个在建项目也顺利推进。

长三角:上海和宁波

上港集团一直在长江沿线攻城略地,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大对港口的投资力度,长江沿线主要港口布局基本完成。洋山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深水港区,可以靠泊当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其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叠加的政策优势,将当仁不让地成为上港集团的主力部队,是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雄冠全球的主要依托。

据悉,总投资约139亿元的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建设于去年12月23日全面开工,预计2017年建成,届时上海港集装箱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TEU。四期工程项目共建设5个5万吨级和2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工作船码头及必要的配套设施。

上港集团不但确定了2015—2018年上海航道维护长效机制,还将完成码头结构升级改造。据了解,全年基础建设项目有10项,更新改造项目达393项,重大基建和改造项目都在有序推进。

资料显示,自2010年以来宁波港用于基建建设的募集资金额达72亿元。今年宁波港基建技改投资安排33.9亿元,合资合作项目建设投资安排14.5亿元。港内投资项目包括梅山港区6—10号集装箱码头陆域形成工程和北仑第二港埠公司1—2号泊位改造开工;梅山滚装及杂货码头水工和堆场工程基本完工;完成光明码头整体改造和镇海港埠公司2—3号泊位功能调整;中宅二期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争取年内开工。港外投资项目包括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一阶段工程力争9月份投产;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工程、乍浦二期港池及内河码头二阶段工程等按计划推进。

东南沿海:福建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福建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总量达4.55亿吨,同比增长9.9%。福建沿海有27个港区、74个作业区。福建省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来,福建省港口投资年均超过百亿元,其中近八成投向“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投资额位居全国11个沿海省份前列。据其估算,至2018年福建省将每年投入100亿元进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沿海港口吞吐能力达6亿吨、1700万TEU。

可门港在建的1—3号泊位将具备靠泊2艘30万吨级散货船的能力,项目达产后货物吞吐量可超过2000万吨;湄洲湾北岸罗屿作业区8个深水泊位正紧张施工,其中9-10号铁矿石接卸泊位均按40万吨级泊位标准建设,预计上半年完工,年底投用;厦门海沧14号泊位、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共规划布置90个泊位,其中深水泊位61个,形成综合通过能力接近2亿吨。

平潭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于锐星介绍,在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2号客货滚装泊位和3号国际邮轮泊位均具备靠泊条件,4—5号泊位正进行陆域的软基处理和堆场回填处理。

珠三角:广州

数据显示,10年来,广州港集团累计投入资金150多亿元,先后建成南沙一二期、小虎石化、南沙汽车、南沙粮食通用等一批码头项目,南沙三期去年投入使用2个泊位,累计新增港口能力1.5亿吨,“相当于再造一个广州港”。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表示,在未来的规划中,南沙港区将成为广州港发展的核心,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工程将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西南沿海:广西

广西是中国惟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和“门户”。

随着国务院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基建项目总投资将达到6300多亿元。按照规划,3~5年将实施166个重大项目,涉及西江航道和交通基础设施的项目占99个,占此轮投资计划近六成的比例。其中,涉及重大航运过船设施及航道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102.2亿元;重大航运泊位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133.6亿元;重点港口集疏运体系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30亿元。

追溯全国各地制定的“十二五”港口规划,几乎都提出了5年投资倍增计划。

据业内人士估算,随着在建和规划泊位的投产,预计今年沿海港口产能将总体适应发展的需求,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和设计能力比达到1∶1.1,吞吐能力略微过剩。未来如果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加之投建的项目陆续运作,会加剧产能过剩局面。(本文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5/201505291107166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国将与新加坡合建北部湾钦州港口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钦州市人民政府、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将携手新加坡港务集团(PSA)、新加坡太平船务公司(PIL)在港口泊位、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目前已确定的合作项目包括三个,分别是钦州市大榄坪3#—6#泊位项目、CFS(拼箱货集装箱站)项目和集装箱造箱厂项目。

[详情]

三江港区将建670万吨码头

昨从武汉新港管委会获悉,武汉新港三江港区一期综合码头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审查,正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武汉新港将再添“生力军”。 三江港地处鄂州市,区域内多式联运条件优越,是武汉新港建港条件最优越的港区之一。

[详情]

“一带一路”最终圈定18省 重点布局15个港口建设

“一带一路”最终圈定18省重点布局15个港口建设 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规划终于亮相。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详情]

金华今年投资158亿修建港口及交通项目

3月9日,记者从金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全市交通基础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公路、水运、站场物流、智慧交通等各项工作,已经投入并开工。 今年,金华全市交通建设计划总投资158亿元,同比增长19.5%。

[详情]

发改委新年布局原油“再落一子”投资5.4亿烟台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获批

2月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烟台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项目,投资额5.4亿元。这也是新年以来,继发文鼓励企业储油之后,发改委二度出手原油布局。 “将服务山东地区炼油厂” 发改委表示,该项目位于烟台港西港区,将新建规模为30万吨级原油泊位,以及相应配套设施。

[详情]

烟台长岛将新增千吨级码头 打造南北长山环岛慢行旅游

南北长山大桥建成通车、蓬长跨海引水工程通水运行、新建豪华客船和高抗风等级滚装船舶完工运营……两会期间,烟台长岛县委书记张延廷接受采访时说,2014年是长岛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5年将加快生态旅游度假岛建设,将长岛建设成生态环境 优良。

[详情]

发改委批复43亿元港口投资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了同意建设大连港大窑湾港区四期工程和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的批复。 其中,大连港大窑湾港区四期工程总投资约37.7亿元,其中资本金占30%,为11.3亿元,由项目单位以自有资金出资。

[详情]

珠海港建成珠江口西岸首个10万吨级码头

珠海港码头建设再传佳讯: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均于近期建成交付验收。 2015年伊始,珠海港码头建设再传佳讯: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均于近期建成交付验收。

[详情]

无锡(江阴)港申夏港区港口集团通用码头试投产

1月31日上午,由中交二航一公司承建的无锡(江阴)港申夏港区港口集团通用码头投入试生产。首艘4.4万吨级的长航“盛海”号海轮,顺利完成靠泊和矿石货物的卸载进场任务。 无锡(江阴)港申夏港区港口集团通用码头工程,位于江阴港芦埠港闸与申港闸之间。

[详情]

湄洲湾港口转型升级 加大投资启动连片开发

1月9日,记者从2015年湄洲湾港口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湄洲湾港航投资43.1亿元,接近福建沿海港航建设投资的一半;新增吞吐能力1980万吨,全港吞吐能力首次突破亿吨;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089万吨,比增23.1%,增幅福建第一,“北散南液”核心港区地位增强。

[详情]